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如何尋找佛教會議論文資料

     「會議論文」是屬於灰色文獻,收集不易,但會議論文集常是研究者第一手發表之資訊,對於學術研究交流具有相當價值。惟因其大都未正式出版印行,往往僅於會議召開期間分送與會出席者使用,因此,該類型資料徵集不易,資訊管道較難獲得。

      會議論文通常在書目中會有ConferenceProceedingsMeetingSeminarSymposiumWorkshop、研討會、論文集等字眼。

由圖書館書目資料檢索會議論文  

◎圖書館處理會議論文的方式,大致分為兩種:

1.當書處理----凡是含有會議名稱〈或會議主題〉、時間、地點、屆次、主辦單位等,表示此為會議論文集,當圖書處理,可以用會議名稱或論文集名稱查尋圖書館館藏目錄。

2.當期刊處理----若該會議有特定名稱、固定的出版週期、連續性發行而且含有卷期號及出版年時,表示為定期性刊物,當期刊處理。可以用會議名稱當作者或用論文集名稱當書名查尋圖書館館藏目錄,或利用聯合目錄查尋各單位館藏情況。

    由於各圖書館處理會議論文的方式不同,以各圖書館處理的方式為準。

 ◎蒐集會議論文資料除了利用論文所附的參考書目外,查詢蒐錄會議論文的資料庫或網路上的會議論文資訊,亦可取得相關的會議論文資料。 

運用網站取得會議論文資訊

      時下很多研討會都會於網路上報導活動資訊,讀者有興趣可以直接報名,以取得會議論文,以下簡介與佛教相關的研討會或學術會議之資訊來源。

◎查詢國外會議資訊、重要事件之網站
Internet Conference Calendar  http://conferences.calendar.com

◎國內學術研討活動訊息   http://nr.stic.gov.tw/Conf/index.htm
本網站提供國內舉辦國際性、全國性、海峽兩岸之學術研討活動訊息。

◎臺灣宗教學會
http://www.sinica.edu.tw/~tars/

本網站提供月會活動、宗教學者論壇活動、研討會訊息,若有興趣可加入會員,即可經常收到最新資訊。

◎臺灣佛教新聞消息
http://ccbs.ntu.edu.tw/news/c-news.htm
本網站屬臺大佛學研究中心的新聞消息,會張貼現代佛教學會等學術活動訊息。

各大學院校宗教系所的活動資訊

◎中央研究院系所的活動資訊
歷史語言所
民族所  台灣哲學學會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