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八大人覺經解題

經名八大人覺經
著譯者後漢安世高譯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八大人覺經》,一卷,後漢安世高譯。收在《大正藏》第十七冊。全經說明「大人」(諸佛菩薩)所覺知思考的八種成佛的方法--從觀察體會世間無常無我、常修少欲、知足守道、常行精進、多聞智慧、布施平等、出家梵行、普濟眾生等八種覺知,來改善生活品質、認識世間及普度眾生。
本經的地位及特色:
一、《四十二章經》、《佛遺教經》、《八大人覺經》,合稱為佛遺教三經。此三經乃末法之導師,括三藏而無遺,統三乘而宗極;古德列為日誦經典。
二、本經的經文雖然簡潔,但包含聲聞四諦、辟支佛十二因緣及菩薩六度等大小乘佛教的思想。
三、本經的修行體系:修學菩薩行,還是得必須了解世間虛幻不實,自我修鍊的自覺自度,然後才行覺他度眾的菩薩道。
四、本經內容思想,多可通於類似《寶積》、《般若》、《華嚴》等大部經典,只是具體而微法要大綱。
本經雖然僅短短372字,但是仍然具足有序說、正說、結說,條目分明,極易把握經文的內容,其敘述如下:
壹、序說: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
貳、正說:是本經主要內容,分為八大點。
一、自利自覺
1.無常無我覺:世間種種無常無我。這是佛教的世界觀。說明「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無常觀」;「四大苦空」的「苦空觀」;「五陰無我」的「無我觀」;「心是惡源,形為罪藪」的「不淨觀」。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常觀);四大苦空(苦空觀),五陰無我(無我觀);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世間的現相);心是惡源,形為罪藪(不淨觀);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2.常修少欲覺:多欲與少欲的利弊。從第二覺悟到第七覺悟,是說佛教的人生觀。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3.知足守道覺:知足守道慧業可進。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4.常行精進覺:精進為降魔的基礎。
  第四覺知:懈怠墮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二)利他覺他
1.多聞智慧覺:探討生死根本來源。
  第五覺悟:愚痴生死(見解思想上的愚痴而導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2. 布施平等覺:布施為度人的根本。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3. 出家梵行覺:以修道來對治五欲。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4.普濟眾生覺:這是本經的宗要,說明大乘心為普濟的根本。
  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參、結說:此為本經的流通分。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捨離五欲,修心聖道。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
本經集成與傳譯的年代,卻極模糊。據民初學者朱鏡宙的考證,本經名,從《磧砂藏》及元明各藏,以及《龍藏》,都沒有「佛說」二字;唯日本《天海藏》與《卍字藏》有「佛說」二字,而後民初上海《頻伽藏》才據以附加。又結集者,《天海藏》題作「西土聖賢集」;明蕅益《閣藏知津》則列此經於「西土撰述」欄。故以這兩點判斷,此經可能不是佛口宣說,弟子筆錄的作品,而是後代佛教行者的抄集選述。
本經的譯者,題為「後漢沙門安世高」,但學者從藏經目錄中考察:《法經錄》本經為失譯;《長房錄》亦為失譯;《出三藏記》並無本經名;《內典錄》所載安世高譯經錄一百七十餘部一百九十餘卷其中無本經經名,並將本經列於失譯部;《開元錄》著錄安世高譯經九十五部一一五卷,其中則有「八大人覺經一卷,見寶唱錄」一語,故僅於《開元錄》有明示其譯者。
本經為小乘經或大乘經:隋.費長房稱本經為小乘修多羅;唐.道宣則判為大乘經典。明.智旭認為此「八大人覺」為自他二利圓滿,斷苦趣覺,能證常樂,故應屬大乘經典。
本經的篇幅甚短,有名的註解本如下:
1.明.蕅益大師解,《八大人覺經略解》,一卷,卍續藏第五十九冊。(遺教三經解之一)
2.清.慈雲沙門續法集,《八大人覺經疏》,一卷,卍續藏第五十九冊。
3.民國.太虛大師講,《八大人覺經講記》,太虛大師全書第六冊。
4.民國.圓瑛法師講,《八大人覺經講義》,一卷,圓瑛大師法彙平裝第七冊。
5.民國.寶靜法師講,《八大人覺經講註》,寶靜法師全集上冊。
6.民國.慈舟大師講,《八大人覺經淺釋》,慈舟大師全集。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