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占察善惡業報經解題

經名占察善惡業報經
著譯者隋菩提燈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占察善惡業報經》,略稱《占察經》又稱《地藏菩薩業報經》、《地藏菩薩經》、《大乘實義經》,全二卷,隋.菩提燈譯,收於《大正藏》第十七冊。占就是占卜、占視之意;察是評審、仔細推察、審察;善惡就是果報,即占視詳審業緣果報。本經是地藏菩薩為末法眾生宣說脫離業障災難的方法,教授用木輪相占察身、口、意三業,指示懺罪的方向,接著說明一實境界,及唯心識觀、真如實觀二種觀法,看到罪性的空寂性,而達到滅罪之功能。本經因地藏菩薩的信仰在中國及日本頗為流傳。
本經的地位及特色:
一、本經歸為地藏菩薩信仰的經典,將入道前的禮懺到入道後的禪觀,都有極明白解說。
二、自隋代以來,依據本經而行滅罪之法者甚多。
三、祖師大德對這部法寶推崇備至。明代四大高僧之一藕益大師說:「無論根器駑鈍或明利的眾生都可以從這部經中得到益處」。
四、本經因為地藏菩薩的信仰在中國及日本頗為流傳。
五、根據學者研究本經為中國民俗與佛教思想相結合之經典。
本經內容可分為序說、正說、結說。
壹、序說:
婆伽婆住耆闍崛山,示廣博嚴淨無礙道場,說甚深根聚法門。堅淨信菩薩,為未來惡世像法向盡及末法中有微少善根者,開示化導之道,佛告之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地藏。彼當為汝建立方便,開示演說,誠汝所願。
貳、正說:先說明應機者,再明輪相及占察法,進趣大乘之法,最後為怯弱者說方便善巧之法。
一、應機者
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思想擾亂,廢修道業。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可自行占察或代他占察,但勿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二、明輪相
說明三種輪相,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三、占察法
(一)得清淨身
先敬禮發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並廣修供養。誠心念誦千聲地藏聖號後,在清淨的心下擲下各組木輪,即可以針對須求者占察過去、現在、未來的業報因由,以幫助個人的修行或是其他眾生。了知業報因由後,則進行禮懺,從七日最多至千日於晨朝旦,以第二輪相,頻三擲之。若身口意皆純善者,名得清淨。清淨後堪能修習諸禪智慧,並可求受菩薩、出家等清淨妙戒。
(二)說明三世中受報差別輪相
若欲占察三世中受報差別者,先造六種輪相,六輪數字可以配成一百八十九種。說明一百八十九種輪相所代的意涵,觀察所擲輪相之數,與心所念慮之事,是否為相當。並再次強調需觀察自心,不貪世間,內意清淨,然後乃可如上歸敬修行供養,至心發願而為占察。
三、進趣大乘
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請地藏菩薩摩訶薩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地藏菩薩教以應當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業,其最初所行根本業者,所謂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因修信解力增長故,速疾得入菩薩種性。
(一)修學無相禪者
1.地藏菩薩說明了「一實境界義」,若欲依一實境界修信解者,應當學習「唯心識觀」及「真如實觀」二種觀道。這二種觀道,決定信解,能決定向。隨所修學世間諸禪三昧之業,無所樂著。乃至遍修一切善根菩提分法,於生死中無所怯畏,不樂二乘。最後說明修學二種道觀有利根及鈍根之分,利根之人學習真如實觀,鈍根者,應當先學唯心識觀。
2. 針對善根薄、煩惱重之人,應常念地藏菩薩名號;觀地藏菩薩及諸佛法身;觀察己身心相,無常、苦、無我、不淨,如幻如化,是可厭離。
3. 修行之成就,如上勤心修學無相禪者,不久能獲深大利益,入堅信之位,成就信忍故;入堅修位,成就順忍故;入正真位,成就無生忍故,漸次作佛。
(二)修學世間有相禪
說明修學有相禪的三種人及所應辨明的十相,能令學者成就相應,不錯不謬。
四、方便善巧之法
堅淨信菩薩摩訶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如何巧說深法,能令眾生得離怯弱?
(一)為鈍根小心眾生說真實之義。謂一切諸法,本性自空等法,破一切諸見,損自身心執著想。
(二)為不解如來言說旨意說一實境界。究竟得離生老病死眾惡之法,證彼法身常恒清涼不變等無量功德聚。
(三)為愚癡堅執眾生修行一切善法,增長滿足,生如來色身,得無量功德清淨果報。
參:結說:說明受益者、流通、法門名
(一)受益者:地藏菩薩摩訶薩說如此等殊勝方便深要法門時,有十萬億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住堅信位;復有九萬八千菩薩得無生法忍。一切大眾各以天妙香華供養於佛,及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
(二)廣令流布:如此法門,甚為難值,能大利益,若人得聞彼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號,及信其所說者,當知是人速能得離一切所有諸障礙事,疾至無上道。」
(三)明法門名:此法門名為占察善惡業報;亦名消除諸障,增長淨信;亦名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顯出甚深究竟實義;亦名善安慰說,令離怯弱,速入堅信決定法門。依如是名義,應當受持。
(四)一切大會,悉皆歡喜,信受奉行。
對於本經的真偽依經藏的記載如下:
1. 《歷代三寶紀》卷十二云「占察經二卷」。右一部二卷者,檢群錄無目,而經首題云菩提登在外國譯。似近代出,妄注。
2. 《法經錄》卷二、《彥琮錄》卷四、《大唐內典錄》卷十等亦將此經編入疑惑或疑偽錄。
3. 《大周刊定眾經目錄》卷一、《開元釋教錄》卷七等所載,天冊萬歲元年十月,敕令將此經編入真經。
4. 經學者研究上卷所說的木輪占察法,可能是依據《大方廣地藏十輪經》所說而作。下卷所說的大乘實義,可能是取自《大乘起信論》的教義,且引用真諦《十八空論》。
本經的注釋本如下:
1. 明.智旭著《佛占察善惡業報經玄義》,全一卷,收於《卍續藏》第三十五冊。
2. 明.智旭著《占察善惡業報經義疏》,全一卷,收於《卍續藏》第三十五冊。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