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大方廣佛華嚴經解題

經名大方廣佛華嚴經
著譯者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本經又稱《華嚴經》、《雜華經》,梵名為Buddha-avatamsakasutra,Buddha-avatamsaka譯為一大群聚集在一起的佛,即「大方廣佛」;avatamsaka又指王冠、花環、環形裝飾品,即雜華嚴飾之意,全譯為《大方廣佛雜華嚴飾經》,因此《大方廣佛華嚴經》應為梵文直譯的名稱。
而就經題來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是「法喻因果」並舉,「理智人法」兼備,全經要旨可說皆在其中。「大」,是包含的意思;「方」,是軌範的意思;「廣」,是周遍的意思,也就是總說一心法界的體用,廣大而無邊,所以稱為「大方廣」。「佛」,是證入大方廣無盡法界的人;「華」,是譬喻菩薩所修的十度萬行,成就萬德圓滿果體的因行;「嚴」,是莊嚴,也就是開演因位的萬行以嚴飾佛果,因此稱為「佛華嚴」。也就是以文殊菩薩的大智,運用普賢菩薩的大行,來莊嚴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果上的體大、相大、用大,所以稱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
本經是如來成道後的第二七日於菩提樹下,為文殊、普賢等上位菩薩所宣說的自內證法門,是教法中的根本法輪,所以稱為「稱性本教」。又因根本教法是屬頓教法門,因此也稱「初頓華嚴」,經中內容記述佛陀的因行果德,開顯出重重無盡、事事無礙的妙旨,構築重重無盡的宇宙圖景和諸佛境界。
關於此經的宗趣,中國古來有各樣不同的見解︰如齊曇衍說此經是以無礙法界為宗,隋靈裕說此經是以甚深法界心境為宗,隋慧遠說此經是以華嚴三昧為宗,隋達摩笈多說此經是以觀行為宗,北魏慧光說此經是以因果理實為宗。唐賢首(法藏)依慧光所說加以充實,即以因果緣起理實法界為此經的宗趣,這就成為後來華嚴宗師對此經的共同見解。
本經的梵本,自古以來即有種種異說,據法藏《華嚴經傳記》卷一記載,龍樹菩薩在龍宮中見到本經有上、中、下三本,其中上本與中本的頌數品數浩大,非凡力所能受持,所以隱而不傳;而所傳的下本,即是十萬偈四十八品(或謂三十八品)的《華嚴經》;其後,世親菩薩作《十地經論》以釋十地品,金剛軍、堅慧等論師也造有十地品的釋論。而《華嚴經探玄記》卷一,是將本經分為恆本、大本、上本、中本、下本、略本等六本。另據《大智度論》卷一○○則說不可思議解脫經(四十華嚴經)的梵本共有十萬偈;但是梁譯《攝大乘論釋》卷十五則稱《華嚴經》僅有百千偈,故稱《百千經》。另外,《華嚴經旨歸》、《華嚴經疏》卷三等則舉出此經有異說經、同說經、普眼經、上本經、中本經、下本經、略本經、主伴經、眷屬經、圓滿經等十種別稱。
而此經的藏文譯本,是由印度勝友、天王菩提和中國西藏智軍共從梵文譯出,並由遍照護加以複校,共一一五卷(奈塘目錄作一三○卷,德格目錄作一一六卷,實為一一五卷),內分四十五品,前四十四品相當於唐譯本前三十八品,第四十五品相當於唐譯本第三十九〈入法界品〉,又藏譯本比漢譯本多出第十一品和第三十二品,其他各品文句上也頗有出入。
本經是大乘佛法要典之一,龍樹在《大智度論》中引用《不思議解脫經‧入法界品》、《漸備經‧十地品》之經文,而其所著《十住毘婆娑論》就是廣釋十地品的著作,之後其弟世親受其影響進入大乘佛法而作十地經論。此外,印度佛教諸教學皆以十地品(經)為立足點,由此可知本經的崇高價值。
此經傳入中國之前,是先有別行本的傳入。公元二世紀中,後漢支樓迦讖於洛陽譯出《兜沙經》一卷,是此經別行本漢譯的開始,吳支謙、西晉竺法護、聶道真乃至南北朝、隋、唐各朝,也都有《華嚴經》的別行本譯出。在法藏《華嚴經傳記》卷一中,曾列舉這類別行譯本三十五部,今略就現存各本並對照唐譯各品會(著錄於括號中)列載如下:
《佛說兜沙經》一卷(如來名號品、光明覺品),後漢支婁迦讖譯。
《佛說菩薩本業經》一卷(淨行品、十住品),吳支謙譯。
《諸菩薩求佛本業經》一卷(淨行品),西晉聶道真譯。
《菩薩十住行道品》一卷(十住品),西晉竺法護譯。
《菩薩十住經》一卷(同上),東晉祇多密譯。
《漸備一切智德經》五卷(十地品),西晉竺法護譯。
《十住經》四卷(同上),後秦鳩摩羅什譯。
《佛說十地經》九卷(同上),唐屍羅達摩譯。
《等目菩薩所問三昧經》三卷(十定品),西晉竺法護譯。
《顯無邊佛土功德經》一卷(壽量品),唐玄奘譯。
《佛說校量一切佛刹功德經》一卷(同上),宋法賢譯。
《佛說如來興顯經》四卷(如來出現品),西晉竺法護譯。
《度世品經》六卷(離世間品),西晉竺法護譯。
《佛說羅摩迦經》三卷(入法界品),西秦聖堅譯。
《文殊師利發願經》一卷(同上),東晉佛馱跋陀羅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一卷(同上),唐地婆訶羅譯。
《佛華嚴入如來智德不思議經》二卷(普光法堂會),隋闍那崛多譯。
《大方廣入如來智德不思議經》一卷(同上),唐實叉難陀譯。
《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一卷(別本華嚴),唐實叉難陀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一卷(同上),唐提雲般若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修慈分》一卷(同上),唐提雲般若譯。
《大方廣普賢所說經》一卷(同上),唐實叉難陀譯。
完整的《華嚴經》是在東晉支法領所傳入,至隋、唐時代此經盛行傳通,於是漸次形成專弘此經教觀,依據本經立法界緣起、事事無礙等妙義為宗旨的華嚴宗。
首先是隋杜順(法順)著《華嚴五教止觀》、《華嚴法界觀門》彰顯此經玄旨而開一宗的基礎。之後賢首(法藏)集其大成,著《華嚴經探玄記》二十卷,是疏解本經舊譯的重要名著,華嚴宗因此又稱賢首宗。而至實叉難陀的《八十華嚴》譯出後,賢首(法藏)更以垂暮之年參與譯場筆受,並依據新譯《華嚴經》著《開脈義記》一卷、《新經三昧記》一卷、《七處九會頌》一卷、《華嚴略疏》十二卷,以顯釋新經文義。後來清涼(澄觀)更大振華嚴的宗風,撰《華嚴經玄談》九卷、《華嚴經疏》六十卷、《隨疏演義鈔》三十卷,成為華嚴宗師疏釋新譯本經的最大名著。其弟子圭峰草堂寺宗密也著有《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六卷、《行願品疏科》一卷,以顯彰澄觀的心要。以上專弘此經並因而蔚成一宗的法順、智儼、法藏、澄觀、宗密五師,世稱華嚴五祖,為漢地傳播《華嚴經》的主要宗師。
此經在中國的漢譯中是一部大經,被稱為「五大部」之一,其漢譯本共有三種︰
一、六十卷,東晉佛馱跋陀羅譯,又稱《舊華嚴》、《晉經》,或稱為《六十華嚴》。收在《大正藏》第九冊,經號278。梵本原藏於遮拘槃國,為遮國傳國之寶。遮王感念支法領為法之誠,於是付予此經前分三萬六千偈。東晉義熙十四年由佛馱跋陀羅譯為華文,內容為七處八會三十四品。此經儘管比較簡略,但是文字非常典雅,從文學角度去閱讀時,堪稱精品。
二、八十卷,唐實叉難陀譯,又稱《新華嚴》、《唐經》,或稱《八十華嚴》。收在《大正藏》第十冊,經號279。梵本原藏於西域于闐國,唐武則天以六十華嚴處會不周全為憾,因此遣使往求。于闐王於是請實叉難陀攜經東來,從事翻譯,而參與此次譯經的還有義淨、菩提流志等,武則天也親臨譯場並綴序文、題品名。此經內容共有七處九會三十九品,品目較完備,文義在三譯中也最為暢達,因而在漢地流傳最盛。
三、四十卷,唐般若譯,全名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簡稱為《普賢行願品》,又稱《貞元經》,或稱為《四十華嚴》。收在《大正藏》第十冊,經號293。梵本原藏於南天竺的烏茶國,烏王欲來朝禮,得知唐德宗崇奉佛教,所以手書此經來華進貢,德宗於是命般若譯梵為華。內容是勘同新舊兩譯《華嚴經》的〈入法界品〉,但文字上大為增廣;尤其是有普賢十大行願和新添的普賢廣大願王清淨偈,是前兩譯《華嚴經》中所未有的。
由於漢譯本中以唐譯八十卷本比較完備,其歷來相關的注疏相當多,現存者有:
《開脈義記》一卷,賢首(法藏)
《新經三昧記》一卷,賢首(法藏)
《七處九會頌》一卷,賢首(法藏)
《華嚴略疏》十二卷,賢首(法藏)
《續華嚴經疏刊定記》三十卷,慧苑
《華嚴經音義》四卷,慧苑
《華嚴旋復章》十卷,慧苑
《九會章》一卷,慧苑
《華嚴經玄談》九卷,澄觀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六十卷,澄觀
《大方廣佛華嚴經隨疏演義鈔》九十卷,澄觀
《華嚴經鈔科》十卷,澄觀
《大華嚴經略策》一卷,澄觀
《新譯華嚴經七處九會頌釋章》一卷,澄觀
《新華嚴合經論》四十卷,宗密
《大方廣佛華嚴經願行觀門骨目》二卷,湛然
《新華嚴經論》四十卷,李通玄
《大方廣佛華嚴經中卷大意略敘》一卷,李通玄
《略釋新華嚴經修行次第決疑論》四卷,李通玄
《解迷顯智成悲十明論》一卷,李通玄
《大方廣佛華嚴經要解》一卷,戒環
《華嚴經疏論纂要》一二0卷,道霈著
《大方廣佛華嚴經吞海集》三卷,道通
《華嚴經綸貫》一卷,復菴撰
《皇帝降誕日於麟德殿講大方廣佛華嚴經玄義一部》一卷,靜居
《大方廣佛華嚴經三十九品大意》一卷,永光
《華嚴疏鈔會解記》十卷,觀復
《華嚴法相槃節》一卷,道通
《華嚴經大意》一卷,善堅
《華嚴經綱目貫攝》一卷,永光
以下就依據唐譯八十卷本略述此經各會各品大意:
第一會菩提場:計有〈世主妙嚴品〉、〈如來現相品〉、〈普賢三昧品〉、〈世界成就品〉、〈華藏世品〉、〈毘盧遮那品〉等六品十一卷,敘說遮那佛在菩提場中初成正覺,放眉間光及齒光,以普賢菩薩為會主,入毘盧遮那藏身三昧,說如來依正法及果報世界,令眾生由欣慕而生信。前五品是彰顯盧舍那佛依正果德,後一品則是明佛本因,於四分中為舉果勸樂生信分,五周中為所信因果周。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一至卷五
敘述本經教起的因緣,即是本經九會的總序。揭示佛在菩提場中初成正覺,道場無量妙寶莊嚴,金剛座上的遮那佛身萬德圓滿。再敘說正覺世間、器世間、眾生世間的廣大無邊莊嚴,集會大眾皆分如來之德,圓滿無礙。
如來現相品第二:卷六
諸菩薩和一切世間主說頌問佛,初問十八種佛法,次問十九種菩薩法,共三七問。佛現瑞相放光說頌,又現諸神變,一切法勝音等菩薩各說頌讚佛。
普賢三昧品第三:卷七
時普賢菩薩入佛三昧,受諸佛讚嘆摩頂,從三昧起,十方一切如來放光頌讚普賢菩薩,一切菩薩也一同頌讚。
世界成就品第四:卷七
普賢菩薩以佛神力,向道場海眾諸菩薩說世界海等十事,分別顯示十方剎土的形相和它的原因。
華藏世界品第五:卷八至卷十
普賢又說毗盧遮那往昔修行所嚴淨的華藏莊嚴世界海,無量妙寶莊嚴功德,乃至世界海中一切世界的莊嚴和諸佛號。
毗盧遮那品第六:卷十一
普賢又說這是由於毗盧遮那過去世為大威光太子時,供養諸佛,廣修無量妙行的廣大功德莊嚴成就。
第二會普光明殿:計有〈如來名號品〉、〈四聖諦品〉、〈光明覺品〉、〈菩薩問明品〉、〈淨行品〉、〈賢首品〉等六品四卷,敘說世尊在普光明殿蓮華座上,放兩足輪光,以文殊師利菩薩為會主說十信法門。前三品是所信之果,後三品是能信之因。
如來名號品第七:卷十二
敘佛在普光明殿蓮華座上,顯現神變,十方菩薩都來集會。文殊師利菩薩承佛的威力,向眾菩薩稱說佛的名號,由於隨應眾生各別知見,遂有無量不同的名號如來為眾說法。
四聖諦品第八:卷十二
文殊師利又說娑婆世界中苦集滅道四聖諦的種種異名,和十方一切世界無量不同的四聖諦名,都隨眾生心,令得調伏。
光明覺品第九:卷十三
這時佛兩足輪放光,普照十方,各現佛事,文殊師利唱頌稱揚佛的無邊功德行願。
菩薩問明品第十:卷十三
文殊師利菩薩又和覺首等九菩薩反覆問答十種甚深佛法明門。
淨行品第十一:卷十四
智首啟問,文殊師利答說菩薩身語意業、動靜語默中,為饒益眾生,應發起的一四○種清淨願行。
賢首品第十二:卷十四至卷十五
文殊師利問,賢首以偈答說菩薩修行的無量殊勝功德,信願不虛,定慧圓滿成就等十信初心功德。
第三會忉利天宮:計有〈昇須彌山頂品〉、〈須彌頂上偈讚品〉、〈十住品〉、〈梵行品〉、〈初發心功德品〉、〈明法品〉等六品三卷,敘說世尊不離菩提樹下,上昇須彌山帝釋宮殿,放兩足指光,以法慧菩薩為會主,入無量方便三昧,說十住法門。
昇須彌山頂品第十三:卷十六
敘說佛不離菩提樹下,上昇須彌山帝釋宮殿,帝釋莊嚴宮殿,迎佛入座,並和諸天說頌讚佛。
須彌頂上偈讚品第十四:卷十六
法慧等諸菩薩都來集會,各說偈頌稱讚佛所修行的無量勝妙功德,勸修昇進之理。
十住品第十五:卷十六
法慧菩薩由於佛的威力,入無量方便三昧,受到諸佛讚嘆並摩頂,他出定廣說十住法門,每住中各有聞、修十法,共二百法。
梵行品第十六:卷十七
正念天子來問,法慧向他宣說修習梵行種種無相觀法,能以智慧觀察無行,可得淨行。
初發心功德品第十七:卷十七
天帝釋來問,法慧向他宣說菩薩初發菩提心所得的種種無量功德,發心便能和佛平等,也無所得。
明法品第十八:卷十八
精進慧問初發心菩薩如何修習,法慧答說十不放逸,得十清靜,十佛歡喜,十法安住,十法入地,十法行清靜,十種清靜願,十法圓滿大願,十無盡藏等修行的法門和所應得的成就。
第四會夜摩天宮:計有〈昇夜摩天宮品〉、〈夜摩宮中偈品〉、〈十行品〉、〈十無盡藏品〉等四品三卷,敘說世尊升向夜摩天宮,放兩足趺光,以功德林菩薩為會主,入菩薩善思惟三昧,說十行法門。
升夜摩天宮品第十九:卷十九
這時佛升向夜摩天宮,夜摩天王莊嚴殿座迎請如來,說頌讚佛,佛即入座。
夜摩宮中偈讚品第二十:卷十九
功德林菩薩等微塵數菩薩都來集會,十大菩薩各說偈頌,稱揚佛周遍法界的行願功德。
十行品第二十一:卷十九至卷二十
功德林菩薩由於佛的威力,入善思惟三昧,受到諸佛稱讚並摩頂,他出定廣說十行法門,並一一分別其行相。
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卷二十一
功德林又對諸菩薩說菩薩十無盡藏的一一行相,由此能令一切行者,成就無盡大藏。
第五會兜率天宮:計有〈昇兜率天宮品〉、〈兜率宮中偈讚品〉、〈十迴向品〉等三品十二卷,敘說世尊升兜率天,放兩膝輪光,以金剛幢菩薩為會主,入菩薩智光三昧,說十迴向法門。
昇兜率天宮品第二十三:卷二十二
佛又昇兜率天,兜率天王莊嚴殿座迎請如來,說頌讚佛功德,佛即入座。
兜率宮中偈讚品第二十四:卷二十三
金剛幢等十大菩薩和微塵數菩薩從十佛世界來集,各說偈頌,稱揚佛德。
十回向品第二十五:卷二十三至卷三十三
金剛幢菩薩由於佛的威力,入智光三昧,受到諸佛稱讚並摩頂,他從定起,向諸菩薩廣說十回向法門,並一一分別解說所修行相。
第六會他化自在天宮:即〈十地品〉一品六卷,敘說世尊在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殿,放眉間毫相光,以金剛藏菩薩為會主,入菩薩智慧光明三昧,說十地法門。
十地品第二十六:卷三十四至卷三十九
記敘佛在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殿,諸方世界諸大菩薩都來集會。這時金剛藏菩薩由於佛的威力,入大智慧光明三昧,受到諸佛稱讚並摩頂。他從定起,向大眾說出十地的名稱。此時解脫月等諸菩薩請他解說,佛也放光加以神力,金剛藏菩薩便向大眾演說甚深的十地法門行相。
第七會普光明殿:計有〈十定品〉、〈十通品〉、〈十忍品〉、〈阿僧祇品〉、〈壽量品〉、〈諸菩薩住處品〉、〈佛不思義法品〉、〈如來十身相海品〉、〈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普賢行品〉、〈如來出現品〉十一品十三卷,敘說世尊重回普光明殿,放眉間光及口光,入剎那際三昧,親為會主說等妙覺法門。此會於四分中亦屬修因契果生解分,但於五周中則〈十定品〉至〈諸菩薩住處品〉為差別因果周的差別因,即等覺;〈佛不思義法品〉、〈如來十身相海品〉、〈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則為差別因果周的差別果,屬妙覺。〈普賢行品〉是五周中的平等因果周的平等因,〈如來出現品〉則是平等因果周的平等果。
十定品第二十七:卷四十至卷四十三
佛在普光明殿,普眼菩薩向佛問普賢菩薩三昧所修妙行,佛教他自請普賢菩薩宣說。這時大眾希望見到普賢菩薩並殷勤頂禮,普賢菩薩才以神力出現,向大眾廣說十大種三昧的高深法門。
十通品第二十八:卷四十四
普賢又向大眾說十種神通。
十忍品第二十九:卷四十四
普賢又向大眾說十種法忍。
阿僧祇品第三十:卷四十五
心王菩薩問,佛向他宣說阿僧祇不可說數量和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不可說的事理。
壽量品第三十一:卷四十五
心王菩薩又向大眾宣說諸佛世界的壽量和它們的長短比較。
諸菩薩住處品第三十二:卷四十五
又向大眾宣說十方諸菩薩和他們的眷屬的住處並常住說法的地名。
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卷四十六至卷四十七
這時會中諸菩薩心中希望知道諸佛的國土、本願、種姓、出現、佛身、音聲、智慧、自在、無礙、解脫等不思議事,佛便加持青蓮華藏菩薩向蓮花藏菩薩廣說佛所住的十不思議法門。
如來十身相海品第三十四:卷四十八
普賢菩薩向諸菩薩演說佛的身相莊嚴,略說有九十七種大人相,以及十華藏世界海微塵數大人相。
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第三十五:卷四十八
佛向寶手菩薩宣說如來的隨好中各有光明,周遍法界,能夠拔出地獄的苦,生兜率天,乃至令證得十地等廣大無盡的功德。
普賢行品第三十六:卷四十九
普賢菩薩又向大眾演說瞋心能障百萬法門,應當勤修十法,具十清淨,十廣大智,得十種普入,住十勝妙心,獲十種佛法善巧智。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卷五十至卷五十二
這時佛從眉間放光,名如來出現光,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向佛請問大法,佛又放光入普賢菩薩口,普賢菩薩便廣說佛以十無量法出現,以十無量百千阿僧祇事得到成就。說罷,諸佛稱讚並為會眾授記,普賢最後說頌勸眾受持。
第八會普光明殿:即〈離世間品〉一品七卷,敘說世尊三會普光明殿,以普賢菩薩為會主,入佛華嚴三昧,說二千行門離世間法。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卷五十三至卷五十九
敘佛在普光明殿,普賢菩薩入佛華藏莊嚴三昧,從三昧起,普慧菩薩請問菩薩依、菩薩行乃至佛示般涅槃等二百個問題,普賢菩薩一問十答,分別演說二千法門。諸佛現前讚喜,普賢菩薩再用偈頌重說菩薩的功德行處。
第九會逝多林:即〈入法界品〉一品二十一卷,敘說世尊於逝多園林,放眉間白毫相光,入師子頻申三昧,以如來善友為會主說果法界法門,並以善財五十三參為示範。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卷六十至卷八十
佛在逝多園林,和文殊普賢等五百大菩薩、大聲聞並無量世主聚會。佛以大悲入師子頻申三昧,遍照莊嚴十方世界,各有不可說剎塵數菩薩來會,各現神變供養境界。諸大聲聞不知不見,十大菩薩說頌讚佛,普賢菩薩演說師子頻申三昧的十種法句。佛又顯現種種神變、種種法門、種種三昧等相。文殊菩薩說頌稱讚,諸菩薩都得到無數大悲法門,從事利樂十方一切眾生。
文殊菩薩和大眾辭佛南行,尊者舍利弗和六千比丘也承佛神力發心隨同南行。
他們行到了福城東,在莊嚴幢娑羅林中大塔廟處說法,這時善財童子等二千人前來頂禮聽法,發菩提心,其中善財童子一心求菩薩道,說頌問教,文殊師利指示他去求訪善知識,善財童子便輾轉南行參訪了德雲比丘乃至彌勒菩薩等五十三位善知識,聽受了無數廣大甘露法門,最後見到普賢菩薩。由於普賢的開示,次第得到普賢菩薩諸行願海,終於證入法界。
末了普賢菩薩說頌稱揚佛的功德海相。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