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解深密經解題

經名解深密經
著譯者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解深密經》略稱為《深密經》,梵本名曰珊地涅暮折那Sandhinirmocana,涅暮折那,此翻名解。珊地之聲含於三義:一諸物相續,二骨節相連,三深密之義。西方土俗呼三種並名珊地。為最早提倡「唯識」、「阿賴耶識」、「三自性、三無自性」等唯識概念的現存最古老經典。本經<分別瑜伽品>也是首先使用「唯識(梵vijbapti -matra)」一語的經典。本經屬中期大乘經典,是唯識宗及法相宗的根本經典,以解釋佛陀自內證的甚深秘密妙義,亦為瑜伽學者所依據的主要經典。除了〈序品〉,全部經文都被編入《瑜伽論》的〈攝決擇分〉;〈攝決擇分〉更依三相而立五法,對大乘經的義理凡屬深奧隱祕的都加以解釋決定。經的內容,共有七種要義,大致與《大乘阿毗達磨經》的主題相呼應。
《解深密經》成立於A.D.300年左右,據圓測法師撰《解深密經疏》卷一中說明此經有二種,一是廣本,有十萬頌;二是略本,有千五百頌。此略經梵本唯一,隨譯者的不同,漢譯有五種。因此,我國流通的幾種譯本,是依略本所翻譯,廣本並未傳至我國。本經的梵文原本已不存,目前僅有漢譯本及藏譯本。
本部經在中國出現了五種譯本:
1. 唐.玄奘三藏譯,《解深密經》,五卷,八品,三萬多字,收錄於大正藏第十六冊,流傳最廣。
2. 元魏‧菩提流支譯,《深密解脫經》,五卷,十一品,大藏第十六冊,與玄奘譯同,而第二品分作四品。
3. 陳‧真諦三藏譯,《佛說解節經》,一卷,四品,大正藏第十六冊,為玄奘譯的勝義諦相品別譯,而分作四品。
4. 劉宋‧求那跋陀羅譯,《相續解脫地波羅密了義經》,一卷,大正藏第十六冊(七一四),即玄奘譯的地波羅密品別譯。
5. 劉宋‧求那跋陀羅譯,《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一卷,大正藏第十六冊,即玄奘譯的如來成所作事品別譯。
此外西藏文譯本有:
1. 無著撰,勝友等譯,《解深密略釋》,二百二十頌。
2. 龍幢撰,失譯,《解深密經廣釋》,西藏舊經錄或說為四十卷。
3. 法成譯,《解深密經大疏》,即圓測《疏》,七十五卷。圓測《疏》漢文本今缺後六卷(釋經第十品大半),藏譯本完全。
本經的地位:
1. 《解深密經》為中期大乘佛教經典,在《般若》系列經典之後,成為唯識學派重要的經典。
2. 《解深密經》是中期大乘佛教瑜伽行派根本經典之一,為大乘佛教瑜伽行派思想學說的基礎理論。
3. 由於《解深密經》除序品外,正宗七品的全文在《瑜伽師地論》中被整篇引用,又《成唯識論》《攝大乘論》也一再引用此經,顯示其對瑜伽行派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可為印度瑜伽行派的重要典據。
4. 《解深密經》在六識之外,立阿賴耶識或阿陀那識,如經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故為大乘唯識學證知阿賴耶識的理論基礎。
5. 《解深密經》為確立阿賴耶識說,而有三相三無性說的生起,建立法相宗、唯識宗的基本教義和判教理論。
6. 在唯識學創立過程中,許多重要理論均淵源於此,故《解深密經》是學唯識宗的必讀經典。
7. 唯識宗所依據的「六經十一論」之一。
本經大意:
一、序品:敘述佛陀於十八圓滿受用土,現出二十一種功德成就受用身時,無量大聲聞眾與大菩薩眾集會的情況。十八圓滿受用土,為諸佛所住的淨土具備十八種圓滿的殊勝功德。即:1. 顯色圓滿2. 形色圓滿3. 分量圓滿4. 方所圓滿5. 因圓滿6. 果圓滿7. 主圓滿8. 輔翼圓滿9. 眷屬圓滿10. 住持圓滿11. 事業圓滿12. 攝益圓滿13. 無畏圓滿14. 住處圓滿15. 路圓滿16. 乘圓滿17. 門圓滿18. 依持圓滿。二十一種功德為顯佛陀正報的法身功德。即:1. 所知一向無障轉功德2. 有無無二相真如最勝清淨能入功德3. 無功用佛事不休息住功德4. 法身中所依意樂作業無差別功德5. 修一切障對治功德6. 降伏外道功德7. 生在世間不為世法所礙功德8. 安立正法功德9. 授記功德10. 一切世界示現受用變化身功德11. 斷疑功德12. 令入種種行功德13. 當來法生妙智功德14. 如其勝解示現功德15. 無量所依調伏有情加行功德16. 平等法身波羅蜜多成滿功德17. 隨其勝解示現差別佛土功德18. 三種佛身方處無分限功德19. 窮生死際常現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功德20. 無盡功德21. 究竟功德。
二、勝義諦相品:透過如理請問善清淨慧菩薩、法涌菩薩及長老善現與佛陀的問答,說明勝義諦真如是離名言的有無二相,超越尋思所行,遠離諸法的一異相,而遍於一切一味相。
三、心意識相品:說明阿陀那識、阿賴耶識、一切種子心識與心的名相,並闡明其與六識之俱轉。
四、一切法相品:說明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等三種法相。
1. 遍計所執相:一切法假名安立,自性差別,乃至為令隨起言說。
2. 依他起相:一切法緣生自性,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即無明緣行,乃至招集純大苦蘊。
3. 圓成實相:一切法平等真如。
五、無自性相品:說明相無性、生無性、勝義無性等三種無自性,明三性三無性相依的妙理,顯空有融和的大義,會一乘五姓(五種種性)兩門,判三時教的隱密顯了、了義不了義。
六、分別瑜伽品:詳細說明止觀行,闡明識之所緣僅是唯識之所現。這是本經的修行方法論。由廣辨止觀相,共有十八門即1. 分別止觀依住門2. 止觀所緣差別門3. 分別能求止觀門4. 隨順止觀作意門5. 止觀二道同異門6. 分別止觀唯識門7. 修習止觀單複門8. 止觀種數差別門9. 依不依法止觀門10. 尋伺等差別門11. 止舉捨相差別門12. 知法知義差別門13. 止觀能攝諸定門14. 止觀因果作業門15. 止觀治障差別門16. 止觀能證菩提門17. 引發廣大威德門18. 於無餘依滅受門,最後再結歎勸學。
七、地波羅蜜多品:說明菩薩十地,乃至佛地,及菩薩所應學事,所謂十波羅蜜多行,併明其所對治愚癡粗重,所經三大不可數劫。其大綱如下1. 明諸地名義差別。2. 諸地中有二十二種愚痴、十一種粗重為所對治。3. 諸地是以八種殊勝而安立,並分別諸地的勝劣。4. 菩薩受生所以勝過有情受生的四種因緣。5. 諸菩薩能行三大願即廣大願、妙願、勝願的四種因緣。6. 菩薩所學六事(六度),與菩薩所行三學的相攝法,及修習成就六度的五種相。7. 六度的助伴四度,即方便、願、力、智等四種。8. 六波羅蜜多各有三種品類差別。9. 波羅蜜多得名的五種因緣。10. 一切波羅蜜多的七種清淨相。11. 波羅蜜多五種行相的各各業用。12. 一切波羅蜜多的勝妙威德之力。13. 說明一切波羅蜜多的因、果、義利。14. 說明般若波羅蜜多能取諸法無自性性。15. 波羅蜜多、近波羅蜜多、大波羅蜜多的意義。16. 三種隨眠及由斷幾種粗重,顯示彼諸隨眠離粗重義,並粗重斷時。17. 諸菩薩的惑相、過失與功德。18. 說明一乘法。
八、如來成所作事品:此品說明如來法身相及其化身事業,並別釋三藏差別。
世尊為曼殊室利菩薩解說如來成辨的種種事業。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