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妙法蓮華經解題

經名妙法蓮華經
著譯者姚秦鳩摩羅什譯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妙法蓮華經,梵名Saddharma-pundarika sutra,略稱《法華經》、《妙法華經》,姚秦鳩摩羅什譯,共七卷,二十八品。收錄於《大正藏》第九冊,經號262。
《法華經》的起源很早,大約產生於西元前一世紀左右,但有學者從語言學的角度研究,則認為它產生於西元前二至三世紀。在《大般涅槃》、《優婆塞戒經》等大乘經典中都有提到它的名字,《大智度論》等論裡也曾引用其文,世親甚至為它撰寫了《優婆提舍》,可見它是問世很早、流傳頗為廣泛的大乘經典。
漢譯法華經典現存有三種,除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七卷外,還有竺法護譯《正法華經》十卷二十七品、闍那崛多與達磨笈多譯《添品妙法蓮華經》七卷二十七品,其中《正法華》最詳密;《妙法華》最簡約,流傳亦最廣,一般所誦者即為此本。
鳩摩羅什譯本原是七卷二十七品,且其〈普門品〉中無重誦偈,後人將南齊法獻共達摩摩提譯的《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和北周闍那崛多譯的《普門品偈》收入什譯,構成七卷二十八品。其後又將玄奘譯的《藥王菩薩咒》編入,而成了現行流通本的內容。
其相關版本,迄今已發現分布在克什米爾、尼泊爾和中國新疆、西藏等地的梵文寫本四十餘種,克、疆兩地是五至九世紀的,但其數量少而殘缺不全;尼、藏兩地是十一至十九世紀的,數量和完整程度都較前者為佳。國際上有相當多的學者,對這些梵文寫本從佛學、語言學和東西方文化交流史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探索。此外,原由尼泊爾傳入而珍藏於中國西藏薩迦寺的1082年所書的梵文貝葉寫本,於1983年由北京民族文化宮圖書館用珂羅版彩色複製出版,全經共137頁,274面,內容完整無缺,字體清晰優美,很受專家學者的重視。
從十九世紀以來,本經先後譯成法文和英文,又有梵漢對照、梵文和譯、改訂梵本以及原文等。又曾由日帝覺和智軍譯成藏文,1924年河口慧海把它同梵本對照日譯出版了《藏梵傳譯法華經》。
關於本經的註疏歷來很多,現存主要的有︰劉宋竺道生《法華經疏》二卷;梁法雲《法華經義記》八卷;隋智顗《妙法蓮華經玄義》二十卷、《妙法蓮華經文句》二十卷,吉藏《法華玄論》十卷、《義疏》十二卷;唐窺基《妙法蓮華經玄贊》十卷,湛然《法華玄義釋籤》二十卷、《法華文句記》三十卷;宋法照《法華三大部讀教記》二十卷,慧洪、張商英《法華經合論》七卷;元徐行善《法華經科註》八卷;明一如《法華經科註》七卷,傳燈《妙法蓮華經玄義輯略》一卷,智旭《法華經繪貫》一卷、《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十六卷,新羅元曉《法華宗要》一卷,德清《法華經通義》七卷,清通理《法華經指掌疏》七卷等。
一般認為本經是最重要的大乘經典,也是最優美的文學作品,想要瞭解大乘佛教的種種特質並知其優缺點的人,一定要閱讀。
就經意來說,本經較少述及人間的釋迦牟尼,而是說明佛陀超越其他諸神,在過去無數劫前就出現於世間,是無限高遠、永遠常在。其中主要思想是空無相的空性說和般若經典相攝,究竟處的歸宿目標則與《涅槃》相通,指歸淨土、宣揚濟世以及陀羅尼咒密護等,可說是集大乘思想之大成。其中極為突出的重點在於會三乘方便,入一乘真實,是天台宗立說的主要依據。
至於全經大段分科,自古以來主張不一。隋智顗作《妙法蓮華經玄義》、《妙法蓮華經文句》,立〈序品〉為序分,定〈方便品〉至〈分別功德品〉前半為正宗分,以〈分別功德品〉後半至〈普賢勸發品〉為流通分;並判前十四品為迹門,後十四品為本門,後代學人大多依其所說。
經題中,「妙法」意為所說教法微妙無上;「蓮華經」比喻經典的潔白完美,即以蓮華比喻微妙甚深的佛法,是一部以法喻為名的經典。至於各品大意如下︰
序品第一
 佛在耆闍崛山,先說《無量義經》後,即入三昧現瑞,彌勒疑問,文殊述說往昔因緣本事。
方便品第二
 佛從三昧而起,告訴舍利弗︰諸佛方便不可思議,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於是舍利弗三請,世尊說明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一切眾生皆當作佛,佛法唯有一乘,說二(乘)說三(乘)只是方便,並非究竟。
譬喻品第三
 佛為舍利弗受記,並宣說火宅四車譬喻,進一步說明三乘方便、一乘真實的旨意。
信解品第四
 須菩提、迦栴延、摩訶迦葉、目犍連等聞佛說法,歡喜踴躍,即以長者窮子喻體現領會佛意,深信理解。
藥草喻品第五
 佛印可須菩提、迦栴延、摩訶迦葉、目犍連等所說,並說三草二木,以喻眾生根機有別,隨其所堪而為說法。
授記品第六
 佛為須菩提、迦栴延、摩訶迦葉、目犍連等四大聲聞授記。
化城喻品第七
 佛說往昔為大通智勝如來第十六王子,曾教與會大眾;又為說化城譬喻小法,以示方便,引入佛慧。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富樓那、憍陳如和五百阿羅漢皆受記當來必定成佛,並說繫珠喻。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阿難、羅[侯*目]羅和學無學二千人皆得受記。
法師品第十
 佛為藥王菩薩說關於聆聞、隨喜、受持、解說《法華》的種種功德,並說鑿井喻。
見寶塔品第十一
 多寶佛塔從地涌出,讚嘆釋迦說《法華經》。釋迦如來以神力三變淨土,分身諸佛咸集,與欲同開寶塔。多寶如來分半座與釋迦同坐,釋迦大聲唱告勸持。
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說如來往昔求法,事阿私仙,得聞妙法,今授提婆達多大菩提記;並說文殊入海宣揚《法華經》,龍女獻珠成佛之事。
勸持品第十三
 藥王、大樂說等菩薩大眾以及已受記的羅漢眾等發願奉持、廣說《法華》,又為摩訶波闍波提以及耶輸陀羅授記。
安樂行品第十四
 文殊請問末世持經方法,佛答應當安住四法,即身(離權勢等十事)、口(離說輕慢讚毀等語)、意(離嫉諂等過,修養自心)、誓願(發願令人住是法中,修攝自行)四安樂行,並說輪王髻珠喻。
從地湧出品第十五
 眾多菩薩和眷屬從地湧出,向多寶、釋迦如來禮拜。大眾懷疑,彌勒起問。佛告訴彌勒,此菩薩眾皆是佛於娑婆所化而發心者。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佛應彌勒請問,為說久遠劫來早已成佛,但為教化眾生,示現滅度;並說醫王喻。
分別功德品第十七
 說當時與會大眾聞法受益,後世受持、讀誦、書寫、講說此經,亦皆獲諸功德。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佛為彌勒說隨喜聽受《法華經》的種種功德。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佛為常精進菩薩說關於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等五種法師功德。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佛為得大勢菩薩說常不輕菩薩往昔因中的常不輕行和受持、解說《法華經》的故事。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佛於大眾前現其神力,囑咐大眾於如來滅後,應對《法華經》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和如說修行。
囑累品第二十二
 佛以右手摩大眾頂,囑咐受持和廣宣此經。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佛因宿王華菩薩請問,而說藥王菩薩往昔曾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因聞法歡喜而燃身燃臂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并說受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的功德。
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
 佛為華德菩薩說關於妙音菩薩過去供養雲雷音王佛的因果,和處處現身說此經典的本事。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佛為無盡意菩薩解說觀世音的名號因緣、稱名作用和十四無畏、三十三應普門示現等功德。
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藥王、勇施等菩薩及天神等各各說咒擁護受持、講說《法華經》者。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佛說往古淨德夫人有淨藏、淨眼二子,此二子久修菩薩行,同化其父妙莊嚴王見佛。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普賢問佛︰如來滅後,如何能得《法華經》?佛說成就四法當得《法華經》,此四法是:為佛護念、植眾德本、入正定聚、發救眾生之心;普賢即發願守護受持此經者。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