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

論名無量壽經優婆提舍
著譯者世親造;北魏.菩提流支譯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梵文Sukhāvatīvyūhopadeśa,全稱《無量壽經優波提舍願生偈》,又名《無量壽經優波提舍經論》、《無量壽經論》、《往生淨土論》、《往生論》、《願生偈》,世親造;北魏.菩提流支譯,共一卷,收於《大正藏》第二十六冊。本論由九十六句的偈頌與長行所構成共三一一○字,為印度佛教唯一系統性論述阿彌陀佛淨土法門,本論有一說是註釋《無量壽經》,但另有一說是依中國的淨土宗的「淨土三經」即《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作願生偈而加以解釋的論典。本論除了讚歎極樂淨土之莊嚴,並闡說五念門等修行法門,故是以修行為主之論。在中國、日本的淨土祖師多曾引用本論的文句加以詮釋,因此本論對於後世彌陀淨土法門的發展,著實具有著獨特的重要性。
本論的地位及特色:
一、為印度佛教唯一系統性論述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論典。
二、反映西元五世紀,中期大乘佛教思想家對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詮釋。
三、本論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合稱「三經一論」,為淨土法門主要依據的經論。
四、本論譯出不久,隨即有北魏.曇鸞作《往生論註》,是中國佛教史上第一部淨土信仰的專門論著。
五、曇鸞因本論註對淨土信仰的詮釋,對於日本的淨土信仰有著深遠的影響。
本論的大意:
本論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由二十四偈組成的,說明願生淨土之宗旨及極樂世界之殊勝,第二部份是以長行說明願生淨土的方法。
壹、願生偈
一、願生淨土之旨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二、造論之意
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說願偈總持,與佛教相應。
三、說明極樂世界的莊嚴
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無垢光燄熾,明淨曜世間。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鄰陀。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熏。佛慧明淨日,除世癡闇冥。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是故願生彼,阿彌陀佛國。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台,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薩日,如須彌住持。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益諸群生。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贊諸佛功德,無有分別心。何等世界無,佛法功德寶,我願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四、總結偈
我作論說偈,願見彌陀佛,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貳、長行釋往生淨土的方法
開宗明義說此願偈為了現觀安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願生彼國。而修禮拜、讚歎、作願、觀察、回向五念門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五念門又可分為身口意三部份,身:禮拜;口:讚歎;意:作願、觀察、回向。最後另補充五門漸次成就。
一、身業
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
二、口業
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
三、意業:分作願、觀察、回向三門,先總明三門,接者細述觀察門,再回向門。
(一)總明三門
1. 作願門
一心專念,畢竟往生安樂國土,欲如實修行奢摩他。
2. 觀察門
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阿彌陀佛莊嚴功德、諸菩薩莊嚴功德三種。
3. 回向門
不捨一切苦惱眾生,心常作願,回向為首,成就大悲心。
(二)細述觀察門:觀察佛國土功德莊嚴十七種、阿彌陀佛功德莊嚴八種、菩薩功德莊嚴四種,合計共二十九種功德莊嚴。
1. 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
有十七種莊嚴,一者清淨、二者量、三者性、四者形相、五者種種事、六者妙色、七者觸、八者三種、九者雨、十者光明、十一者妙聲、十二者主、十三者眷屬、十四者受用、十五者無諸難、十六者大義門、十七者切所求滿足等功德成就。
2. 觀察阿彌陀佛莊嚴功德
有八種莊嚴,一者座,二者身業,三者口業,四者心業,五者大眾,六者上首,七者主,八者不虛作住持等功德成就。
3. 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
有四種莊嚴,一者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二者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滅除一切眾生苦故。三者彼一切世界無量,照諸佛會大眾無量,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贊嘆諸佛四者彼照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
4. 功德莊嚴結說
以上所說的三種成就攝歸清淨,十七種莊嚴佛土功德成就,是名器世間清淨。八種莊嚴佛功德成就,四種莊嚴菩薩功德成就,是名眾生世間清淨。
(三)廣明回向:菩薩巧方便回向成就
禮拜等五種修行,所集一切功德善根,不求自身住持之樂;欲拔一切眾生苦故,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
(四)五門結說
菩薩遠離一者依智慧門、二者依慈悲門、三者依方便門三種菩提門相違法。得一者無染清淨心、二者安清淨心、三者樂清淨心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依智慧方便遠離三種障菩提心;無染清淨心、安清淨心、樂清淨心成就妙樂勝真心。菩薩具足智慧心、方便心、無障心、勝真心,能生清淨佛國土。
四:五門漸次成就:可分出入二功德,近門、大會眾門、宅門、屋門、為入功德,園林遊戲地門為出功德。
(一)出功德:一者近門、二者大會眾門、三者宅門、四者屋門,為自利成就
1. 近門
以禮拜阿彌陀佛,為生彼國故,得生安樂世界。
2. 大會眾門
以贊嘆阿彌陀佛,隨順名義,稱如來名,依如來光明智相修行故,得入大會眾數。
3. 宅門
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修奢摩他寂靜三昧行故,得入蓮華藏世界。
4. 屋門
以專念觀察彼妙莊嚴,修毗婆舍那故,得到彼處,受用種種法味樂。
(二)出功德:園林遊戲地門,回向利益他行成就
1. 園林遊戲地門
以大慈悲,觀察一切苦惱眾生,示應化身,回入生死園煩惱林中,遊戲神通,至教化地,以本願力回向。
參、總結
菩薩如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本論的傳譯
本論為宗經論,依淨土宗經義加以述說。在漢傳佛教的淨土論著如《淨土十疑論》、《萬善同歸集》、《樂邦文類》、《淨土或問》、《阿彌陀經要解》都曾引述。
本論的註釋
本論一譯出,曇鸞即為作註,是中國佛教第一部淨土信仰的專門論著,並在唐代流傳至日本,但在中國諸多藏經並未入藏而佚失已久。直至清末楊仁山居士從日本請回中國,刻以流通,民初時印光大師於在蕅益大師選編的《淨土十要》,將《無量壽經優婆提舍》及曇鸞《往生論註》等附入才開始受到重視研究,其譯註如下:
一、北魏.曇鸞,《無量壽經優波提舍願生偈註》,後世稱《淨土論註》或《往生論註》,二卷,二萬七千餘字,收於《大正藏》第四十冊,《卍續藏》第七十一冊。
二、民國.釋太虛,《往生淨土論講要》。
三、民國.釋印順,《往生淨土論講記》。
四、民國.釋淨空,《往生論講記》。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