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十善業道經解題

經名十善業道經
著譯者唐實叉難陀譯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十善業道經》,一卷,唐.實叉難陀譯。收於《大正藏》第十五冊。本經為佛在娑竭羅龍宮,為龍王所說的有關十善業道的道理。本經為所有經典中,最根本的一部經典。即是我們修學一切佛法,都要以此經內容「十善業道」作為基礎。十善,是指十種善行。其中屬於身體的行為有三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語言上的行為有四種: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思想上的行為有三種: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業是行為,道是原理。本經闡述了十善行為的原理,故叫十善業道。此十種善法是人類社會道德的基礎,更是成佛的基礎。
本經典的意義:
1.明瞭人生的因果:本經是一部介紹善惡因果與人生命運相互關係的經典。
2.做人的根本:五戒十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通過修五戒十善來生才能成就人天果報。
3.社會和樂的源頭:想要建立安定的社會,就得奉行十善。
4.五乘佛法的基礎:在修好五戒十善的基礎上,才能談出離心、修菩薩道、成佛。
5.往生淨土的資糧:修行是對自我生命的改造,用佛法的道德規範,從身語意三業全面地檢討自己,淨化人生,才有資格往生西方淨土。
本經分為序說、正說、結說。
壹、序說:佛在娑竭羅龍王宮中,為龍族的眾生所說,與會的有比丘八千人,菩薩三萬二千之多。
貳、正說:是本經主要內容,分為說明世間及出世間業果、十善業道、十善業功德、十善業勝行、十善業殊勝。
一、明世間及出世間業果: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身語意業亦異,因此而有諸趣輪轉。接著說明諸法虛妄,故智者知已,應修善業,以是所生蘊處界等,皆悉端正見者無厭。並舉諸佛、菩薩、天龍八部等皆因善業福德所生。而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麤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隨業各自受報。故需了達因果,修習善業。
二、明十善業道:常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便能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本善法為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之根本。此善法就是十善業道,即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三、明十善業功德:說明持十善業而起的功德。
(一)離殺生:1.於諸眾生,普施無畏。2.常於眾生,起大慈心。3.永斷一切瞋恚習氣。4.身常無病。5.壽命長遠。6.恒為非人之所守護。7.常無惡夢,寢覺快樂。8.滅除怨結,眾怨自解。9.無惡道怖。10.命終生天等十種功德。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二)離偷盜:1.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2.多人愛念。3.人不欺負4.十方讚美。5.不憂損害。6.善名流布。7.處眾無畏。8.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9.常懷施意。10.命終生天。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
(三)離邪行:1.諸根調順。2.永離諠掉3.世所稱歎。4.妻莫能侵。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四)離妄語:1.口常清淨,優缽華香。2.為諸世間之所信伏。3.發言成證,人天敬愛。4.常以愛語,安慰眾生。5.得勝意樂,三業清淨。6.言無誤失,心常歡喜。7.發言尊重,人天奉行。8.智慧殊勝,無能制伏。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五)離兩舌:1. 無能害故得不壞身。2.無能破故得不壞眷屬。3.順本業故得不壞信。4.所修堅固故得不壞法行。5.不誑惑故得不壞善知識。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六)離惡口:1.言不乖度。2.言皆利益。3.言必契理。4.言詞美妙。5.言可承領。6.言則信用。7.言無可譏。8.言盡愛樂。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七)離綺語:1.定為智人所愛。2.定能以智,如實答問。3.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
(八)離貪欲:1. 諸根具足故三業自在。2一切怨賊不能奪故財物自在。3. 隨心所欲,物皆備故福德自在。4. 珍奇妙物皆奉獻故王位自在。5. 由於昔時不慳嫉故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三界特尊皆共敬養。
(九)離瞋恚:1.無損惱心。2.無瞋恚心。3.無諍訟心。4.柔和質直心。5.得聖者慈心。6.常作利益,安眾生心。7.身相端嚴,眾共尊敬。8.以和忍故,速生梵世。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無礙心觀者無厭。
(十)離邪見:1.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2.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3.惟歸依佛,非餘天等。4.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5.常生人天,不更惡道。6.無量福慧,轉轉增勝。7.永離邪道,行於聖道。8.不起身見,捨諸惡業。9.住無礙見。10.不墮諸難。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三、明十善業勝行:以十善的方法修六度、四無量心、四攝、三十七菩提分、止觀等,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是故眾等應勤修學。
四、明十善業殊勝: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長。此十善道,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參、結說:與會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本經在同本異譯:
1. 宋.北印度沙門施護譯,《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一卷,大藏第十五冊。
2. 西晉‧沙門竺法護譯,《海龍王經》〈十德六度品〉之節譯,大正藏第十五冊。
本經的注疏如下:
1﹒明.蕅益大師編訂,《十善業道經節要》,一卷,卍續藏第九十五冊。依經錄出十善功德,附說十惡果報,前有雍正帝諭。
2﹒民國.太虛大師講,《十善業道經講要》,一卷,太虛大師全書第五冊。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