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無量壽經解題

經名無量壽經
著譯者曹魏康僧鎧譯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無量壽經,梵名Sukhavati-vyuha。又名《雙卷經》、《兩卷無量壽經》、《大無量壽經》、《大經》、《無量壽覺經》。漢譯本於曹魏‧嘉平四年(西元252)由康僧鎧譯出,共二卷。由於此經的講誦疏註最為興盛故在各國流傳最廣。收錄於大正藏第十二冊,經號360。
本經說明阿彌陀佛之因行果德經,內容詳細說明阿彌陀佛的因願果成。其緣起為阿彌陀佛其過去生為法藏比丘的修行,以四十八願建構極樂世界的藍圖,並讚歎極樂淨土莊嚴之妙,積極勸導眾生發願往生。成為中國佛教淨土宗依據的三部經典之一。(《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合稱淨土三部經。)
此經敘述釋迦尼佛在王舍城外耆闍崛山中,於一萬二千人比丘及諸大菩薩中說此部經。此時佛陀示現五種瑞相,光顏巍巍,阿難啟問,佛陀於是開始宣說此經。於過去久遠劫前的世自在王佛時,有一位國王出家名號法藏,於佛前發無上心,思惟五劫惡世之苦,攝取二百一十億佛土諸佛莊嚴國土清淨之行,乃發了四十八大願,修行六波羅蜜,經過了漫長的時期,有時轉生為長者、居士及至天王等,累積了無量德行,成就一切法自在功德。此法藏比丘在十劫以前便已成佛,建立了西方安樂世界,佛號為無量壽佛,成就無量光明壽命功德莊嚴的安樂淨土,彼土有隨佛修學的無量無數聲聞及菩薩眾;安樂國土中講堂、精舍、宮殿、樓觀、浴池都是七寶莊嚴自然化成,並有諸寶樹出眾妙法聲,意以為食,自然飽足,身心柔軟,無所味著的清淨安隱無為涅槃世界。其國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往生彼國土的眾生都是入住正定聚。至於往生的行相,有上輩、中輩、下輩三種分別,上品乃是出家修戒行之人,中品及下品均是在家修善者,不管善根的優劣,都是念佛即得往生。彼國菩薩都是究竟一生補處,以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上首。生到彼國的眾生皆具三十二相,智慧成滿,神通無礙,諸根明利。佛勸彌勒菩薩並諸天人等,各勤精進:首先思惟貪瞋癡三毒煩惱之苦而世間的殺、盜、淫、妄、酒五惡之苦,因為這五惡而引發了五痛五燒之苦,廣勸眾人守五戒行五善,如此才可得入福德度世長壽泥洹之道。接著對疑佛五智及信與疑的得失,說示胎生、化生往生的差別,所以不要懷疑,信心迴向,便能在彼國七寶華中化生。
不只此世界並有十四佛國乃至十方無量佛國菩薩無量無數往生彼國。佛陀對彌勒菩薩宣說,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此經續止住百年,可得信順此教如法修行。因此聞之彌勒、阿難等諸大菩薩、聲聞眾等聞佛所說,皆發無上正覺之心,皆得淨法眼諸大利益,一切大眾皆靡不歡喜。
漢譯的相傳有五存七缺共十二譯本。除曹魏‧康僧鎧譯《無量壽經》外現存的異譯本還有︰後漢‧支婁迦讖譯《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二卷;吳‧支謙譯《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二卷;唐‧菩提流志譯《無量壽如來會》(即《大寶積經》第五會)二卷;宋‧法賢譯《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三卷。各家經錄記載而現已逸失的有︰後漢‧安世高譯《無量壽經》二卷;魏‧帛延譯《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二卷;西晉‧竺法護譯《無量壽經》二卷;東晉‧竺法力譯《無量壽至尊等正覺經》一卷;劉宋‧佛馱跋陀羅譯《新無量壽經》二卷;宋‧寶雲譯《新無量壽經》二卷;宋‧曇摩蜜多譯《新無量壽經》二卷;等七種。其中尤以曹魏‧康僧鎧譯的《無量壽經》在中國古來即已盛行弘通,此經的講誦疏註最為興盛,在各國流傳廣遠。
藏文譯本,係由勝友、施戒與智軍共譯出,現存於藏文大藏經的大寶積經中。在日本寺本婉雅、青木文教兩人亦曾先後將西藏本譯為日文出版。
梵文譯本,漢譯所依之梵本早已佚失,但在1826年,英國駐尼泊爾的公使赫吉遜發現了許多梵文經典送到英國、法國和印度的學會圖書館,經過了四十年又有一英國駐尼泊爾公使館附醫官萊特,蒐集婆羅門教的古本經典送至橋大學保存,此二次發現了梵文無量經五部,之後又陸續在尼泊爾、印度等地共發現十三部之多的原本梵文經典。英國馬克斯‧穆勒和日本南條文雄於1882 年據赫吉遜及萊特在英國保存的五部寫本底本介紹刊行。穆勒又將之英譯,題為 The Larger Sukhāvatī-vyūha。收於1894 年出版的《東方聖書》第四十九卷中。此經的日文譯本,有南條文雄、荻原雲來、椎尾辨匡、河口慧海等依據梵、漢、藏文本譯出了多種日譯本。但近代以來發現的原本梵文經典都是同一系統的經典,和漢譯的無量壽經的原典不同出入頗多。故在日本、朝鮮、越南等國,自古以來均通行漢文譯本亦即是曹魏‧康僧鎧譯《無量壽經》廣為流通。
本經歷代的註疏,現存完整的有:婆藪槃豆(天親)菩薩造;元魏.北天竺沙門,菩提流支譯。《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論)一卷。此論,有北魏西河沙門曇鸞大師註即《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簡稱「往生論註」二卷。隋.京師淨影寺沙門慧遠撰。隋.沙門吉藏撰《無量壽經義疏》一卷。唐.沙門璟興撰《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新羅.沙門元曉撰《無量壽經宗要》。清.彭際清居士重校經文並釋《無量壽經起信論》三卷。太虛大師講,《佛說無量壽經要義》約三千餘字,收錄於《太虛大師全書》第二十九冊。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