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解題

經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著譯者 
資料出處佛書解題(香光版)
解題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收於《大正藏》第十四冊。略稱為《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本願功德經》、《藥師本願經》、《藥師經》。梵Bhagava^n 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sya pu^rvapran!I- dha^na-vis/es!a-vistara,藏Bcom-ldan h!das sman- gyi bla bai-d!u^ryah!I h!od-kyi sn%on-gyi smon-lam- gyi khyad-par rgyas-pa。又名《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拔除一切業障》。本經敍述藥師佛於過去世修菩薩行時,為利導眾生發了十二大願。這十二大願純由大悲心所流露的利他大願,所以稱為微妙上願,本經著重在對眾生現世病苦災厄的救濟,福樂的獲得,是解決現實人生問題的法寶。
「藥師」,佛法中常稱佛陀為無上醫王或大藥師,因佛能治療一切眾生的種種疾病。亦可為一切佛的通稱,佛體察眾生的種種病情,能施設運用種種法藥。「琉璃光」,是梵語薜琉璃的略譯,是一種極希有的寶物。在此以琉璃寶的光輝、明淨,而比喻佛德。「如來」,是諸佛的通名,凡證獲無上佛果的,皆可通稱如來。「本願功德」,願是願欲,本願即菩薩因地所發的弘願。「經」,梵語修多羅,本義為貫串攝持的線。經題中有因、果,悲、智四個項次,「本願功德」,約因地行願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約果德說;「藥師」,喻佛的大慈悲;「琉璃光」顯佛的大智慧。 本經傳來中國,共有五次翻譯。第一譯,為東晉‧帛尸梨密多羅三藏所譯,經名《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並無單行本,係附於《佛說灌頂大神咒經》中屬密部的經典。第二譯,是劉宋‧慧簡法師所譯,經名為《藥師琉璃光經》,今已失傳。據古人說,此譯文義,並不十分圓滿。第三譯,為隋煬帝時達磨笈多譯,經名《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經本現存。第四譯,為唐朝玄奘三藏所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本經本無神咒及八菩薩名;今之八菩薩名,乃後人依《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添入成現今流通的譯本。第五譯,是唐武則天‧義淨法師所譯,經名《佛說藥師琉璃光七佛如來本願功德經》,內容較前四譯為廣。本經的前四譯,大致相同,只有義淨譯稍異。前者只說藥師淨土,義淨譯則有七佛淨土。
西藏譯本有二種,一種相當於本經,另一譯相當於義淨譯本。
 本經之註疏有《藥師經古跡》二卷(新羅.太賢撰)、《藥師經燈燄》一卷(清.淨挺著)、《藥師經直解》一卷(清.靈耀撰)、《藥師經講記》(民國.太虛大師講,竺摩記)、《藥師經講記》(民國.印順導師講,妙峰、常覺記)等。
本經一開始為曼殊室利的啟請,佛在廣嚴城樂音樹下為大比丘、大菩薩、國王、大臣等,說明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的功德,並詳述藥師如來因地所發的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生佛平等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開曉事業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無盡資生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安立大道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戒行清淨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諸根具足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身心康樂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轉女成男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回邪歸正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網,解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從縛得脫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得妙飲食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得妙衣具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此十二大願是藥師如來在因地修行的廣大行願,而其果德,也就是受報國土。而藥師佛是以三種善巧方便度化眾生。
一、聞名憶念:能破四惡得四益。四惡是:慳悋貪惜、毀犯見慢、嫉妒誹謗、鬥訟咒詛惡;四益是:往生淨土、上生天國、還生人間、轉生丈夫。
二、持咒治病益:由願觀苦後入定持誦藥師神咒,能治病滅苦而利益眾生。
三、供養受持益:眾生由稱名、禮拜、供養藥師佛,不只獲得諸佛護念,亦獲得曼殊室利及諸天的護持;由受持奉行藥師法門,能夠得到長壽、富饒、官位、男女等四種福報;也能免除惡夢惡相等百怪出現、水火刀毒等一切怖畏、內亂外患、毀犯墮落、女人生產等諸災難。
佛陀與阿難的對答中,申明佛的功德並不是一般凡夫所能了解的,所以難信難解。接著由救脫菩薩明宏揚之法。
一、救病以延命:說明延壽法及皈依藥師佛、受持戒、供養比丘僧、禮拜、讀誦及燃燈、懸幡等延壽儀軌。
二、救國難以延命:以儀軌之法可免人眾疾疫、他國侵逼、自界叛逆、星宿變怪、日月薄蝕、非時風雨;過時不雨之難。
三、救眾難以延命:以儀軌之法可使后妃王子、文武百官,以及一切庶民眾難解脫。
最後由阿難問名,廣勸流通,大眾奉行。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整理)
top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