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資料庫檢索
佛書解題資料庫檢索系統
詳細資料


【增一阿含經】  《大藏經綱目指要錄》
  增一阿含經五十一卷,分五十品四百七十餘經,則佛說緣起,自一增至十也。
  卷一 序品,佛云:過去佛所受此增一阿含法,攝一切法也。十念品,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休息、念安般、念身、念死此十經也。
  卷二 佛說十念法門,若能持者,大得名譽果報也。
  卷三 佛說百聖弟子,五十比丘尼,四十清信士,三十清信女。阿須倫等十經,各行一行隨行稱功也。
  卷四 一子品,佛云:如有一子一女,如何教訓,宜守護之。護心品,持一法行一行,布一施,當護心如一子一女也。
  卷五 不邏罪品,佛云:滅欲、滅嗔、滅貪,得果也。一入道品,佛云:專一心入八聖道及諸禪觀也。
  卷六 利養品,佛云:貪著利養、世味、五欲、名勢、榮華,皆不能成道也。
  卷七 五戒品,佛說持五戒得善果也。有無品,佛云:不斷有無二見,同外道也。火滅品,佛云:禪定水澄,貪欲火滅也。安般品,佛為羅云說安般三昧,除去煩惱愁也。
  卷八 佛說安般三昧中,修正見、正知、正解、正定法門及說因中所修如是義也。
  卷九 慚愧品,佛說此二法若知慚愧者,知恩報恩,得現果也;若不知慚愧,與畜生無異,不別尊卑,乃說知慚愧人耳。
  卷十 勸請品,佛得道未久,思惟所得法,甚深微妙,恐無信者。諸天諸龍、十方諸佛、十方菩薩悉來勸請隨宜說法,乃轉法輪。
  卷十一 善知識品,佛云:近善知識,善法增長也;近惡知識,惡法增長也。會中比丘聞說是已,各修禪定觀行。復說過去近善知識,而得超度,近惡知識而墮惡趣,莫不驚怪此事。
  卷十二 三寶品,佛說歸依佛德、法德、僧德也。三供養品,佛說供養三寶果報也,會中各各自念過去事三寶功也。
  卷十三 地主品,波斯匿王至佛所供養,佛說燈光如來出現時,為王名目地主,供養彼如來,太子於彼佛所成道。其地主者,我身是也。
  卷十四 高幢品,佛云:帝釋大戰場立高幢,令望者自歸;汝等瞻望於我,一切我慢幢、惡見幢,自然推折。
  卷十五 高幢品中,佛說在石室降惡龍,手擎至。迦葉遂往受別供,因說北單國長粳米及淨愛王說法。
  卷十六 高幢品中佛說三齋、八齋法及說因中為長壽王子長生也。
  卷十七 四諦品,佛為人天說四諦法也。
  卷十八 四意斷品,佛說此法門,復為波斯匿王說法。
  卷十九 佛為弟子眾說四禪定,平等趣回四聖諦,而成道果,各悟所修證之行也。
  卷二十 聲聞品,佛云:汝等五百比丘、大聲聞是因緣也。阿闍世王來問優婆塞法,佛即為廣說其義門。
  卷二十一 苦樂品,佛云:或先樂後苦,或前苦後樂,或先後俱苦,或先後俱樂,或身樂心不樂,或身不樂心樂,或身心俱樂,或身心俱不樂也。四梵福、四不思識、四辨、四神足、四愛起、四大河、四等心、四食等十經。
  卷二十二 須陀品,善說諸陰義;多睡比丘前身作龍;諸弟子各現神力至長者家,與須摩提女論議。
  卷二十三 增上品,佛化梵志受戒,往四佛生處,說四事法,行四跡。復化四梵志,說修苦行時,有不隨者,謂言我錯亂修習等義。
  卷二十四 善聚品,佛云:我為汝等說善聚法,所謂五根。復說不善聚法,所謂五蓋也。復說五功德也,地獄相皆緣不善聚法也。天人下生,出家得道,為王除憂患等緣也。
  卷二十五 五王品,波斯匿王、優陀王、惡生王、毘沙王、優填王,同至佛所。為說色妙、聲妙、香妙、味細、滑,此五妙欲境,因此沈淪。月光長者、尸羅婆二長者,夙種因緣也。
  卷二十六 等見品,舍利弗告眾云:令各思惟五陰盛衰,各各因此入道。末利夫人生流離天華萎,歸依佛法僧,再獲天報。
  卷二十七 邪聚品,佛云:有五事知此人在邪聚中,一應笑不笑;一應喜不喜;三應慈不慈;四作惡不恥;五聞善不著意。若笑應笑,喜應喜,慈應慈,恥作惡,見善意喜,此人為住正見聚中也。
  卷二十八 聽法品,佛說聽法功德作浴堂,施楊枝功德。二惡龍化煙,燒閻浮提,惱佛,目連神變化為大龍,復為小龍降乏也。
  卷二十九 六重品,佛云:一身行慈,二口行慈,三意得利與人俱,四戒不缺犯,五戒利人,六正見聖賢,以此可敬可貴目連神足也。
  卷三十 佛令穢行比丘於舍利弗前悔悔,謂預起謗毀,故佛復為比丘眾說最上第一空法門,則觀諸陰空無故也。
  卷三十一 力品,佛說六凡常力,一小兒以啼為力,二女人以嗔為力,沙門婆羅門以忍為力,國王以憍傲為力,羅漢以精專為力,諸佛以大悲為力,復說無常想也。
  卷三十二 佛說靈鷲諸山過去各有異,其名不同今名,佛辟支等於中成道。
  卷三十三 七知義盡度樹木喻,長阿含經同也。
  卷三十四 七目品,長阿含經同。
  卷三十五 莫畏品,佛告摩訶男,汝當取命終,莫生恐畏,必生善處,如我昔行苦行也。
  卷三十六 八難品,佛云:佛出現地獄,不見不聞一難也;及在畜生中,不見不聞二難也;餓鬼中不見不聞三難也;長壽天不見不聞四難也;在邊地不見不聞五難也,根不完具,不見不聞六難;得羅漢果,自在遊樂七難也;自修證羅漢果八難也。此八非梵行所修,復說八地獄閻羅王界所現苦狀。
  卷三十七 佛說涅槃相也。
  卷三十八 馬血馬血天子八正品,佛說八正道八關齋法義也。
  卷三十九 如來降魔因緣。
  卷四十 九眾生居品,佛說人界、欲界、迦夷天、光音遍淨空天、識天、非想天、無所有天,修道人離此九居也。佛說嚫願九法,九惡法,孔雀九法,女人九繫法,上中下三善法。瞻病比丘朱利槃特化王子等。
  卷四十一 馬王品,佛說女人過去不受長者女意愛,乃說因中為馬王曾免羅剎女,或只此是緣也。
  卷四十二 結禁品,佛說十事功德,承事聖眾降伏惡人,不令有惱,使立信根倍令增長,得盡有漏,正法久住,及為比丘眾說一切善法也。
  卷四十三 善惡品,佛云:行十善生善趣,行十惡得惡報,持十念得至涅槃,為王說施破異論等緣。
  卷四十四 十不善品,佛說十不善業;復為阿難人天眾立禁戒,馬宿比丘行不淨行,佛說迥去佛立戒禁,各得聖果也。
  卷四十五 佛說過去佛因緣,如長阿含經初分。
  卷四十六 放牛品,佛說偈云:牧牛不放逸,其主獲其福。六牛六年中,展轉六十牛,比丘戒成就於禪得自在。六根而寂然六年成六通,於此說十一法,法法十一也。如如色知相,知摩刷,知覆護瘡,知煙起,知良田,知茂處,知所愛,知擇道行,知食止足,知度處,知敬奉,此十一法例此增一阿含,本一法上增至十一法,以此曉其說法立題之本意也。
  卷四十七 佛現舌相神變,度陀羅梵志一切因緣。
  卷四十八 禮三寶品,佛說禮如來,有十一法,當念十一事,專一十一法等因緣也。
  卷四十九 非常,佛說眾生恩愛流轉生死,淚多如恒河水,汝等常作無常相。復說因中為音響輪王,悟無常,捨位出家修道。
  卷五十 大愛道品,聞佛將入滅,乃云我今不忍見,不如先取滅度。乃往白佛,遂入禪定而取涅槃也。
  卷五十一 佛弟子眾佛為說劫數長遠不可窮極,乃隨宣兩事五法功德。


【增一阿含經】  《大藏聖教法寶標目》
  五十一卷。
  此部經凡有五十品,總四百七十二經。別佛涅槃已,迦葉阿難等結集如來法寶。一代時教分為三分,經律論藏。復以契經分為四段:一名增一,二名中,三名長阿含名瓔珞,四雜經在後。增一謂佛告比丘,當修一法,謂念佛乃至念死等。二從二法,三從三法,乃至九十。從一增一,義豐慧廣,契經義深,故名含明定。
  前多說四諦、十二緣、五陰、六入、十八界;後出世界成敗,佛成道度人,又七佛得道制戒等(出寶唱錄云)。

回條列式查詢結果 重新查詢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