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轉善業 共集心福氣

110年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總回向


  農曆七月為佛教教孝月,正值僧團夏安居圓滿,謹訂於國曆8月20日至29日 啟建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總回向。時逢世紀災難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特別開函頂禮「金山御製梁皇寶懺」,願以此功德,祝禱全球疫情趨緩消弭,台灣社會大眾身心安樂。回向諸善信家庭安康,福慧增上,祖禰宗親往生極樂,冤親債主共登蓮邦,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認識梁皇寶懺

  • 慈悲道場懺法——梁皇寶懺

    《梁皇寶懺》原名《慈悲道場懺法》,共十卷,是佛教諸懺本裡最完備、最悠久的一部懺儀,故有「懺中之王」的稱號。緣起於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南北朝時期,梁武帝蕭衍之妻郗氏,在世喜歡爭寵,常懷瞋心及嫉妒心,性情慘毒,損物害人,不幸病死後墮為大蟒,無處安庇,又無飲食,鱗甲下多蟲嚙咬,煎熬難忍,於是現身懇求梁武帝為其超度,助其早脫畜生道之苦。

    梁武帝本極度崇佛,遂禮請國師-寶誌禪師為皇后特作懺悔法門——《慈悲道場懺法》,廣邀僧侶設壇,依文禮拜回向,郗氏因此得由畜生道,轉生忉利天。自古流傳如此動人的愛情故事,加上懺文詞藻優美,架構完整,依懺文虔誠禮拜、懺悔過愆,不但引發慈悲心、開顯智慧,更得佛陀慈光加被,業障消除,深得後世佛弟子們欲修懺悔法門之最愛,流通甚廣。
  • 拜懺的意義

    拜懺就是藉由禮懺過程,洗滌自身的業障,引進光明,去除黑暗的修持方法。真心懺悔或許無法得到立即性的回應,但是當內心釋懷了、放下了,便是最好的回報。因為懺悔之後,內心會變得安詳與清淨,正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懺悔能轉愚癡為智慧,從瞋恨變得柔軟、慈悲。

    心開意解下,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以往的方式解讀,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當再遇到磨難或不順境時,就能有正能量,轉化內心的憂愁悲苦。因此至誠懇切地懺悔,業障消除,善根增長。時時心存感恩,時時懺悔發願,就像將自己的心放入佛法的清涼大海中,透過禮佛懺悔的淨化,令心清明,自然能納受佛法的清涼與自在,活出新生命,走向美好的未來。
  • 慈心禮懺,發好願

    在這場新冠病毒戰疫裡,我們都親歷無常的震撼,大眾在艱困中學習,在逆境中省思,然而因為慈悲與愛,讓我們更有力量前行。讓我們共起慈心,付諸行動,代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禮佛求懺悔,透過懺悔、發願,淨化身心。

    邀請您參加香光尼僧團110年護國祈安線上共修,圓滿一部《梁皇寶懺》,藉由大眾集體拜懺的回向功德,對世界獻上我們最虔誠的祝福與祈願。為疫情侵襲而動盪不安的生活,增添一分安然自在,願我們具足智慧與慈悲,共同面對生命的每個功課;帶著信心與勇氣,相互支持,共度難關;願您我在菩薩道永不退轉、三學增上;願人人心安身安,健康平安;願病者早日康復,身心安康;願往生者離苦得樂,同登淨土。

    ——— 影音介紹 ———

    我需要拜懺嗎 / 見鐻法師
    超渡成功操之在誰 / 見鐻法師
    懺文舉處罪花飛 / 見融法師
    梁皇懺卷一—緣起 / 見璽法師
    梁皇懺卷二—發菩提心 / 見可法師
    梁皇懺卷三—果報探討 / 見享法師
    梁皇懺卷四—顯果報 / 自衍法師
    梁皇懺卷五—解冤釋結 / 見譔法師
    梁皇懺卷六—茶供養 / 見愷法師
    梁皇懺卷七—喜自慶 菩提願 / 見臻法師
    梁皇懺卷八—發大願禮佛 / 自晟法師
    梁皇懺卷九—警念無常 / 見璽法師
    梁皇懺卷十—圓滿回向 / 自正法師

共修勤行表

無法參加直播共修者,8月21日至9月5日將上傳香光youtube頻道回播,請把握機會,自行隨堂點閱,參與禮誦。
  • 8/20至9/5,您可直接點選下列共修內容,即可連結至線上共修。
  • 請依勤行表,準時上線參與,邀請您為自己與家人圓滿一部梁皇寶懺。
日期星期時間內容
8/20
農7/13
晚上 7:00~7:30方丈因長老尼開示(一)
晚上 7:30~9:30召請安位[不回放]
8/21
農7/14
上午 9:00~9:30
上午 9:30~11:30
方丈因長老尼開示(二)
頂禮《梁皇寶懺》卷一
下午 2:00~3:30頂禮《梁皇寶懺》卷二
下午 3:45~6:00頂禮《梁皇寶懺》卷三
功德堂回向
8/22
農7/15
上午 9:00~9:30
上午 9:30~11:00
方丈因長老尼開示(三)
頂禮《梁皇寶懺》卷四
上午 11:10~12:00佛前大供
下午 2:00~3:30頂禮《梁皇寶懺》卷五
下午 3:45~6:00頂禮《梁皇寶懺》卷六
功德堂回向
8/28
農7/21
上午 9:00~9:30
上午 9:30~11:30
方丈因長老尼開示(四)
頂禮《梁皇寶懺》卷七
下午 2:00~3:30頂禮《梁皇寶懺》卷八
下午 3:45~6:00頂禮《梁皇寶懺》卷九
功德堂回向
8/29
農7/22
上午 9:00~10:30頂禮《梁皇寶懺》卷十
上午 10:45~12:00佛前大供暨護夏總回向[不回放]
下午 2:00~2:30
下午 2:30~6:30
方丈因長老尼開示(五)
大蒙山回向[不回放]

線上共修

※以下共修內容將從直播日起開放至9/5截止

香光尼僧團線上共修須知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虔誠心跟隨法師線上帶領共修即可。透過你、我多用一點心,就是最佳的心靈壇城,必得如親臨現場的感動。

  • 莊嚴壇城
    請找一處環境潔淨,可讓自己和家人沉澱、安心用功的地點。以住家佛堂優先,或書房、獨立空間,擺置合適觀看的視訊設備,若有佛像、供花更好;沒有也無妨,隨處是壇城。
  • 收攝身心
    1. 請關閉手機或調成靜音,若用手機共修者,請關閉所有通知,減少掛礙及干擾,專心共修。
    2. 請提前5-10分鐘上線,共修開始前自行念佛、靜坐,安穩身心。若法會已經開始,就專心依貫串法師說明,依個人環境,做相應的跪拜(無法跪拜,合掌問訊即可)及唱誦。
    3. 共修進行中,請勿分心錄影、拍照,即時上傳分享親友,可於結束後再處理。
  • 連線問題
    為保持共修品質,事前先檢查網路連線狀況,共修中,發生連線緩慢或斷訊,請保持平靜、安穩,重新再連線處理。

電子經文

法會登記

  • 設有超薦蓮位、個人解冤、隨喜護持、全家祈福等項目,歡迎線上登記。
  • 常隨信眾,請選您親近的分院,依google表單指引,完成填寫,如有疑問,可電聯該分院洽詢。
  • 首次參加者及海外地區信眾,建議進入「桃園香光山寺」作線上登記。若有疑問,歡迎來電03-387-3141或E-mail:3thgaya@gmail.com由專人為您說明。

法會登記線上植福加行功課

——— 僧團110年盂蘭盆法會線上登記 ———


法會登記線上植福加行功課

——— 加行功課 ———

  1. 為增益參加法會的殊勝利益,達到冥陽兩利,除了樂捐護持,法會期間請自行找時間加功用行。
  2. 報名登記一個牌位,請至少完成以下一項功課。
    • 念佛、持咒(每日敬念佛菩薩聖號百聲至千聲或持準提神咒7至32遍……)
    • 誦經(恭誦至少一部經典,例:心經、彌陀經、地藏經…)
    • 抄經(各地分院備有僧團寫經本,提供助印索請)
    • 自訂功課
  3. 點選下載:香光尼僧團行門功課表
  4. 完成以上功課者,請上網登錄>>功課單<<,我們將於8/29法會圓滿日,在佛前為您回向與祝福。
  5. 善業功德卡 下載

分院通訊

  • 台北 印儀學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電話:(02) 2394-6800、0975-639-133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21:00;週六10:00~17:00
  • 桃園 香光山寺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頭寮路276巷75-1號
    電話:03-387-3141;0978-939-141
    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
  • 苗栗 定慧學苑
    地址:苗栗市福星街74巷3號
    電話:037-272477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8:00~11:00、15:00~21:00,週五休苑
  • 台中 養慧學苑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2:00、14:00~21:00,週二休苑
  • 嘉義 安慧學苑
    地址:嘉義市東區文化路820號
    電話:05-232-5165
    開放時間:每日8:00~20:00
  • 嘉義 香光寺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1號
    電話:05-254-1267、0934-358-841
    開放時間:每日8:00~18:00
  • 高雄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0963-506-89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21:00

活動報導

【召請】
各分院場景活動報導
【禮懺】
各分院場景居士線上共修
【禮懺 活動報導】
8月21日8月22日8月28日
【大蒙山】
各分院場景活動報導
【分享】
居士共修心得分享

  • 召請 各分院場景
  • 印儀學苑
    香光山寺
    養慧學苑
    安慧學苑
    香光寺
    紫竹林精舍
  • 召請 活動報導
  •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揭開序幕

    香光尼僧團一年一度的盂蘭盆報恩法會,首度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於8月20日晚上,由方丈 悟因長老尼開示揭開序幕,希望大家用最虔誠的心來召請,同時感恩珍惜學佛共修的因緣。本次線上法會有僧團各分院──香光寺、香光山寺、印儀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的所有法師、護持結夏安居的功德主,以及護法居士們,超過三千五百人參與。

    法會一開始,由悟因長老尼說明梁皇寶懺和召請的意義。召請是佛法傳入中國後,中國發展出來的方式;而梁皇寶懺則是以貼近中國文化的筆法,來表達對佛經的理解。希望大家能召請生生世世父母、師長、歷代祖先,在生命過程中曾經結緣、未曾結緣,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無論是結緣、結怨,都一同來共修拜懺。

    悟因長老尼分享一個六十多年前,他剛出家不久時,發生在台西鄉一個金門少女借屍還魂的故事。法師開示世間有很多說不清的事,還是要靠佛法,這是時代的命運,有時是身不由己的。想到自己也是生長在八二三炮戰的年代,當時金門非常危急,但自己何其有幸生在台灣,有父母照顧、能出家學佛、參與宗教!而世間戰爭何其殘酷,如最近阿富汗也遭遇戰爭情事,有錢的人可逃難,沒錢的人只能坐以待斃,生命沒有任何價值!

    除了戰爭、種族衝突、全球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又有Delta變種病毒等災難,人活在世間,有這麼一口氣,能好好活下來,真的要好好感恩、也要好好懺悔!因為自己的情緒造惡業,都是展現在親近的人身上,都是親人才會結怨結仇。要告訴自己,不要再跟人結冤結仇;同時也要為災難,為我們的共業來懺悔。希望這一切是增上善緣,而不是往下沉淪!

    法會就在悟因長老尼開示及帶領大眾三稱「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後,為香光尼僧團首度線上梁皇法會揭開序幕!長老尼邀請大家,在召請時,要以虔誠的心,祈請觀世音菩薩作主,請諸佛菩薩加持,攝受我們。現在的世間,最需要的就是慈悲觀,勉勵大家要好學、虔誠跟著懺文隨文作觀,跟著法師一起念誦,儘管疫情帶來不便,但能在線上一起共修,要很感恩,僧俗二眾共同成就圓滿這場法事!如同香光尼僧團的悲願、力行、和合,讓我們彼此亦師亦友,以佛法相應,道上相會。

    時逢世紀災難新冠病毒疫情,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揭開序幕,頂禮「金山御製梁皇寶懺」,願以此功德,祝禱全球疫情趨緩消弭,台灣社會大眾身心安樂。回向諸善信家庭安康,福慧增上,祖禰宗親往生極樂,冤親債主共登蓮邦,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 禮懺 各分院場景
  • 印儀學苑
    香光山寺
    養慧學苑
    安慧學苑
    香光寺
    紫竹林精舍
  • 禮懺 居士線上共修
  • 香光山寺
    養慧學苑
    香光寺
    紫竹林精舍
  • 禮懺 活動報導
  •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 part 2

    線上共修 處處道場
    超越時空 虔心禮懺

    時逢世紀災難新冠病毒疫情嚴峻,香光尼僧團舉行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八月二十日召請;今天(二十一日)上午九點開始,開函頂禮「金山御製梁皇寶懺」,禮拜卷一至卷三。法會將持續至八月二十九日圓滿。從北到南各分院道場亦同步共修,包含線上共修的國內外各地護法居士,超過五千人參加。方丈 悟因長老尼開示時,以「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來談梁皇寶懺緣起,希望大家以歷史為鑑,莫忘前人的奮鬥,佛教的人生觀,讓我們看見傳承的生生不息,不只要懺悔,更要感恩及回向!長老尼勉勵大家,提起正念、收攝身心,隨文作觀,就能從中得到身心輕安與歡喜。

    今日正式進入禮拜梁皇寶懺懺文。在法會一開始,方丈 悟因長老尼提及梁皇寶懺緣起──在公元四百多年前,梁武帝為報答皇后郗氏一世夫妻之恩,集合高僧整理藏經中懺悔的經文,為夫人的罪業懺悔,而留給後世這部珍貴的梁皇寶懺。

    由於梁皇寶懺不可思議的感應非常多,深受大眾喜愛,勉勵大家要瞭解懺悔的意義。「懺」,是洗滌之意,有髒污即用清淨的水來洗滌,不好的造作要懺悔並不要再犯,用佛法來洗滌罪業。「業」,有共業、別業,人人不同。所以,在懺悔時,我們要感恩自己還有一口氣在,共同祈求山河水神、地祇神明,讓我們安住在這土地上,感恩先人的努力以及自己的幸運,大家勤勞好學、相互支持。

    長老尼以《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的經文,勉勵大家,先人勤懇奮鬥一輩子,命終眷屬大小為其造福,所有功德,七分之中,亡者只得一分,其他六分,生者自利。亡者留下的積業,造福後人,透過回向將之轉化為功德。要相信自己是有影響力的,人不只是造罪業,透過奮鬥、學習,是可以進步、向上的。

    悟因長老尼提示大眾,透過網路共修,無處不道場。從西元四六四年到現在,郗氏因緣也讓我們超越時空距離,而能讀誦梁皇寶懺。所以,不只疫情要防疫,也要增添心靈防疫力量。並以《華嚴經》經文,「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勉勵大家,懺悔是一份啟迪,也是修行法門,只要提起正念,虔誠收攝身心,隨文作觀,就能從中得到身心輕安與歡喜。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 part 3

    人人全都是未來佛
    照顧自他就是慈悲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今日(8月22日)進入第三天,目前已完成一至六卷,有超過五千位海內外護法居士及各分院法師們一起在線上共修。這三天的法會,有許多信眾分享,防疫期間,在家也能參加法會,禮拜梁皇寶懺,在隨文作觀時,不只是懺悔,更多的是感動、感恩可以聽經聞法,並因為拜懺而與生生世世有緣、無緣的眾生結緣,大家一起用功,很多人感動得掉下眼淚!而這份淚水,如同清淨的法水洗滌業障,讓人感受到身心清涼;也有信眾反應,家裡成為道場,讓同住的家人也感受到拜懺的法喜充滿。

    方丈 悟因長老尼在今日的開示中,解釋懺文以禮拜過去七佛為開始,主要示現「人人皆可成佛」。在佛陀出世前,就有佛在世間,過去、現在、未來也都有佛住世,只要大家好好精進,人人都是未來佛。接著還開示,宗教最基礎的是,做善不作惡;然而善是說不盡的,惡卻在不自知中竄出來!

    佛陀的教法,除安頓身心,也要面對善惡!很多惡業、磨難,就在這不自覺中出現,考驗著自己!透過懺悔,反省、安頓自己和他人,也安頓當下的氣氛。拜懺時,可以觀想山河地祇神明、歷代祖先也跟著一起拜懺;想像自己完成一件好事,而感到心安,讓生命如同花朵一般,一朵朵串起,莊嚴生命的美好!

    人人都希望莊嚴,然而人並非十全十美,也有能力不足之處。因此,懺悔法門,是以清淨的法水,洗滌所有罪過,讓身心清淨、莊嚴的最好修行方法。長老尼勉勵大眾儘早修學拜懺,創造因緣,讓佛法永住世間。過去七佛所說為基本佛法,比如佛陀所說:「善護於口言,自淨其志意,身莫作諸惡,此三業道淨,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都是用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說法,希望大家要經常請法師說法,並鼓勵大家要聽經聞法、自我栽培,也學習著傳遞佛法。

    此外,長老尼特別以一位參加僧團舉辦的「110年暑期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的教師為例,她因疫情嚴峻,在家除了要線上教學又加上新課綱的工作壓力外,還要做家事、煮飯、面臨兒子選校困境等家庭壓力。一想到孩子用渴求的眼神看著她的樣子,不禁流下眼淚。她在瀕臨崩潰的狀態下,想起自己所學習的正念方法,以呼吸覺察練習,安頓了自己,也安頓了孩子。藉此舉例來勉勵大家──菩薩也在眾生中,要不厭其煩;菩薩有血有肉,有生老病死的苦,所有家人、朋友也一樣。所以,人不分貧富貴賤都有苦,都要學佛來安頓身心;我們拜懺時,要想到他們用渴求的眼神看著你,希望你能給予幫助。

    最後,悟因長老尼開示,活在世間,國土危脆,疫情不分種族貧富,人人都有危險,每個人把口罩戴好,照顧好自他,就是慈悲。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隨文作觀懺悔,請佛住世、請善知識轉法輪,讓身心清涼,從佛法中得到喜悅,將歡喜心分享出去,這比什麼都美好!

    提醒大家,還有二日(8月28日、8月29日)線上共修法會,禮拜梁皇寶懺卷七至卷十。另外,卷一至卷六,仍可在香光尼僧團官網上觀看,繼續禮懺。邀請大家持續用功精進,圓滿梁皇寶懺十卷,莊嚴自他生命。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 part 4

    向無邊身菩薩學習──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看見佛教的時空觀──無邊、無盡、無量、無上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今日(8月28日)進入第四天,來自海內外護法居士及各分院法師們,依然堅守在線上精進。許多信眾發願,要排除萬難,圓滿十卷。道心堅定,令人感動!

    目前法會已完成一至九卷,方丈 悟因長老尼開示時,勉勵大家學習《梁皇寶懺》的無邊身菩薩,為眾生發四弘誓願,也為新冠疫情及阿富汗戰亂懺悔,發願護持眾生及每位修行人;感恩能親近善法的福報,好好把握用功拜懺因緣,發願圓滿梁皇寶懺十卷。

    無邊身菩薩,其德號具有策勵督促的意義,所示現的正是佛教的時空觀,無量光、無量壽,無窮無盡!所有經典都記錄著佛陀教導的修行方法,而要在哪裡修行呢?就是「無邊身」。我們要看見生命的無邊、無盡、無量、無上。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祈願有情、無情的一切眾生,都能同證佛道。

    生命不是斷滅的,不是一死可了之!人是相依共存的,世間有著無窮無盡的慈愛,無始劫以來的輪迴,堆起來的骨頭可能比山高;而累世父母或至愛,為我們掉的淚水可能比海水還多。生命是無邊無際的,我們所接受的愛和護持,除父母以外,整個社會、大地,包含動、植物以及礦物等大地的支持滋養,要經常發願,「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砥礪自己,要學習無邊身的願,為別人點一盞燈,給予光明,守護他人。

    悟因長老尼並鼓勵大家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菩薩道就是四弘誓願,就是四聖諦,就是無邊、無盡、無量、無上。眾生是外在的,要將之納入自己身上。因為如果沒有眾生,無法行菩薩道,菩薩要讓自己清淨,看到世間的苦迫,發菩提心,再接再厲永不疲倦。度眾生很難,要怎麼度?《維摩詰經》提及,如果是醫生,發願治癒眾生,則視眾生如孩子般疼愛,這是「誓願」。發願有很多種,依著自己的趣向來發願,用各種方法來度化各類眾生。

    此次拜懺因緣殊勝,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學佛拜懺,在生死輪迴當中,佛菩薩一直指引著我們,這份增上緣,讓我們不迷失方向、不造惡業,佛法的光,點亮每個人的心光,也得好因好緣;我們一面懺悔、一面感恩,在一拜又一拜中,讓身心生起正念,隨文作觀,也看到無邊身菩薩行菩薩道,護持眾生也護持每個修行人的無邊無際弘願。

    明天8月29日為法會圓滿日,讓我們一起圓成十卷梁皇寶懺,午供回向及大蒙山普施總回向;祈願回向全球疫情趨緩消弭,社會大眾身心安樂,法界有情同霑法益。無邊身菩薩的無邊誓願,為眾生發四弘誓願,我也在其中!

  • 大蒙山 各分院場景
  • 印儀學苑
    香光山寺
    養慧學苑
    安慧學苑
    香光寺
    紫竹林精舍
  • 大蒙山 活動報導
  •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 part 5

    梁皇祈安線上法會圓滿
    祝禱台灣和諧安心自在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由香光尼僧團法師帶領信眾頂禮《梁皇寶懺》,包括香光寺、香光山寺、印儀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僧團各分院,於今日(8月29日)圓滿共修頂禮《梁皇寶懺》十卷、佛前大供暨護夏總回向、大蒙山施食回向。

    今年因為疫情因素無法實體共修,反而讓我們更加凝聚心力,更加堅定道心,運用科技超越時空、無遠弗屆,如期地舉辦了這場線上共修法會。這是緣起的道場、緣起的法會,真真實實地實踐了「無處不道場」。

    方丈 悟因長老尼於大蒙山回向前開示,無論是懺悔發願,大家同心協力,聲音和諧讓人感動。大家在共修頂禮《梁皇寶懺》的過程很虔誠、隨文作觀,祈求修行自心法門,讓個人習氣及不安的焦慮、煩惱得到超越,身心獲得清涼、輕安。 蒙山大回向,我們無論唱念誦讀懺文或是準備工具,每個角落,大家支持、身心平衡,和合相互增上,這是法供養,修學佛法就從這裡開始。從環境中、從共事中,也從各分院當中,在見聞覺知所感受到的,帶給我們增上。你我同在清淨和合增上的感覺中,在緣起法中,不斷地擴散。

    無論是準備什麼食物、東西,在佛法修學中感受到的就是清淨和合增上。事實上,我們很多業障無法清乾淨,但在相濡以沫中,你我掌握和合清淨的法食,是培植資糧的好開始。在世間,彼此相互供養法食,精進再精進,學習友善悲心,希望道業資糧深厚。將自己創造的分享給周邊的人,就是功德。從這裡開始,以法供養,看著前方的路,這是何等的光明。

    大家在準備場地、唱念、齋食,一沙一塵,一點點水,都能看到大家的慈悲,我也感受到慈悲。我們要相互提供這一分心力,分享給親友、有形無形眾生,讓他們也同霑法益。如果還有未了的煩惱,都要回到佛法核心,萬法歸一,回到心,回到當下。也要常常用正念供養三寶、供養自己、供養每位法師、居士。 最後,悟因長老尼祝禱大家、祝禱台灣,和諧、安心、自在。

    這次法會感謝眾多的因緣成就,感謝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護佑;感謝香光尼僧團各道場壇內壇外法師的帶領,以及所有居士的發心與供養、線上共修的每一位居士與家人的護持;感謝直播團隊,讓我們可以超越時空限制。最後,將這份功德回向全球,祈願攜手共度難關,疫情早日平息,大眾生活幸福平安,世界和平安樂。


    [精進小提示]

    十卷《梁皇寶懺》線上共修視頻會開放至9月5日,邀請大家,繼續禮懺,持續用功精進,莊嚴自他生命。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護國祈安線上共修法會網址:http://gaya.tw/live/#live

    香光尼僧團直播網YouTube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luminarylive/playlists

  • 居士共修心得分享
  • 安慧佛學研讀班第34屆同學 簡慧綾

    這是我第四年參加盂蘭盆報恩法會頂禮《梁皇寶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無法實質共修,拜科技進步得以線上共修,一直以來總覺得自己不曾忤逆父母,自認是個孝順的女兒,今年三月底媽媽中風了,需要旁人協助生活起居。皆為教職的我和同修,暑假期間將媽媽接來家中,驚覺這些年不曾好好陪伴、照顧父母,深感後悔,希望藉由拜懺懺悔自己的無心之過與衆生解冤䆁結,祈請佛菩薩庇佑媽媽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香光山寺、印儀學苑培福居士 曹秀絨

    「110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因受疫情影響不能實體共修,法師們用心籌劃,各分院聯合舉辦,以線上共修的方式,讓國內外的信眾居士們,都能無遠弗屆的參加這場共修盛會。

    僧團大家長 悟因長老尼在開示前,都會先帶領大眾合掌恭誦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一刻,讓我深深的感動,何其有幸,我於家中也能共沐佛恩。

    往年在梁皇法會期間,我大部分都在做護法志工,很珍惜這次能夠全程參與拜懺的因緣。此次線上共修,我靜下心來虔誠禮懺,心中謹記著悟師父的開示,一再提醒大眾要以正念、至誠懇切的心,祈請諸佛菩薩來為我們做主,在拜懺的過程中我隨文作觀,深感自已罪業深重,也從經文中感悟到種惡因結惡果的可怕,願依頂禮佛菩薩之功德力,懺悔往昔所造之惡業、洗滌身心靈的罪業。

    高雄紫竹林精舍居士 李錦慧

    從民國99年就讀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開始,參加盂蘭盆報恩法會頂禮《梁皇寶懺》,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然而疫情當前,避免群聚,今年僧團法師們特別以線上直播方式,讓大眾在家也可以頂禮《梁皇寶懺》,這是權宜方便之法。雖然少了實體共修的莊嚴肅穆感,但輕鬆在家不必出門的共修方式,卻開啟了我與同修一起拜懺的因緣。

    我的同修會到紫竹林精舍禮佛,但從未參加過共修。他第一次參加共修,就禮拜懺中之王《梁皇寶懺》,我適時地稱讚他很有善根、拜懺辛苦了,也趁空檔跟他解釋懺文中的一些名相,讓他可以簡單了解一些專有名詞的意思。就這樣跟著師父又念、又唱、又拜,竟也圓滿了一至六卷了,真是不可思議啊!如果是實體法會共修,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喔。

    念懺文時,隨文作觀,心、口專注地緊跟懺文,升起懺悔之心的同時,更感動同修願意一起共修。對我和同修而言,這是拜疫情所賜的全新體驗,令人歡喜。期待一起繼續禮拜《梁皇寶懺》,圓滿十卷,加油!

    香光山寺、印儀學苑培福居士 林祺北

    以往的梁皇懺法會,我皆因緣不具足而無法全程参與,今年發願要虔誠圓滿拜完十卷,上星期拜完六卷後,卻因大女兒生病住院開刀,我想又無法完成圓滿拜懺的願了,誰知醫院認為我年紀大不適合照顧病患,而改由大孫女陪伴,因此我才能圓滿禮拜八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兩天卷七至卷十的《梁皇懺》,並將禮懺功德回向给大女兒,小女兒為了護持我們完成圓滿拜懺的心願,今天去幫姐姐辦理出院手續,十卷圓滿時她們也剛好回到家。願力真是不可思議,佛菩薩都會幫我們做最好的安排。

    悟因長老尼開示提醒我們,禮拜《梁皇懺》要用決心、勇氣,從此刻開始發露懺悔,發願反省、改過,知錯能改,為自己,為衆生懺悔發菩提心。

    整個拜懺過程中,我隨文作觀,願將禮懺功德回向給累刼以來迄今,在有意無意間所造作的惡業,曾經所傷害過的盡十方所有的一切衆生,期能藉由禮懺功德解冤釋結,消災解厄,一切罪障悉皆消除。

    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第35屆精進乙班同學 蔡佳儒

    選擇培福,對於個人而言,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修行。在這個莊嚴道場我感受到什麼?為何我喜愛培福?每個人都有看事物的視野,或許相同、或許不同,想跟大家分享,這次我在梁皇寶懺法會中,其中的一個視野。

    在此次法會中,我於香光寺大殿組培福,在大殿中要準備祭祀品,需要有適當的擺設,由桌子優雅的手工摺邊到每個壇城細微的任何物件,都需潔淨莊嚴。在眾多的培福居士、學長中,每個人皆用心認真,莊嚴道場的每一個細節,絲毫不馬虎,他們的付出與用心令我敬佩、感動。在殿堂中,每個人都是全心全意、活在當下,做好每一件事情!這不就正是提醒我們,面對自己的生活,不管在家中、在職場上,也要活在當下,全心全意莊嚴其中。若能如此,事情自然做的井然有序、不易紊亂的完成一個符合自己期待的成果,因而對我而言,培福是一種「學習」。

    再者,為什麼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也是一種修行?誦經拜懺的時候,我們必須盡量做到心無旁鶩,一心專注,才不至於唸錯,不讓心「心」遊走於他處。在禮懺的過程當中,我會隨著持誦經典的內容,自然而然地對某些經句印象深刻,這不禁讓我省覺,最有感覺的部分,也是自己最缺乏的部分;也就是説,在過去的一年裡,這些就是自己做得最不好的部分!而打從心底生起懺悔,並且當下告訴自己,希望未來的一年,有更好的修為。所以說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是一種學習,無論是拜懺共修或培福學習,都是一種審視自身的修行,都讓身心感受到法喜充滿。

    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第34屆普賢甲班同學 羅美鈴

    今年香光尼僧團梁皇寶懺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共修,承蒙師父慈悲,各方居士護持,讓我有幸參與梁皇寶懺線上共修,悟因長老尼的開示,闡明了《梁皇寶懺》和召請的意義,從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因貪、瞋、癡化為蟒蛇身之苦,帶到如今全球的動盪不安,疫情、戰爭……,每一次的開示都令我感觸良深。尤其是提醒我們何其有幸,生在現狀安穩的地方,可以安穩地過日子,更應該惜福,更應該為苦難中的眾生祈福。

    這段開示提點我在頂禮《梁皇寶懺》時,隨文作觀,觀想自己過去有意、無意時所犯下的過錯,誠心懺悔,祈求佛菩薩護佑,將一切功德迴向十方法界眾生,希望能藉由禮懺解冤釋結。

    我至心感謝每一位法師的慈悲帶領,感謝每一位志工的護持,彼此和合圓成這場殊勝的《梁皇寶懺》祈安線上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