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4 期

再見!佛子

世漢

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心疼痛失一位佛子,撰輓聯示後學:

麗花來人間  已是良師  又憫病苦

 做志工  隨緣示相

佛國言歸程  既勤受持  闡法華經

 遺德範  長存後賢

麗花和我在精舍佛學研讀班結緣,我們不同班,所以之前我並不認識她。不過她倒知道我,因為在研讀班她是初級班的學員,我是隔壁班的授課法師。

再遇見她時,我已經回到嘉義香光尼眾佛學院領執,她在精舍領弘化堂知賓。有一年,帶佛學院學僧回精舍參與弘護實習,她出現在我的面前,歡喜、清亮的招呼聲:「師父,喔!只有學僧法師回來,才會看到您呦!」兩人相視,開懷一笑,笑聲迴盪在精舍大殿旁的長廊。

那一笑,麗花的身影,率直、清亮與熱情,要人忘記,也很難。

三年前我調回精舍領執,精舍人事物、環境,已有顯著改變。農曆年後,嘉義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全體師生三百多人,將參訪精舍法華道場。需找知賓導覽。當對方接起電話筒,我問:「是麗花嗎?」「是的。」我支支吾吾說了幾句話。掛完電話,我知道,我看錯了另外一位麗花的電話。

待神安氣定,電話筒傳來那清亮、熱情的聲音:「我是麗花。」「喔!麗花,我需要您的發心。知賓我不熟,您先設想導覽的景點與人員,下星期先開行前會。」「師父,我先連絡知賓,這事由護法來做,也是知賓的學習與責任。」麗花的承諾,率直地接過去,她那一份守門神護法的角色,一言九鼎,安定了我記掛的心。

法華道場參訪後,大伙兒歡喜慶祝,率直的聲音再度響起:「在精舍學佛當知賓,要學會能隨時帶人參訪,為了介紹,大家得事先讀《法華經》。」麗花呼籲。這一年,「法華經讀書會」,於是誕生了。

三年來,大大小小的團體參訪法華道場,來來去去,在付出中見證了用功的成長與歡笑。麗花清亮的聲音,在法華道場中,介紹著佛陀的說法印、三變淨土,還有多寶佛示現人間的願。我也讀到了一位亮麗菩薩戒優婆夷的身行與生命力,如同法華經中藥王菩薩「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麗花直率、清亮、熱情的聲音,迴盪在法華經的流通品中。

而這情境一如電影的溶出效果,再度溶入時,卻已經是今年二月中旬癱在床上的麗花,與多年相知相惜的同修陳居士,麗花正憶念這一生的善業,陳居士隨筆記錄下來。也是麗花送給大家的禮物。(經得陳居士的同意,得知麗花願意將此份善業的憶念,分享有緣人。請見本期善行的足跡一文 )

再見!佛子,麗花優婆夷,讓我永遠記得的是⋯⋯,曾經那麼直率、清亮、熱情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