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4 期

感恩與送別

王怡人

香光尼僧團諸位法師、台電諸位長官、各位來賓、瑞豐國中的老師們、師丈和麗花老師的家屬們:

大家阿彌陀佛!

我是瑞豐國中的校友,周麗花老師是我國一的生物老師。我媽媽和老師同事二十幾年,媽媽學佛她是重要的推手。老師也是我外婆在精舍佛學研讀班的學長,很關心外婆在佛法上的修學。外婆生病的時候,老師常常去探望,用佛法鼓勵外婆。所以,老師和我們家有三代的情誼。尤其在佛法上結善緣,我們全家都很感謝她。

老師雖然個子嬌小,講課時可是活力十足,教學技巧很高超。生物是一門難學的課程,老師很用心,她能化繁為簡,也會畫結構圖,讓我們更深入理解。月考到了,就用分組競賽的方式複習功課,透過遊戲,讓我們加深印象。

但是要從老師手中拿滿分,可真不容易!老師會在考卷裡面藏幾個陷阱,沒有融會貫通,就會落入陷阱。對於這些需要思考的題目,老師總會帶著一抹小得意的微笑來講解,平日嚴肅的老師,這時就會表現出活潑頑皮的一面。

老師除了教學精采之外,班級的帶領也很有一套。她擔任導師的班級常常得生活競賽的獎牌。聽說:瑞豐國中的老師們很喜歡接她帶過的班級,因為班級常規已經訓練得井井有條了。

老師是一位獨立堅強的女性。媽媽說:早年,師丈到美國進修的時候,老師要上班,還要照顧幼小的兒女。擔心婆婆思念孫子,假日常常自己一個人開車,帶著兒女回中部探望婆婆。二十年前,一個人在高速公路奔波,實在是很厲害。

老師平日就在紫竹林精舍擔任志工。民國九十一年退休後,又接榮總安寧病房的志工。熱心服務社會,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知道老師的病況,我很掛心。過年放假回高雄,特別去探望她。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她,反而是她先問起我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跟我開玩笑說:「怡人,要等到喝妳的喜酒,恐怕很難了!」我忍不住躲到媽媽的背後去擦眼淚。老師開朗、正向的面對自己的病況,令我又感動又敬佩。

今天,我要代表被她教過的學生們,對老師說出我們的感謝和懷念。

花花老師:

您還記得這個稱呼嗎?花花老師,這是我們班上對您的暱稱。雖然我們有點怕您,可是也很愛上您的課。有時候,還故意跟您耍調皮,您也會半真半假的罵一罵,然後全班哄堂大笑。

花花老師,您走了,大家都很不捨。媽媽安慰我說:大概是阿彌陀佛要辦國中,缺生物老師。阿彌陀佛知道老師很優秀,所以把您找去。我也只好這麼想。因為這樣想,就比較不難過了。

花花老師,謝謝您的教導,我們都很愛您!以前您照顧我們,現在換阿彌陀佛照顧您了。再見了,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再會!

各位來賓:

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對老師表達感恩和告別。我相信許多人的心情和我一樣。老師從這個世界搬到另一個世界去了。我們來為她送行,祝福她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病痛,安詳平和。

師丈、姐姐、哥哥以及所有家屬,請您們保重。

師丈也吩咐我,代表家屬向大家致謝。老師生病以來,香光尼僧團的法師,以及許多長官、長輩、親友、同事、志工朋友,給他們全家非常非常多的照顧與支持,他們感到很溫暖。感謝大家來為老師送行,老師一定很高興,她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會護佑大家。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謝謝!     

                       怡人 鞠躬

                                    民國百年

                                    於周麗花老師告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