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2 期

日本淨土宗初祖--曇鸞

編輯組

十二世紀末,相當於南宋末年,日本僧人源空(號法然,1133-1212)創立日本淨土宗。他為淨土宗確立傳承世系,以曇鸞、道綽、善導、懷感、少康為日本淨土宗五祖。源空弟子親鸞創日本淨土真宗,讚頌印度的龍樹、世親;中國的曇鸞、道綽、善導;日本的源信、源空為真宗七祖。這兩人所推崇,皆以曇鸞為中國淨土宗初祖。親鸞最佩服曇鸞,稱之為「本師」;一九四二年,日本高僧常磐大定曾盛讚曇鸞為「古今東西無可比儔之大哲學家及大宗教家」。雖未被列為中國淨土宗祖師傳承,但談到淨土仍不能不介紹曇鸞。

曇鸞(476-542),年未十五便發心出家。中年時在洛陽遇印度僧人菩提流支三藏,以淨土經授之。此後專精淨土,殷勤地勸導僧俗念佛,著有《往生論註》。世親的《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簡稱《往生論》)是淨土「五經一論」之一,曇鸞的注釋精湛深刻,更是中國淨土宗學人必讀經註。曇公深受帝王及朝野僧俗的推崇,魏孝靜帝尊稱他為「神鸞」、梁武帝尊為「肉身菩薩」。曇公臨往生前特地教戒大眾:「地獄諸苦,不可不懼;西方淨土,不可不欣。」

曇公把修習佛法概括為「二道二力」說:二道是難行道與易行道;二力是自力和他力。曇公提出:憑藉阿彌陀佛的願力(即借他力),加上自己的努力,就既省力又容易求得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強調信心與念佛,並且重視「回向」。曇公特重稱名念佛,是淨宗史上首位指出「阿彌陀佛四字為咒」,他的推廣論證,讓彌陀信仰,從觀想念佛,轉向簡易稱名念佛,促使淨土宗成為影響最廣的佛教宗派。

曇鸞的淨土思想,和傳統佛教自悟自證的風格頗不相同。且依個人深刻的宗教體驗,把修行和阿彌陀如來的悲願相結合。道綽、善導等後繼者依據曇公的理念,大力弘傳念佛法門,使得信仰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淨土法門,不僅在中國廣為流行,也流傳到日本,對日本佛教界帶來深遠的影響。


【參考資料】

1.《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印光大師著,台灣:佛陀教育基金會,1999。

2.《淨土宗教程》,釋大安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

3.《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

4.《往生論註》,曇鸞著,台灣:新文豐出版社,1975。

5.《選擇本願念佛集》,日僧法然上人著,台灣:法爾出版社,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