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編輯手札 / 第 105 期

聽不見的濤聲

釋見鐻

齊邦媛教授在其回憶錄《巨流河》裡,描述他的丈夫羅裕昌,因為嚮往火車的奔馳而進入台灣鐵路局,並全力投注於國家十大建設鐵路電氣化計畫。這是他的夢想,也是能力受到肯定的機會。但就在鐵路電氣化建設最緊鑼密鼓之時,他陷入調查局在1970 至1980 年間,審訊公路局和鐵路局一些高級技術人員的「兩路案」。下班回家,還要伏桌撰寫需要不斷補資料的自白書。憂勞與睡眠不足引發了舊疾中耳炎,只靠打消炎針,無暇治療的遺憾是,電氣化鐵路通車典禮時,他的耳朵只剩下一半聽力。後來「勉力完成北迴和南迴鐵路的擴建工程,看到台北花蓮直接通車,但是他已聽不見那美麗的海岸海濤擊岸的聲音。」

命運造化一言難盡的,大概就是,當我們乘著夢想的翅膀飛翔時,只能邊飛邊尋航路,在山山與樹樹之間,說不準下一次的棲息。生命只有過程,但撞擊來時,張口發出的驚愕與沈默,菩薩怎麼個觀世音?記得牧羊女給苦行多年的佛陀一碗羊奶嗎?那只是一碗羊奶,佛陀卻安詳專注,莊嚴地喝下它。就這樣,一碗羊奶,成了覺者證悟的關鍵。

企劃本期雜誌及觀音法門音樂專輯時,曾經向悟師父請法,師父不談菩薩宏願或神力,只淡淡說︰「不要一直想著跟觀世音菩薩要東西,一直要祂保護我們。」人生不可能得到所有,樣樣都如意。反是直截面對當下,注視眼前手邊,才明白︰生命的慷慨,原是珍惜已擁有的;幸福,是因為付出代價;圓滿,則是擁抱了殘缺。

聽不見的濤聲,觀世音菩薩也許會在拂落眾生滿眼的悲愁後,只淡淡說:「不因你聽不聽得見,海濤仍在。你明白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