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能滅諸苦的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退避鬼難


弘贊《觀音慈林集》記載:梁初的道融法師,在一個下雪的冬夜,獨自一人在外投宿。法師如往常用功到深夜才就寢。正要入睡時,出現一大群身形奇特壯偉、帶甲挾刀的鬼兵,圍在牀
前,大聲責罵他:「你為什麼說鬼神無靈,看我們瞬間就可以把你拖到地下!」
道融法師不理他們,只專注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時一位一丈多高,手拿金剛杵的天神出現在牀的後邊,這群鬼兵見到天神,立刻驚嚇退散,兵器都碎成細微粉塵。
這段事跡驗證〈普門品〉中所說:「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觀世音以慈悲威神之力滅諸難


偈頌中也提到:「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為何能使惡鬼退散呢?
智者大師《觀音義疏》中說:「鬼所以畏者,觀音有威有恩。」觀世音菩薩慈悲護念眾生,護持眾生所修的善業,用威德力阻止惡鬼破壞。觀世音菩薩觀照到惡鬼也是因緣所生,慈光也照在惡鬼身上,惡鬼先是懾於菩薩威德,後是感於菩薩慈悲,便自行退去。
《阿含經》中記載:帝釋的房裡突然出現了大力鬼,毫無顧忌就坐在帝釋的牀上,帝釋一時瞋心大起,鬼身上的光也跟著變得更加明亮;帝釋放掉瞋心,發出慈心,鬼身上的光明頓時滅掉,迅速離開。
慈悲心為何能使惡鬼退去?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中無不以智為其心體。至遇一心稱觀世音名者,則與其根本智心相感召,彼後起之惡心,以神力攝持故,可不期息而自息,故不復加害,亦不仇視。」
慈悲的觀世音菩薩為眾生除去的困厄,不止是鬼難,〈普門品〉中敘述觀世音菩薩能除七難,分別是:火難、水難、刀難、風難、鬼難、囚難、賊難。
而偈頌中又開七難為十二難。這些苦難雖由外界而來,但招致這些卻是我們的心。是由我們的果報、惡業及煩惱所組成。


念彼觀音力就是轉惡向善的關鍵


見眾生陷入難境,觀世音菩薩以無漏智慧及廣大慈悲心,將眾生從災難中度脫出來,又教導眾生持戒修定,習得般若智慧,才能遠離災難。我們若要免除一切災難,必須信仰觀世音菩薩,
信仰觀音威神之力,信仰菩薩的靈驗功德。印順法師在〈觀世音菩薩的讚仰〉一文中說道:「所以應仰慕觀音菩薩慈悲救世的精神,奉行佛法,誠切的實行,當然會得到菩薩的救護。在人生的旅程上,若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困難,如不是定業,不是罪有應得,憑著信仰的真誠,自能獲得觀世音不可思議的感應!」
森下大圓所著《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提到:「念彼觀音之力,即能轉災招福,拔苦與樂。這『念彼觀音力』的五個字,實在是轉惡心向善,與轉迷途向悟的一個關鍵。」又說:「我們
的力,是相對的、差別的,觀音的力是絕對、平等的。把執著差別的這一顆心,一轉而向平等;把繫縛於相對之心,一轉而向絕對的,這就是佛教的根本之第一義!這本經就是以觀音為中心,而說的第一義中的第一義。」
是以〈普門品〉中讚嘆道:「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