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解三毒苦的觀世音菩薩

日本禪宗有則著名故事:某天,一位武士拜訪白隱禪師,請問地獄與天堂是否實有?白隱禪師聽了,沒有對問題加以解答,反而用惡毒的話辱罵他。武士既驚訝又憤怒,忍不住拔出劍來,
正要揮向禪師時,白隱禪師說:「好了!好了!地獄之門由此打開。」武士聽了,立即領悟,收了劍,向禪師行禮、懺悔,白隱禪師說:「天堂之門由此打開。」
我們很容易因被人誤會、毀謗、名聲受損,而忿忿不平地生瞋恨。隋天台智者大師在《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卷第四》,分析瞋心生起的原因有三:「一非理瞋、二順理瞋、三諍論瞋。」
「非理瞋」是沒什麼原因就覺得悶,發出無明的瞋火;武士的瞋火是「順理瞋」,順著形勢發生的瞋恚;「諍論瞋」是和對方意見不合,爭論不休而生出瞋心。
瞋恚的過患很大,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當瞋心生起時,如何對治呢?
〈普門品〉教導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想遠離貪、瞋、痴三毒,一個簡易的法門就是「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但是,遠離三毒煩惱不是需要般若智慧嗎?只是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為什麼就能離三毒煩惱呢?
智者大師《觀音義疏》回答:「經稱常念,即是正念。體達煩惱,性無所有,住貪欲際,即是實際。絕四句,無能無所,念性清淨,如此正念,非是智慧,更何處覓智慧?此慧不離煩惱,其誰能離耶?」面對境界時,常念觀世音菩薩,就是提起正念。
先讓自己冷靜安穩,看清楚問題、多給自己時間思考,或重新來過,在煩惱中學習調整與增善。什麼是觀世音菩薩的保佑?—記得觀世音菩薩的精進與慈悲,鼓勵自己再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