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十二面觀音像

十二面觀音像傳說


《佛祖歷代通載.卷九》記載:梁武帝時代,有位寶誌禪師,能變現神通,皇帝十分敬重他,命畫工張僧繇幫他畫像。但寶誌禪師的面容一直變來變去,畫工不知如何是好,央請禪師把面容定格,寶誌禪師把容貌定下來,竟然是十二面的觀音像,妙相莊嚴殊麗,有慈悲相、有威猛相,畫工驚住了,最後還是無法下筆。有天,寶誌禪師和梁武帝在江邊賞景,見到某物件逆流而上,禪師用手杖將物件引上岸,是塊紫旃檀,梁武帝便令雕刻師用這塊檀木為禪師造像,很快就完成了栩栩如生的塑像。
這則敘述,記載了觀世音菩薩示現在中土的樣貌。為什麼現出十二面呢?唐慧沼撰的《十一面神咒心經義疏》說:「度十二因緣,舉十二觀面。」哪十二面呢?據慧沼所述:前三現慈相;
左三現瞋面;右三現白牙上出面;最後一面暴大笑面;頂上還有一尊佛面。不同面相,是依據眾生根機來顯現。前、左、右各三面,是度化善、惡、淨三類不同眾生;背後怪笑面,是對治善惡雜穢眾生;頂上佛面,是對大乘根機眾生所作的說法相。
這樣只有十一面,還有一面呢?慧沼認為「而十一面是方便面,本體常面是真實面。面離於身而智面主面,表內懷以顯權實。故常面上現十一面。」或許慧沼所述的十二面觀音和寶誌禪師所現的十二面像不盡相同。


無量形象表觀音無盡神通之力


〈普門品〉中提到:「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又說:「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所以,觀世音菩薩有無量身、無量面,依據眾生所處環境不同、根器不同,顯現不同應化身來教化眾生,救濟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