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化身示現


在觀世音菩薩的畫像中,常可見到慈眉善目的蛤蜊觀音。這記載於《佛祖統紀.卷四十二》。唐朝文宗皇帝有天吃蛤蜊,遇到顆特別的蛤蜊,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把殼打開,皇帝認為這可
能是某種警示,便焚香禱告。這時蛤蜊竟然變化成觀世大士的模樣。皇帝立刻召來終南山惟政禪師,問他:「怎麼回事?」
禪師回答:「這是菩薩要來為陛下建立佛法信心而變化的。
經典上說:『應以此身得度者,即現此身而為說法。』」
皇帝:「觀音大士是現身了,但沒聽到大士說法。」
禪師:「陛下您所見到的景象,是常見還是罕見?您是相信還是不信?」
皇帝:「這種事稀有罕見,怎會不信?」
禪師:「大士已經為您演開大法了!」
皇帝非常法喜,詔令天下寺院立觀世音菩薩像供奉禮拜。蛤蜊觀音像,也因此廣為流傳。


拔病苦 救困厄


《觀音慈林集》記載,晉朝沙門竺法義,住在始寧山上,門下有百餘名弟子。法師用功至勤,深入經藏,對《法華經》的研究尤其深入。咸安二年,忽然感到心氣不順,這場病拖得很久。
法師依舊用功,常在心中專注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有天,他夢見神人對他破腹洗腸,醒來後病已痊癒。
《觀音慈林集》還記載,劉宋時期的道汪法師,是廬山慧遠大師的弟子。有回外出去梁州時,被羌賊包圍。道汪法師與弟子數人,誓心共念觀世音名號。不久,一陣濃霧飄來,將道汪法師
等人覆蓋,盜賊遍尋不著,自行散去,法師等人於是度過了這場賊難。

興福慧


《高僧傳.卷三》記載,劉宋時期有位僧人名求那跋陀羅,是罽賓國的王族,學問淵博、深入經藏,元嘉年間到中國。丞相南譙王義宣想請他講說《華嚴》等經。而跋陀自認為對華語不夠
通達,心生慚愧,每日早晚禮懺,禮請觀世音菩薩給予感應。
有天夢到穿著白衣服的神人,一手拿劍,一手拿著人頭,來到他面前,問:「什麼事讓您憂慮?」
跋陀法師據實以告。「不用煩憂。」神人用劍把他的頭砍下,重新安上手中提著的頭。問:「痛嗎?」
法師答:「不痛!」
神人消失不見。法師醒來後覺得心神歡悅,已能通曉華語。
於是開講《華嚴經》,聽經大眾都非常佩服。
《佛祖統紀.卷二十六》記載,唐朝末年的永明智覺法師,別號延壽,有一次在禪觀中,見到觀音菩薩用甘露灌口,從此講經說法,辯才無礙。著有《宗鏡錄》、《萬善同歸集》、《神棲
安養賦》、《唯心決》、《受菩薩戒》等。

度生死


《觀音慈林集》記載,晉朝有位慧虔法師,奉持戒行,志操確然。在義熙初年,住持山陰的嘉祥寺。他勤苦克己,以身作則統領大眾,如果有新譯出來的經典,他一定書寫、講說。住持五
年後,忽然得病,自知時日將至,囑咐大眾,他想安養,虔誠祈禱觀音大士。
在嘉祥寺的北邊,住著持戒嚴淨的比丘尼淨嚴法師,尼師夢見觀世音菩薩從西邊門進入,清暉妙狀,光映日月。菩薩的幢旛華蓋,都用七寶來莊嚴。尼師立刻頂禮,問:「請教大士往哪兒
去?」
菩薩答:「往嘉祥寺,迎接慧虔法師。」
那天正是法師圓寂的日子。慧虔法師雖然病重,但他神色和平日一般自然,來送他的人都聞到一種異香,很久才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