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大悲咒〉靈感故事

增智慧


《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從〈大悲咒〉得到很深的法益。菩薩初次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聽聞〈大悲咒〉後,立刻從初地菩薩,超越到八地菩薩,菩薩法喜充滿,發願:「若
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完大願,立刻生出千手千眼,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大放光明,照觸觀世音菩薩及十方無邊世界。
觀世音菩薩之後又在無量的法會中重新聽聞、受持〈大悲咒〉,也因為持咒功德,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又因常誦持〈大悲咒〉,得以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經上也記載,觀世音菩薩在法會中誦持〈大悲咒〉後,大地六變震動,寶花從天空繽紛降下,參與法會的佛子都獲得果證。
或得須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羅漢果者;或得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乃至十地,無量眾生
發菩提心。
法鼓山開山宗長聖嚴法師,深切體會持咒、拜懺對修行的助益,跟大眾分享自身體驗:「我因為不斷拜懺、持咒,經由佛菩薩的慈悲加被,而不住地跨過困厄與障礙。我更深刻地體驗了懺
法中所具有的不可思議的「洗滌」與「淨化」、「悔罪」與「拔贖」的力量—透過懺法,行者的確可以滌淨累世累劫,由於人性的無知無明、惡質雜質以及瞋癡愛恨,所積澱的業力障。」


除病障


清朝彭希曾的夫人姚氏,突然間罹患重病。但姚氏不退道心,發心誦持〈大悲咒〉。一天晚上,夢見一名老婦人送來一枝筆,姚氏歡喜收下,醒來覺得身輕如葉,不久病就痊癒了。姚氏
作了首詩表達對觀音菩薩的感恩:「擬向空王懺夙愆,心香早結民國二十四年,孫立人將軍夫人張清揚女士,突然得了一種怪病,口吐出一塊塊鮮血,嘴巴也歪了,試過各種中西醫療,
都束手無策。萬念俱灰時,母親趕來看她。孫夫人的母親是佛教徒,見她百藥無效,命全家齋戒一天,在院子裏擺香案,燒香祈禱,至心誦念二十一遍〈大悲咒〉,求了一杯淨水,讓孫夫人喝下。孫夫人遵從慈命,虔誠跪下,觀想菩薩像,將咒水吞了。上午喝咒水,傍晚時分,嘴就正了過來。孫夫人深感佛法不可思議。病癒後,孫夫人發心護持佛門,成為佛教的大護法。


救困厄


蔡仲光居士,法名真仁。癸亥年的六月初五日,與王書元、喬德三、李經武,共同搭船前往河的對岸。船上共有十一人,男、婦、老、幼都有。這時遇到漲潮,一道急流打來,趨避不及,船身竟然翻覆。真仁居士在水中浮浮沈沈,心中不斷默誦〈大悲咒〉,觀想大悲觀世音菩薩拯救全船十一人。後來這十一人漂到下游,同得遇救,無一散亡,真是一大奇蹟。


度生死


清朝張廷表夫人陵氏,法名善益,她從四十多歲長齋,日夜六時,行大悲懺法,並禮拜《華嚴經》,每晚專誦〈大悲咒〉及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
有一天,見到觀音大士出現眼前。不久陵氏得病,對她的女兒說:「佛光滿室,我要走了。」很快就離開人世,年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