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大悲懺》怎麼進行?

《大悲懺》是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編制的懺儀。透過音聲、梵唄、儀式、莊嚴的道場、虔敬的信眾,來圓滿法會。藉由觀音信仰與誦持《大悲咒》等儀軌,來清淨身心、祈福消障、
增長智慧,達到「圓慧證性」的法益。
《大悲懺》的懺儀分為六段:淨業、供讚、禮敬、持咒、懺悔、迴向。
一、淨業:拜懺前,先布置莊嚴的禮懺壇場,敬備香花、燈、果等物供養三寶;信眾進入壇場前要清淨身口意三業,發大菩提心。
二、供讚:當大眾進入道場就定位後,三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唱〈爐香讚〉,觀想香雲繚繞,遍滿十方世界,普熏一切眾生,悉發菩提心;接著以香花,恭敬供養十方諸佛,觀想:「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三、禮敬:至誠頂禮十方三寶、護法龍天等。觀想:「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必須「一心如法歸命禮」。
四、持咒:誦咒前,先發「拔苦」、「與樂」的大願,生起大悲心;而後持誦〈大悲咒〉(持誦遍數視領眾的法會安排)。誦時字字清楚分明,至誠專一,才能與觀世音菩薩相應,並對〈大悲咒〉生起堅定信心。
五、懺悔:懺悔「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為了清淨身心,懇切懺悔,祈求觀音慈悲攝受,滅除罪障,「行願圓成,開本知見,制諸魔外,三業清淨。」
六、回向:法會結束前,還要將道場視如法界,「觀想三寶,心性空寂,影現十方,心想如夢,梵音如響,都攝六根,歸於一念,如所泯同,真如實際。」旋繞法座,口念十方三寶名號、身口意跟十方三寶相應,並將功德迴向眾生,同霑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