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日常生活也能《大悲懺》

《大悲懺》法會結束後,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延續拜懺法會時的感應,作為修行的助力呢?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信心:必須對《大悲懺》有誠摯信心,參加懺會才能收到滅惡除障的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對佛菩薩所教導的佛法要有完全的信心,依法修持,依教奉行。
二、持戒:舉行法會必須嚴淨道場,清淨身心。在日常生活中,使身心清淨的方法就是持守戒律。
三、布施:懺會時,要供養三寶,表達對三寶的恭敬心。眾生皆有佛性,平時要多行布施,廣結善緣,廣種福田。
四、發願:《大悲懺》法會要跟隨菩薩發願,每日定課做完後,可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與菩薩的大悲心相應。
五、懺悔:每天能夠針對自己一日言行反省檢討,若有錯誤不妥之處,當下即時立願改過。並勤修四正勤,也就是「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策勵身口意,斷惡生善。
六、作定課:《大悲懺》以〈大悲咒〉的功德為依止處。平時應以禮佛、或持咒、或誦經、或禪修、或稱名等定課,修習佛法,深種菩提。
七、回向及修慈悲觀:定課完成後,當發起柔軟心、廣大心,願將功德回向眾生。並將慈悲心導向自己,然後依序擴及我們的家人,最後及於所有人,而沒有分別心。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時時觀想觀音的慈悲與柔忍,作為我們的楷模與行則。如此,大悲懺所帶來的淨化,才能在我們的生命發生根本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