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耳根圓通法門有什麼功德妙用?

觀音菩薩依觀世音如來所教導的法門,證得金剛三昧─首楞嚴大定,即從「入流亡所」至「寂滅現前」所證的耳根圓通。
觀音菩薩以此三昧的無作妙力,再加上證圓通而擁有的上合下同兩種殊勝,成就了三十二應身、十四種無畏的無作妙用!

菩薩的雙向殊勝功德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觀世音菩薩因修習耳根圓通而獲得二種殊勝,上與諸佛菩薩相應,下與一切眾生相應。本覺妙心,本是眾生與佛都本有的。菩薩次第修學,破五蘊,解六結,證本覺,所以能上合十方諸佛,本覺妙心,表顯佛佛道同的解脫自在境界,並且與佛如來同一慈力,拔苦與樂,利益眾生。
悲是悲愍,仰是仰求,眾生因為迷此本覺妙心,隨業流轉,唯有仰求菩薩慈悲救度;而菩薩證此本覺妙心,正是眾生本具的真如心。由於眾生所迷,正是菩薩所證,所以眾生的憂悲苦惱,
亦是菩薩的憂悲苦惱,所以說:菩薩能下合十方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三十二應化度眾生


觀音菩薩依此首楞嚴大定,直達佛果菩提,圓成一切功德,證同於佛。與佛同一慈力,從體起用,利樂有情。所以說:「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這三十二應化身有哪些?依經文有:
一、現四聖身:佛、獨覺、緣覺、聲聞。
二、現諸天身:梵王、帝釋、自在天、大自在天、天大將
軍、四天王、四天太子。
三、現人身:人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婦女、童男、童女。
四、現八部身:天、龍、藥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
觀音菩薩應眾生所求,不論所求是世間增上或出世間的無漏勝解,皆隨眾生願。在觀音信仰中,觀音菩薩以在家身分感受人性的需求,這是世間安頓,構成了佛法在世間流布的必然。雖
然,在究竟義上,佛法是觀苦、空、無常、無我,但是,每個人的需求層次不同,觀音菩薩就進入他們的世界「令其成就」。

十四無畏施眾生


菩薩由於修習金剛三昧,成就無作妙力,既能應其所求而與樂,又能順其悲哀而拔苦。所以,讓一心稱念觀音聖號的眾生,於苦惱厄難中,獲得十四種無畏功德。觀音菩薩的十四種施無
畏,包括:
1 、八難無畏:苦惱難、大火難、大水難、羅剎難、刀兵難、諸鬼難、枷鎖難、劫賊難。
2 、三毒無畏:貪欲毒、瞋恚毒、癡暗毒。
3 、二求無畏:求男及求女。
4 、持名無畏:單持觀音菩薩的聖號,與持眾多法王子之名號福德無異。十四無畏很神奇,這是每個人心中與菩薩的感應道交,猶如石火電光,機感相應撞上了,心裡就會出現這樣的無畏功德。


菩薩的四不思議


菩薩證得圓通,得無上道,而獲得四種不思議的妙德,即現眾多容貌不思議、說咒不思議、受供養不思議、興供養不思議。若學習觀音菩薩法門,以觀音菩薩為楷範,要內修外弘、知道眾生的需要,至少先學習布施眾生無所怖畏,同時持戒、修定、修慧,才是經文所謂的「福備眾生」─具備福慧、方便,跟眾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