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耳根圓通在娑婆世界最易成就

楞嚴會上,廿五位修行者報告自己修學證得圓通的過程後,佛陀特別請求文殊菩薩在這廿五種法門中,指點出對阿難及在娑婆世界行菩薩道的眾生,最容易修行成就的一種法門。「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在經過揀擇後,文殊菩薩道出耳根圓通法門的修行,是最切合此娑婆世界眾生的根基。雖然經由25 種法門,即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七大(地、水、火、風、空、識、心根),皆可證入圓通,各個法門間沒有優劣高低的問題,但卻有適應根性的差別。


耳根圓通法門的殊勝


為什麼《楞嚴經》中特別標選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呢?理由有三。

〔遲速不同〕


雖然修行的法門眾多,由哪一門入都能通達佛道,但對初發心的眾生而言,並非如此。所以不管是透過善知識的指導或自己的正見,能事先選擇一條既平坦、又直接快速的門路,還是很重要的。否則,娑婆世界的眾生,壽命並不算長。如果不慎重而明智地去抉擇自己入手修行的法門,想在一生中,得到較大的受用,是比較困難的。

〔娑婆眾生耳根最利〕


為什麼不選擇六塵呢?因為塵是外境,屬於事相,而且極其雜亂。六識,也屬於相,同樣的雜亂。至於七大,當然就更不相應了。所以,選擇六根,是因為根偏於性相中的「性」,與真如心更直接相應。其次,在六受用根裡又有差別,有的較圓通,有的較狹劣,所以,若從圓通根入手,與從狹劣根入手,在效果上就有差別。所以,應當理智而慎重地去抉擇所要修行的法門。
就一般人的直覺,身根、舌根與鼻根都比較不靈敏,而眼根,既開眼才能見,功德也不算齊全。所以,在六根中,只有耳根與意根的功德最圓滿。
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所以,透過耳根聽聞佛陀教法最深刻,佛陀也是以聲名文句在娑婆世界轉法輪。娑婆世界的眾生,可以好好利用耳根最利的特長優點,以音聲語言而作的佛事為入手,從聞思修的「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次法向」開始。然後,再以「反聞聞自性」的方法一門深入,證真如性。


〔聞性還有一殊勝處:不生不滅〕


這是整部《楞嚴經》十分著重的地方─生滅雙離,有無雙非。聞性不因任何因緣生滅變化而生滅有無。有些人認為:因為有聲音,所以我才去聽。然既你未曾聽,如何知道有聲音呢?所以,耳根,一向在聽。只是有時候聲音較大,有時候聲音較小。如果聲音小到難以察覺的程度,我們就認為「沒有聲音」。所以是「沒有聲音」,而非「沒有在聽」。以我們耳根的「聞性」,是從來不休止的。所以聲音的大小有無,乃是聲塵的變化,但並不是聞性也跟著變化。否則,如果沒有聲音,就沒有聞性;那麼,既然沒有聞性,是什麼來覺知所謂的「沒有聲音」呢?
既然由耳根的修行入手,對初心者來說是最容易的方便門,文殊菩薩的提點或許可以成為我們修行的下手處:「將聞持佛佛,何不自聞聞;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脫。」修行的要點在於靠多聞熏習!如果只是到處參方尋道,作用並不大,因為這時候的心,還是浮沈不定的。
真正的修行,不是向外去尋佛,不是向外去求法。而是溯本清源,去證得真如心,則一切境界都是現成而清淨的。「何不自聞聞」,何不反求諸己,從聞性中去覺悟我們的自性呢?只要從六根中任何一根著手,就能歸返心地的源頭,則六根皆得清淨與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