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修持〈楞嚴咒〉的功德及感應

除了廿五圓通,《楞嚴經》修持法門另一重點,就是持〈楞嚴咒〉。〈楞嚴咒〉是佛門大咒,共427 句,2620 字。其廣大功德,《楞嚴經.卷七》有詳細敘述。

楞嚴咒心


〈楞嚴咒〉由於咒文長達二千多字,若平日無法誦持全咒,也可單持咒心:
唵 阿那隸 毗舍提
鞞囉 跋闍囉 陀唎 槃陀槃陀你
跋闍囉 謗尼泮 虎合牛(ㄏㄨㄥ)都 嚧甕泮 莎婆訶


十方如來因此咒心而成就


經上記載,十方如來修持楞嚴咒心,有十種大成就,即:得成無上正遍知覺;降伏諸魔;制諸外道;坐寶蓮華,應微塵國;於微塵國轉大法輪;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能於十方拔濟群苦;能
於十方事善知識;能於十方攝受親因;成無上覺;嚴淨戒律,悉得清淨。〈楞嚴咒〉是如來密音,還在生死輪迴的眾生,「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誦持、書寫、佩帶〈楞嚴咒〉能遠離毒害


將書寫好的〈楞嚴咒〉放在香囊,帶在身上,「一切諸毒所不能害」。誦持〈楞嚴咒〉,不被水、火、毒物、惡咒等傷害。
經上說:「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龍天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


常與諸佛同生一處


讀誦、書寫、帶藏〈楞嚴咒〉,不會出生在貧窮下賤的地方。十方如來所有功德,回向給修持〈楞嚴咒〉的修行人,常與諸佛同生一處,得大功德。

能令修行精進


持〈楞嚴咒〉,能得清淨智慧。經上說:「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得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能滅重罪


誦持〈楞嚴咒〉後,無論輕重戒罪,一時消滅。經上說:「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縱經飲酒,食噉五辛,種種不淨,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設著不淨破弊衣
服,一行一住悉同清淨。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悟無生忍


讀誦書寫〈楞嚴咒〉,得悟無生忍。經上說:「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
皆得悟無生忍。」


消災解冤


經上記載,娑婆世界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能生出種種災異。至心誦持〈楞嚴咒〉,能鎮惡星,使災障不起。一切諸魔鬼神、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都無法惱害持誦者。


感應故事


在美國弘法的宣化上人,曾說過有一次,他帶著弟子到東南亞弘法,遭人下蠱。兩名弟子中蠱,痛苦難忍,宣化上人持〈楞嚴咒〉幫他們加持,兩人吐出很多小蟲,解除蠱毒,得到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