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5 期

玄奘法師與《心經》

玄奘大師是我國歷史上特出的聖哲,提起誦念《心經》,有一段因緣。西行取經前,大師曾駐錫成都。有一天偶然遇見一位病人,滿身膿瘡,惡臭不堪。大師心生憐憫,特地向寺中要了些舊衣和食物給他。病人十分感激,自愧無以為報,特口傳了這卷《心經》。
大師以其文簡義深,所以時常誦念,沒有想到後來行經沙河,卻發生驅邪降妖的靈效,這也是一段特別因緣。話說大師獨自西行,走了一整天,仍找不到野馬泉,人困馬乏,只好停步歇息。想先喝點水,吃些乾糧,再作打算。也許是太疲勞的緣故,才解下水囊,忽然失手,水囊竟掉落在地,點滴不剩。
在沙漠中行走,水比血還重要,此事非同小可,況且又迷了路,不知該往哪走才是。但是,玄奘大師決定繼續向西北方向摸索前進。在茫茫沙漠中,踽踽獨行,不論晝夜,一路上遇不到任何行人,也看不到任何獸蹄馬跡,大師只是默默地念著觀音菩薩聖號,把定西北方向,一步一步向前行。
白天是狂風挾著塵沙,急如暴雨,不但很難睜眼,呼吸也很不容易。黑夜只見燐火點點,宛若繁星,妖魔鬼魅繞行前後,奇形怪狀恐怖萬分。有時高聲誦念觀音聖號,影像就應聲而滅;有時卻如不聞,追隨前後左右如故。若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則一切影像就會完全消失。大師有了這樣的憑藉,所以即使怪異景況不少,心裡就不會感到非常害怕。
大師已經五天四夜滴水未進,就在第五天傍晚,實在難再支撐,口乾舌燥,兩眼發黑,終於倒臥在沙漠之中奄奄一息。憑著強大願力的支持,大師仍一心默念觀音菩薩並虔誠默禱。不久,發現前面不遠處,隱約可見一片青草地,隨後又在附近發現一池清水,掬飲數口,味甘而清涼。此情此景,在黃沙飛揚中應是奇蹟,想來是觀音菩薩的慈悲救護,特為化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