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6 期

種得真香,莊嚴無限

王明仁

民國一百年四月三十日、五月一日,本來天氣預報會有雷陣雨,沒想到天氣好得出奇,風很輕,雲很白,我們近三百戒子依止得戒和尚尼上悟下因長老尼,羯摩阿闍梨上見下竺法師,教授阿闍梨上見下瓚法師,仰賴三師的劭德,三百戒子才能有福報順利的領受戒法。

法會期間還有眾多法師們指導與協助才得以莊嚴圓滿。開堂、陪堂、糾察、引禮、香燈、書記、護戒等諸位法師總共二十位,因此僧團中北部的師父們,還為了法會不辭勞苦奔波趕來支援,這般的大陣仗,顯示出僧團對於傳戒嚴謹用心的態度。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學長發心供齋,參與各項培福工作,他們都是默默付出護持的幕後英雄,這一切都讓我這新學戒子感恩在心。

我也觀察到與我一同求戒的戒子裡,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老菩薩學長們,他們早已受持五戒了,搭衣行儀總是安穩莊重,反倒是身為班首的我常常手忙腳亂不合威儀。從他們受持增益戒,我看見勇猛精進的道心,果真是跟隨師父們修行多年的菩薩級學長。這份精進心是我這後學的楷範,也是讓我修學不怠的助緣,更是我們「香光人」特有的傳承家風。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就覺得十分慚愧。這兩天我好像只會飯來張口,只會拍紀念照時咧嘴呆笑,只會在懺摩儀式時偷偷拭淚……記得當時師父帶領我們開始拜懺,悠悠梵唄聲中,我一直告訴自己要莊嚴不能哭,但是我的莊嚴卻像土堤一樣的崩潰,眼淚就像河流般在臉上泛濫開來,那淚水之中有悔,那淚水之中有願。悔的是:我誠心為已造惡業所造成的傷害,致歉悔過,當業報現前時,我會以平靜無怨的心情安受;願的是:我發願自爾後盡形壽持守五戒,不再造作惡業,斷除傷害毀犯眾生的行為,並祈願所有的地方都是和樂無怨的世界。

既然領受戒法在身,我屢次思惟其中的義理,由於修學尚淺,自己又根器駑鈍,我所能想到的就只有以下二項:

(一)戒乃護衛,非限制想。護衛的看法應當不難理解,就如同保護地球眾生免於紫外線傷害的大氣層一樣,戒法也護衛著持戒者的身心免於煩惱惡業的侵害。最近的第104期香光莊嚴期刊中登載菩提比丘所寫的「自由之味」,文章裡提及佛陀說過的話:「正如大海只有一味─鹽的鹹味;法理戒律亦只有一味─自由之味。」這說明了:持戒其實是自由解脫的。

(二)戒是福田,非成就想。受戒是在行持上有了好的開始與依循,經云:「戒為平地,眾善由生,三世佛道,藉戒方住。」受戒當然殊勝,然而不能將這殊勝視為成就,師父慈悲授我們一方福田,用意應當是之後的辛勤耕耘,我想這才是重點所在。在此祝福大家都能在自己的福田裡種出清淨,種得真香、安住與莊嚴。

即使受戒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我仍然會不斷想起正授當時的情形……誦完每一條戒律之後,悟師父總會殷殷垂詢「能持否?」師父的聲音有著深切的期許,我忽然明白那是師父的悲願,那是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朝向胸口撞擊過來。從此在我的心裡留下深刻的銘印,然後總會在每日定課時,很頑固的重複播放。

師父啊!請原諒我的愚癡,或許我仍然漂泊於滾滾紅塵,但是每日定課,我一定逐項檢視反省五戒戒條,並且如同叩鐘一般,清楚而堅定的回答:「能持」「能持」「能持」「能持」「能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