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菩提道上 / 第 102 期

與香光寺有約

薄荷喵

四月二十六日,天氣晴。我與香光寺有約。

 

「寺」一詞,不禁讓我想到近日所看的一本日本書|金閣寺。其內容描述日本人對於美的追求。我想,既是「寺」,此「寺」的氣質必定是「美」的,美於她的歷史;美於她的屹立不搖。

 

「就是今天了」,懷著期待的心迎接早晨,即使一二節還有大魔王語言學概論的考試,依舊不減對下午這趟行程的雀躍。約定的時間來臨,「下午三點十分」踩著甚為輕快的步伐踏上遊覽車,是該好好認識往返香光寺的路程,但隨著車上兒歌的播放,兀地勾起近日來期中考的疲累,沈沈睡去。再張眼,便望見傳說中的|香光寺。

 

一下車,便見幾位笑臉吟吟的法師引領我們進寺。一個緩而上的滑坡,滑出心中對這個地方的好印象|巧妙的採光設計、石頭設計,讓人感覺這棟建築的落落大方。門庭如此,想必內部更有讓人驚嘆之處。走到上面,最先望見的是一座大廣場,這路走來頗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之感。穿越廣場再往內,到達「大雄寶殿」。何謂「大雄寶殿」?今天經過老師解釋,方知其義為「英雄」,指其展現絕對的自信,毫無畏懼的宣讀出來。不住的在心中稱是記下,驀然的數聲鳥鳴,伴隨翅膀的聲音,看著吃得胖胖的小麻雀穿梭殿上。透過眼前法師輕輕淡淡的聲音講解,偌大的佛陀像坐落眼前,一手朝上,一手為下,莊嚴之心猶然升起。懷著恭敬的心三鞠躬,告知菩薩:我們來了。簡單的動作,卻蘊含無比的尊敬,許是受大雄寶殿的氛圍影響,竟是安定了心神、靜了心境。

 

再往後一走,「這便是觀音殿了吧」一個念頭一閃,隨即看到斑駁的匾額上題著「香光寺」三字。經過一百五十年的時光,歷經無數春秋更迭,依然靜靜佇立於此。習慣性的追尋雕刻上的「龍的九子」、「歷史故事」,聽著法師述說「左青龍右白虎」、進寺的禮儀和常識。原來過門檻的腳是有左右分的,靠近左邊跨左腳,靠近右邊跨右腳;原來跪的軟墊中間是住持的專屬位子;原來中間的門檻是給神明走的;原來……;原來……。看著暮鼓晨鐘,而日子一天天過去,興起一股「鐘聲未已,聽鐘的人一年年更迭」的惆悵之感。再望向寺內歲月的痕跡,雖與正中間精美鏤刻的雕飾有點格格不入,掛在上頭的還願香環、村民們祭拜的香,和聞起來有點茉莉香和檀香混合的香氣,竟是模糊了精美與古樸、歷史與現代的界線。

 

 寺內的清幽,蔓延到圖書館,聽著館長法師的解說,藏傳佛經、古董貝葉經,其書之藏量為之驚人,無論學術論文、知識群覽、歷史紀錄、國內外翻譯本等等,於此為時間留下對佛學這一門最好的注解。今天深刻體會認知,所謂清幽二字,並非意謂與世隔絕、不理塵世、不隨時代潮流,而是指自己的心是不是能夠安定祥和,不因外物刺激而受影響心智。寺內圖書館的無線上網機器,保養書的機器、網際網路的運用,甚至法師們也有在玩facebook,其活潑的個性,都令今天的我大開眼界。

 

館長法師透過投影片,講解到一半時,見廣法師發著一張張的菩提葉卡片,我拿到的是寫著「無常」二字。轉念便想到最近身邊的生離死別,因為人世間的無常、因為經驗的體會,所以更珍惜當下與人的相處和擁有的事物。看著「無常」,意識捲進那墨黑彎轉的字跡,過往輪轉眼前,飽含負面情緒的吵架、衝突,對家人、對朋友、對自己重要的人,那時的自己,怎麼那麼不懂珍惜?很不該、真不該。忽地一聲呼喚,將意識喚回現實,看著眼前陪在身邊的人,心中想著:「無常,所以更珍惜、感謝。」接著,見廣法師又發下一張小卡,上頭寫著:「忍辱」,見廣法師也貼心的講解。最近對於事情是該多點抗壓性,心中記著,的確,最近對於處理事情是衝動犀利了點。既是有緣,拿到這兩張小卡,受良益頗多。

一趟行程的尾聲,寺院貼心的準備黑糖糕和杏仁凍,手心握著,暖在心裡。由下往上仰望「大雄寶殿」:「謝謝祢,即使今天是一個短短的行程,如今接近尾聲,但留在心底的卻像稀世珍酒,越陳越醇香」雙手合十,心中虔想對佛許下的願望,即使不說出口,相信心誠則靈,必能上達天聽。上了車,心中載著滿滿的誠敬和沉靜,回到校區。

 

四月二十六日,天氣晴,我與香光寺來日再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