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2 期

職業或志業?香光尼僧團深入社會服務

比丘尼一生志業

【中國時報】

僧尼是職業或志業?日前一場「僧伽與哲學家的對談—職業或志業」,悟因法

師認為職業是有年齡限制,志業則因個人信仰的追求,沒有年齡的限制。

悟因法師以弘揚佛法作為她終身志業,藉由成立香光尼眾佛學院、開辦佛學研讀班來落實佛教成人教育,這項作法一方面可以引起學習者主動學習,同時也可以誘導他們的學習欲望。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林端也以德國最早大學設立理念來談,大學重視的是修養、科學與學術,同時也要保持一份清新自由的寂寞感。林端教授觀察香光尼眾佛學院提倡佛學、科學、學術的辦學宗旨,與西方大學精神相通。

林端也相當肯定悟因法師對戒律的堅持與傳承,他認為比丘尼雖是修行人,尼僧間互動或是僧眾往來都須要有戒律,他肯定悟因法師帶領一群高知識份子比丘尼,深入社會服務。

香光尼僧團積極深入社會,使台灣比丘尼的數量與質量都是全球佛教界一項奇蹟,悟因法師同時也徹底執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法門清規,對寺院經濟更有嚴格分別與規範。國際漢傳佛教學者于君方教授在研究比丘尼生活與寺院經濟,也以悟因法師主持的香光寺與香光尼僧團作為研究對象,顯示悟因法師在「人間佛教」上的積極與入世,她說,佛教是為活著的人而非為死去的人。

台灣佛教傳播已相當深入社會,從中國佛教歷史上來看,已走出一條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