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編輯手札 / 第 110 期

平常的話,深深的道理

釋見鐻

2012年,香光尼僧團僧眾聚集數天,討論尼僧團未來三十年方向;個人再提昇,更關心人類的需求,也願在台灣桃園的香光山,見到佛教為眾生懇切留存的善意。如果一隻蝴蝶振翅,就會在地球的另一端造成風暴;一個人靈光乍現的想法,可能改變世界;更何況,一群修道者的至情與許諾,誰能輕忽,哪一處、哪一剎那,會化作詭譎風雲中的一絲光亮?21世紀佛教比丘尼的認真,不應被忘卻,應該記上一筆。
 
 
整場會議,我們談佛法的體悟、對人間的關懷、對未來的信願,貫穿彼此的意象,就是佛教《華嚴經》中「如是交映,重重影現,隱映互彰, 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網;說出來的、沒說出來的,是你的,也是我的。你的故事、我的故事,都是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意念、我們的資糧。因陀羅網的關係如此複雜,有主伴、有全分、有同異、有正依,無論在網中的哪個位置、與旁邊的人所想是否相同,你不代表也不屬於,你是自己;但你全都在。所以,從現在往後三十年、六十年、一百年,什麼是恆途?就是懷抱著真誠去做,如那信鴿「在祖祖輩輩、無盡無休的遷徙中,沒有什麼成就可以作為路標,惟美麗地飛翔是其投奔。」
 
 
「一微塵中有無量世界,無量世界盡在一微塵。」難思議的話、深深的道理,佛懂得。成佛前,要先當菩薩,懷抱著真誠地活。真誠的生活,還是有方法,我們建議閱讀《華嚴經.十地品》。《華嚴經.十地品》解釋:菩薩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如何培養、栽培?用什麼方法、要處理哪些問題,以及如何專注於行動。本期嘗試創造一種新的讀經方式;這是經,但不是經文;有圖,但不是漫畫你從文的指引看到圖,再從圖的細節中,看到真誠生活的態度,然後你就可以真誠得像個菩薩,在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網中,站在自己的位置,扶持彼此;是風,就拉著鳥飛得又高又遠;是露,試著潤濕枯葉;是雨,和著奮鬥悲傷的淚,一起大喊:希望,永遠都在。
 
菩薩道要三大阿僧祇劫,終點何時?悟師父說:「知道多少,就做多少。」平常的話,深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