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10 期

通往天空的十道雲梯——認識「華嚴十地」(二)

歡喜布施.第一地

初地「歡喜地」,也被稱為「極喜地」。進入歡喜地,菩薩斷除容易執著分別的凡夫性障,確實知道:「不久的將來,我必定會成佛。」就像誕生在佛陀家中,註定會繼承佛陀的一切功德,荷擔起佛法家業,菩薩因此獲得遠遠勝過世間的快樂。有趣的是,此地菩薩特別樂於布施,聽到別人有所請求,心裡更是歡喜得不得了呢!以乘位來說,初地相當於人乘,多在世間擔任領導者。
 
戒淨離垢.第二地
身體或環境弄髒了,我們知道要清潔乾淨,如果內心弄髒了呢?進入離垢地,菩薩小心翼翼地守護自己的行為、言語和念頭,遵循十種善業* ,斷除會誤犯禁戒的邪行障礙。即使在睡夢中,也不會做出任何不恰當的事。正因如此勤奮守護,離垢地菩薩不論在身語或意念上,猶如高懸於秋夜長空的明月,那般圓滿清淨。二地菩薩的境界,約等於欲界天乘。

 

【註】

* 關於十種善業的介紹,詳見第四章。

 

初日發光.第三地

黑夜離去、太陽將出之時,會先綻放赤金色的光明,三地菩薩所顯現的智慧正是如此。透過聽聞及深刻理解,發光地菩薩對佛法不再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斷除暗鈍的障礙。再加上發光地菩薩特別喜歡禪修,深厚的禪定力更成為無量智光的堅強後盾!* 三地菩薩的境界,達到色界、無色界天乘。

 

【註】

* 從第三地開始,菩薩的修習歷程分成兩大部分:以十波羅蜜來說,前六地剛好配合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以內容來說,前三地修習世間善法(布施、持戒、禪定),四到六地修習出世間善法(三十七道品、四諦、緣起)。
 

猛火焰慧.第四地

四地菩薩的智慧,就像強猛的火焰一樣,能將所有的煩惱薪木,燃燒殆盡。焰慧地菩薩最讓人稱讚的,是他無比的精進。透過精進修習三十七道品,菩薩連微細的煩惱都斷除,達到相當於聲聞聖者中,初果須陀洹的乘位。
 
難修難勝.第五地
看到「難」字,就知道要當五地菩薩不簡單。難勝地菩薩徹底體會到苦,藉由根除苦的原因,達到最究竟的快樂。四地菩薩雖然出離,卻不能隨緣;到了五地,菩薩斷除聲聞、緣覺聖者,滯礙於涅槃的障礙,在「空」與「有」的翹翹板上,找到微妙的平衡點。而「平衡」,最是難修難勝。當然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世間一切天魔都是五地菩薩的手下敗將,所以說「難勝」嘛!在果位上,五地菩薩約等同阿羅漢。

 

勝智現前.第六地
如果前幾地菩薩的智慧像發光發熱的朝陽,六地菩薩的智慧就是最明亮耀眼的麗日。進入現前地,菩薩藉由觀察萬事萬物間的關聯性,體會到世間的真實相貌。更進一步,斷除執著苦集是染、滅道是淨的障礙,一切善、不善的行動運用,皆是般若現前。在圓滿般若智及不捨大悲願的雙重平衡下,六地菩薩能夠進入滅盡定,又能自在入世,不忘眾生。因善觀十二因緣,此地同於緣覺乘。
 
方便遠行.第七地
看到「遠行」,不要以為第七地菩薩喜歡趴趴走喔!進入遠行地,菩薩的功力比在六地時更高,不僅能念念入定,也能念念出定,到最後入定和出定簡直没有差別。七地菩薩斷除認為有緣生、有還滅的細相現行障礙,達到無間斷、無須刻意行為的空性用功。此外,七地菩薩努力修習幫助眾生的善巧方便,住於菩薩乘,在慈悲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如如不動.第八地
有做過夢嗎?夢見自己在渡河,即使再艱困,也用盡各種方法,伸長了手渴望碰觸那一岸的土地。猛然醒來,原先一切的方法與努力,瞬間止息。進入不動地,菩薩所有的煩惱已經自然斷盡,因此不被煩惱所動搖,甚至連「用功」的想法都不必動念,斷除之前還在無相中加功用行的障礙。唯秉持著最大的願力,在這世間,隨順眾生的需求而幫助之。從第八地開始,皆是超於世出世間,成就一乘。

 

善慧說法.第九地
得到無礙智慧還不夠,要能遍說遍益才可稱為「善慧」。正因為深深體會到佛法的美妙,進入善慧地,菩薩特別樂於和他人分享,斷除無法善益眾生的利他門中不欲行障。不論在佛法義理、語言文字的表達,乃至論辯的技巧,九地菩薩都已到達所向披靡、無有障礙的最高境界!不可思議的是,即使一大群人同時聽善慧地菩薩說話,每個人都能從中獲得不同的、最適合自己的收穫呢!
 
法雲灌頂.第十地
如同古老的印度,王子登基時,會取四大海水灌沐在頭頂上。菩薩到了十地,斷除於諸法中不能自在的障礙,諸佛的光明也同時灌沐,代表一切的祝福與智慧,流入菩薩的心中,清淨圓滿。而十地菩薩的智慧,更猶如天邊一片片彤雲,降下甘露法雨,滋潤著所有眾生的心。

 

十地修法要點
認識完十地菩薩,若想進一步了解十地菩薩的修行方法及特別著重的要點,可以下列表格簡單歸納:
 

十地名

修法
(以大乘心行)
重點
斷障
寄乘
十波羅蜜
四攝
 一 
 歡喜地  
共五乘
(世間善)
布施
布施
布施愛語 
異生性障
人乘
離垢地
持戒
持戒
愛語
邪行障
欲界天乘
發光地
襌定
忍辱
利行
暗鈍障
色界無色界天乘
焰慧地
 共一乘
(出世間善)
根本智
( 般若證空)
三十七道品
精進
同事
微細煩惱現行障
須陀洹乘
難勝地
觀四諦
四攝並具
下乘般涅槃障
阿羅漢乘
現前地
觀緣起
般若
粗相現行障
緣覺乘
遠行地
 大乘不共
( 出世間上上善)
後得智
(方便化他)
方便慧
方便
細相現行障
菩薩乘
不動地
成就眾生
無相中作加持行障
一乘
善慧地
四無礙智
利他行中不欲行障
法雲地
佛智
於諸法中未得自在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