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10 期

陪伴他成長

陳棟樑

緣起

民國八十七年,我就讀高雄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中年學佛,讓我的生命轉了個大彎。也因此,我加入香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校園弘化團隊,擔任「心智教學」的志工。「心智教學」團隊,多年來在各個國小進行生命教育,今年,卻有了不一樣的契機。
 
高雄少年法院的李婯菱老師,是志工團隊執行秘書張淑芳老師的千金。她耳聞心智教學的口碑,邀約志工團隊前往教學。今年即是透過李老師的介紹,加上精舍法師認為,能以佛法饒益一時誤入歧途的羔羊們,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因此,在評估人力可勝任,授課內容也可因應院方的需要之下,重新開發及調整後,志工團隊終於與少年法院結下了這一段善緣。
 

了解學生特性

從第一堂課「相見歡」的觀察,我們發現:這些孩子們幾乎都是冷漠、缺乏自信、自我防衛強、學習意願與成就都不高的孩子。這可能與他們成長的背景,大都充滿指責、批評、否定等負面因素有關。究其根源,又可能來自於父母因為忙碌而疏於教導孩子。甚至父母離異、隔代教養、缺乏關懷,加以社會的誘惑層出不窮,孩子從小薰染不良習慣所致。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更需要以同理心去關懷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處於這種痛苦艱澀的階段,其實很需要有人陪伴及耐心等待。因而觀察這些孩子的特性後,懇切地想為他們鋪陳合適的內容,期盼迷茫的心靈,藉此得有啟發的機會。我們希望在他們成長最艱困的時候,能幫助他們發現心裡容易轉動的那個按鈕,讓生命不要朝著受苦的方向滾落。相信透過許多善因緣的加入,這些孩子可以愉快而安心的學習。
 
教學宗旨與目標
因此,為了減少冷漠的氣氛,增加互動的頻率,就必須調整上課的內容與方式,來引發他們學習的意願。我們在課程的設計方面,仍依循「心智教學」的宗旨與目標。
 
宗旨: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培養覺知力,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目標有三:
一、由「戒」學,端正行為,啟發善念。
二、經「定」學,澄淨身心,培養專注覺察的能力。
三、藉「慧」學,認識緣起法,建立正確的抉擇力。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現今的教育,疏忽了個人能力的開展、生活智慧的啟發,也疏忽了對生命的尊重與肯定。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佛法「戒定慧」三學融合的精神,引導同學建立是非觀念,學習愛護與尊重生命,懂得感恩與付出;認識與管理情緒,並了解如何以正確的知見,思考及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從而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心得分享

志工們在討論授課方式後發現,透過故事的分享,引導同學從「事」的認識,進入「理」的思惟,是值得嘗試的方式之一。這一招,果然逐漸引發他們學習的專注與興趣,原來,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喜歡聽故事的。他們的轉變,也讓我們教學團隊感到共鳴與欣慰。
 
例如:在「愛護生命─拒絕毒品」與「少欲知足─快樂原來這麼簡單」這兩堂課,雖然相隔半年,但在選用的許多故事中,我曾重覆兩次引用「北極熊」如何落入愛斯基摩人手中的這個故事。儘管故事內容有些血腥,但非常有畫面、有感覺,講述時,同學也聽得入神,且願意回應。透過「北極熊」的示現,一如初試毒品者一般,正隨著誘惑而慢慢掉進慾望的黑洞中,也隨著自我麻木,環境會慢慢使人墮落,直到他忘了自己原來的想法,忘了「我是誰」。
 
由此帶領同學進入思考:如果自己不改變,有一天是不是會跟那頭北極熊有相同的命運?忽視與不改變,結果都會為將來帶來痛苦。這正符合佛陀的教導,先說苦的結果;也就是讓學生在現實生活中警覺到「苦」,激發想要脫離苦的動力。了解到若要脫離這個苦,必須尋求解脫的方法,找出苦的原因;進而發覺正確的知見與方法,就是得到快樂、滅除痛苦的正因。引導同學從「苦果→苦因→樂果→樂因」這四個步驟中,去發現問題,解決困難。
 
引導一顆心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努力,反覆觀察、探索、琢磨。教育就是一種傳遞,傳遞自己心靈的東西。自己的心靈是什麼,就會傳遞什麼。我們的付出或許微薄,但收穫是快樂的。
 
我想,雖然我無法陪伴他們走過全部的人生,但我願意在眼前的因緣,在特定的時空交會之際,在他們感到苦迫的時候、困頓的時候、害怕的時候以及迷茫的時候,以慈悲尊重的態度,關懷他們;以溫暖向善的語言,鼓勵他們;以正確的知見,引導他們;以光明正向的力量,支持他們、警醒他們。希望他們重新獲得前進向上的力量,展現自信,從「心」出發。
 
感謝高雄少年法院提供此一因緣讓我學習,就讓這善緣不斷循環,再循環!
 
【北極熊的故事】
北極熊生活在北極圈裡,牠可是沒有什麼天敵的。但是聰明的愛斯基摩人,卻可不費吹灰之力就逮捕牠。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他們先殺死一隻海豹,把牠的血倒進一個水桶裡,用一把兩刃的匕首插在血泊中央,因為氣溫太低,海豹的血立即凝固,匕首就凍結在血泊中間,像一個超大型的冰棒。之後,再把血冰棒倒在雪地上。

 

北極熊有兩個特性:第一是超愛血腥味,這就足以害死牠。第二是牠的鼻子特靈,可以在幾公里外就聞到血腥味。
 
所以,當愛斯基摩人將血冰棒丟在雪地後,北極熊會迅速趕來覓食,開始舔起血冰棒。舔著舔著,舌頭麻痺了,但是,美味當前,牠豈肯放棄?
 
忽然血的味道變好,那是更新鮮的血、溫熱的血,於是牠越舔越起勁,越舔越投入!
 
但是可怕的事實是,當牠舔到一個程度,已經舔到冰棒的中央,匕首畫破牠的舌頭,血冒出來了。然而牠的舌頭早已麻木,沒有感覺;只是鼻子還很敏感,知道鮮血來了。加緊舔食的結果就是:舌頭傷得更深,血流得更多,通通吞下自己的喉嚨裡。最後,北極熊因為失血過多,休克暈厥過去。愛斯基摩人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逮補到牠。
 
我們的生命,在追求慾望滿足的過程中,自己也很有可能是一隻北極熊。
 

(本文撰寫背景:紫竹林精舍成立的心智教學團隊,於民國一百年,接受高雄少年法院邀約,為輕型第一次犯罪,判保護管束的少年,教授假日輔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