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專輯 / 你不可不知 / 第 101 期

誰是阿彌陀佛?

編輯組

阿彌陀佛的名號


阿彌陀(Amiti)是梵文音譯,又做阿彌多、阿彌鞹。「阿」字意為「無」;「彌陀」則是「量」,「阿彌陀」即是「無量」。阿彌陀又作阿彌多瘦,為無量壽之意,意指佛的壽命無限;亦有梵文名阿彌多婆,意譯為無量光,象徵無限光明。在梵本的《阿彌陀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裡記載,此佛壽命無數、妙光無邊,所以稱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在《平等覺經》、《後出阿彌陀佛偈》裡號無量清淨佛,這尊佛所在世界稱為清淨世界、極樂世界。
 曹魏康僧鎧《佛說無量壽經》裡稱阿彌陀佛︰「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這即是常說的阿彌陀佛十三個名號(即無量壽佛加上十二光佛)。除此之外,阿彌陀佛還有許多稱號,如無量法身、無量名號、無量世界、無量方便等等。阿彌陀佛譯為無量佛,也就是佛無量,也可說阿彌陀佛便是十方三世無量諸佛的代表,如《觀無量壽經》說:「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做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因此,古人說:「諸經所讚,盡在彌陀。」阿彌陀佛在一切佛中,便以名稱先得優勢,這是阿彌陀佛為人所特別讚嘆宏傳的重要理由之一。

阿彌陀佛的身世

 關於阿彌陀佛成佛的過程,在幾部經典裡有提到:
 ◎《無量壽經》中說:過去有佛,名「世自在王佛」。當時,有一國王,聽了世自在王佛說法後,便出家為僧,名為「法藏」。有一天,法藏比丘跪在佛前,讚佛後,便祈請佛為他廣演諸佛如來的淨土法門。佛即為他廣說二百一十億佛剎土天人的善惡、國土粗妙。法藏比丘睹見之後,以五劫的時間,潛心思惟,將二百一十億佛土的精華,提煉為四十八條,並於佛前發四十八願,那時大地震動,天雨妙華。法藏比丘經無數劫的修行,願行圓滿,入於佛位,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成佛至今,已有十劫。
 ◎《悲華經.大施品?諸菩薩本授記品》:寶藏如來時,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與其千子供養寶藏如來,寶藏如來為他們演現十方無量世界|有清淨佛土,有不淨佛土|讓無諍念及諸王子自己選取,無諍念不願取不淨佛土,便發下二十四願,願取清淨佛土。發願後,寶藏如來便為他們授記:西方過百千萬億佛土,將有世界名曰安樂,無諍念當作佛,號無量壽如來。也為千子授記,大王子不▲將為觀世音菩薩,在阿彌陀佛入滅後成佛,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第二位王子尼摩將為大勢至菩薩,成佛時名「善住珍寶山王如來」。第三位王子王眾,將為文殊菩薩,成佛時名「普現如來」。第八王子泯圖,將為普賢菩薩,成佛時名「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
 ◎《一向出生菩薩經》說,寶功德威宿劫王如來時,為眾生廣說陀羅尼,有太子名「不思議勝功德」,生年十六,聽佛說法後,七萬年中精勤修習|未曾睡眠,也不側伏,端坐一處,得聞無數諸佛說法,盡能修習。後出家為僧,經九萬年修習陀羅尼,並以之教化無量眾生,終於成佛。就是阿彌陀如來。
 ◎《法華經.化城喻品》:過去有佛號「大通智勝如來」,他原來是轉輪聖王,在出家成佛後,他的十六個孩子也隨他出家做沙彌。並在他入定八萬四千劫中,廣演《法華經》,度眾無量。後大通智勝佛說,這十六位沙彌未來將成佛。其中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此外,東方阿▲佛、釋迦牟尼佛都是十六沙彌之一。
 ◎《鼓音聲經》說:阿彌陀佛的國名為「清泰」。阿彌陀佛的父親是轉輪聖王,名為月上;母親名殊勝妙顏,子名月明。奉事弟子名無垢稱,智慧弟子名賢光。此經以載有阿彌陀佛父母而著稱。
 在《大乘方等總持經》、《賢劫經》、《觀佛三昧第九經》、《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等經,也有阿彌陀佛出世的記載。這些說法在流傳中並沒有統一。不過,《無量壽經》的說法逐漸為大眾所接受,法藏比丘修行後成為阿彌陀佛,為大眾所熟知公認。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