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1 期

求生彌陀淨土的準備

編輯組

彌陀淨土法門的修持,有三大行持,即信、願、行。由信啟願,由願導行,三者如?鎖相連,缺一不可,稱淨土資糧。以下對三資糧簡介:

信門


 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對彌陀的信心,可以蕅益大師的六信來說明|信自:相信自性本有的常住真心,雖然因妄想執著而未能顯朗,但若能一念回光,藉託彌陀名號,心性便容易顯發。信他:信釋尊所宣說的法真實無妄;信阿彌陀佛實無虛願;信十方諸佛的證信與護念。信因:要相信「以念佛為因,往生成佛為果。」縱使散亂心持念佛號,仍能為日後佛道種子;況一心不亂專持佛號,必定今生成就往生。信果:深信極樂世界諸善上人,都是從念佛三昧得生。信願念佛,因緣具足,成辦往生大事。信事:深信實有極樂國土,最極清淨莊嚴,並非寓言或烏托邦。信理:深信極樂世界實不出我現在一念之外;西方所現主伴,皆我現前一念所現影。


願門


 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願力所啟,修行人想往生彼土,也應發願求生。願門的核心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二者是願的一體兩面,厭穢土就要願捨;欣求淨土,就要願取。以悲切心相應彌陀大願,而能得彌陀接引,橫超生死。

行門


 行門是將信願具體地落實在念佛行持中,念佛法門雖簡易便捷,然亦有淺深不同。蕅益大師將信、願、行分為兩類: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慧行為前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自可感生淨土。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