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1 期

念佛原理

編輯組

心作心是 繫念佛界


 《觀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凡夫真心含藏塵垢之中,難以自現,今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之力,清除垢障,聲聲喚醒自心,就路還家,領略本地風光。心念若與佛名相應,即念佛法界。念佛從念頭入手,是反本歸元第一妙法。心作心是,繫念佛界,是念佛法門的根本理念。

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
 

大勢至念佛圓通從根修證,以一攝六根,不令六根緣六塵,所謂六用不行而六根都攝。在具體的念佛行持中,都攝六根的意思是:念佛時,心專注在佛號,這是攝意根;口念得清清楚楚,攝舌根;耳聽得清清楚楚,攝耳根。這三根攝於佛號。眼不亂視,低垂三分,眼既攝已,鼻亦不亂嗅,身存恭敬,則鼻根、身根皆攝。已攝六根而不散,那麼,心無妄念,只有念佛,若能都攝六根而念,就是淨念相繼,常淨念相繼,一心不亂與念佛三昧,將能漸得。

觀音菩薩:耳通圓通  返聞聞自性


 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是透過娑婆眾生耳根最力的特點,將心放在自己能聽聞聲音的法性中;當聲音消融時,即所謂入流亡所,返聞聞自性,最後解六結,破三惑,證三空。這雖是偏向自力以觀照的方法,但仍可與念佛法門相應。
 「念佛」,將大勢至菩薩的「反念念自性」與觀音菩薩的「返聞聞自性」融合。下手處是念佛,都攝六根念佛,自念自聽,安住佛念,入流亡所,心若虛空,不住空境。雙取二種圓通的勝妙,而見阿彌陀佛全體展露,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共趨圓成。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