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1 期

淨土的分類

編輯組

從諸多經典中,有關淨土的相狀與所住聖眾的宣示,祖師大德衍生出不同的淨土界說。後人廣為運用的,當推天台智者大師的淨土分類。天台四土界分類如下:

凡聖同居土
 

此土是凡夫與三乘聖人共住之地。其中又分兩種:一是穢土,即是娑婆世界;一是淨土,就是彌陀淨土。彌陀淨土的住民有凡夫往生,也有聲聞四果、辟支佛等聖者,但皆已入正定聚,得不退轉位。淨、穢土的佛菩薩,都是其他三土的住民,應有緣眾生而權宜化生此土,稱為「權聖」。凡聖同居土的淨、穢,依見、思、惑程度而分。

方便有餘土


 是阿羅漢、辟支佛和地前菩薩所住之地。因離三界內分段生死,仍未斷變異生死,僅斷三界內見思煩惱,尚餘無名根本惑。因為生死煩惱有餘,所以稱「方便有餘土」。

實報無障礙土


 純屬菩薩所住地,沒有凡夫與二乘。全性起修,契合實相,所感得的真實果報,便稱「實報」;色心自在,突破時空的障礙,故名「無障礙」。

常寂光土
 

是完全斷除根本無明的佛如來的依處,是常住(法身)寂滅(解脫)光明(般若)的佛土。
 

四土各有三輩九品,依其功行淺深而分判。一般說來,娑婆世界的行者,大多生在凡聖同居土。而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正體現在凡聖同居土|與娑婆凡聖同居土相比,極樂凡聖同居淨土中,聖人無量無數,不似娑婆世界難遇;凡夫與聖人聚會一處,聖人如師如友,一起修學,後與聖眾同盡無明,同登妙覺。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