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1 期

往生品位有幾種?

編輯組

關於求生彌陀淨土,因信願深淺、發心大小、持誦多少、修習勤惰等差異,加上宿根福德因緣殊異,求生淨土的品類亦各有不同。在《無量壽經》中分上中下三輩;《觀經》中則分九品。至於三輩往生與九品往生的同異,古來大德也分有「三輩與九品正相配合,只是開合不同」與「三輩與九品相異」兩種觀點。今就二者的因行果報,說明不同的特質。

三輩往生的因行果報
 

◎三輩行因:三輩往生的共同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也均需回向願求往生。三輩往生皆屬十方凡夫的行持,即以信願稱名為正行,修諸功德為助行。
 ◎臨終情景:念佛功夫的淺深,煩惱伏斷的程度,影響臨終見佛的勝劣。上輩生者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接引;下輩生者,僅如夢中見佛。但無論哪一輩,臨終時得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彈指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自然長大。
 ◎生彼國的狀況:往生淨土後,三輩功德受用仍有不同,皆因生前念佛功德及煩惱伏斷差異:上輩生者,花開見佛,聞法得忍,便與諸菩薩一樣供養十分諸佛;中下輩往生者,花開見佛的時間,以及聞法悟道的深淺,是不及上輩往生的。
 除專修淨土法門三輩往生者外,還有一類是修持大乘其他法門,兼修淨土,回向往生者,同為阿彌陀佛願力所攝受。

九品往生的因行果報
 

九品都是廢惡修善,因善惡業不同而有九品之別。今依《淨土宗教程》摘錄幾點特質:
 ◎共同條件:發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是念佛修持成就的保證;修三福善「世善、戒善、行善」,是增上品位的基礎。
 ◎善知識的重要性:末後四品臨終情景中,突顯善知識說法加持的影響與重要性。如生前並不特別留意佛法,對極樂淨土極為陌生,若臨終時,得善知識演說稱讚持名念佛的功德,於是跟著念佛,而以十念的力用,蒙佛接引得下品下生,可知善知識規勸引導的重要性。
 ◎品位隨其心力互通無礙:一一善,皆淨土因;一切惡若能懺悔,亦能成淨土因。如阿闍世王雖犯五逆之罪,若往生當屬下下品,但因其懺悔心猛利的原因,為上輩三品所攝。可知九品往生,皆因心力而能互通無礙。
 ◎九品因行受用果報差異,顯示與佛教根本理則|自力修學,修因得果|不相違背;而臨終蒙佛接引,能帶業往生極樂淨土,又顯示彌陀淨土的殊勝,以及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從本質而論,三輩與九品相配合,但就其因行不同,同中有別。在堅固信願的前提下,我們應調整自己的行業,以上輩三品為目標,不斷增上自己的修學。

三輩九品的種姓


 至於三輩九品的種姓,有主張上輩三品是菩薩種姓:中輩中上品是小乘聖眾所生,凡夫是不可求生。但是,善導大師指出;「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義,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以惡業故,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又云:「如來說此十六觀法,但為常沒眾生,不干大小聖也。」善導大師上契佛陀本懷,消除凡夫容易退卻的心理作用,鼓勵大家發心念佛,乘佛願力,求生淨土,於弘傳淨土法門是最大功德。今羅列善導大師的種姓判釋:
 
 

上輩

上品上生

 

大乘上善凡夫

 

大乘凡夫

 

上品中生

 

大乘次善凡夫

 

上品下生

 

大乘下善凡夫

 

中輩

 

中品上生

 

小乘根性上善凡夫

 

小乘凡夫

 

中品中生

 

小乘根性下善凡夫

 

中品下生

 

世福上善凡夫

 

下輩

 

下品上生

 

十惡輕罪凡夫

 

遇惡凡夫

 

下品中生

 

破戒大罪凡夫

 

下品下生

 

五逆重罪凡夫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