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編輯註 / 第 104 期

作者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

美國籍,1944年生於紐約市。1967年在克來蒙研究院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後,即赴斯里蘭卡出家。1972年受沙彌戒,1973年受比丘戒,戒和尚是斯里蘭卡著名的學問比丘—阿難陀.慈氏長老(Ven. Balangoda Ananda Maitreya),菩提比丘即在其座下學習巴利文及佛法。

1984年菩提比丘奉任斯里蘭卡佛教出版社(Buddhist Publication Society)總編輯,1988年又出任該社社長。他在著作、編譯、編輯上聲譽卓著,出版過許多重要作品,包括上座部佛教四部重要經典及其論書的英譯,對上座部佛教的弘揚貢獻很大。

 

譯者簡介

何蕙儀

香港出生,英國倫大倫敦經濟學院學士,旅居英國二十餘年,其間皈依佛教,並參與佛光山美國西來大學及倫敦佛光山的中英文翻譯工作。1999年完成翻譯一行禪師著作《故道白雲》╱《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Old Path White Clouds),並於同年在北京初次出版。2000年受邀加入英國佛教教育基金會(Buddhist Education Foundation UK) ,與淨因法師合作編寫英文佛教教材,以供當地小學課程選用,並負責推廣流通。2005年回港定居,隨即受聘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担任行政主管,其間亦曾參與項目研究工作。

 

內頁插圖

徐進

 

【編註】

〈自由之味〉書寫並出版於1976年。

〈善根栽培〉書寫並於1978年由BPS出版。

〈心識對眾生差別的影響〉書寫並於1978年由BPS出版。

〈正見之道〉書寫並於1978年由BPS出版。

〈功德與提昇心靈的關係〉書寫並於1978年由BPS出版。

〈提供給新世紀的佛教社會道德〉發表於1998年,2000年由BPS出版。

〈佛教對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態度〉發表於1998年,2000年由BPS出版。

〈變更中的佛教面貌〉書寫並於2000年由BPS出版。

〈十字路口的僧伽〉書寫於1998年,2000年由BPS出版。

〈佛教如何回應世界現今的困局〉書寫於1993年,並於1994年出版。

◎文中部分標題為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