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十二期/76年10月10日

玉山岩香光寺啟建 在家五戒、菩薩戒會

弘傳戒法 淨化社會人心 菩提覺道 從此更上一層樓


  【本刊訊】香光寺基於關懷社會人心淨化及人文精神重建課題,歷年來除舉辦各種文教活動外,並訂於今年國曆十月九日起至十五日止(農曆八月十七日起至二十三日止)七永日,啟建千佛護國在家戒會,恭請現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 上悟下明長老為得戒和尚,台灣省分會理事長 宗大法師為開堂和尚,親臨傳授在家三皈五戒、菩薩戒。

  華嚴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佛法的修學,固然以獲致究竟解脫智慧、圓成自他生命為最高鵠的;然而,從專為開展自他生命而衍生的具體生活規範──戒律開始,卻是最根本、最直接的基石。因為「戒律」不但為人類解脫煩惱之道提供明確的指導;更為自他生命的和譜,拈出了共存共榮、「以己度他情」的忠恕心性。因而,在功利主義盛行、個人私慾橫流的今日社會,「戒律」的弘傳,委實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價值。

  由此,為了圓成此次戒會,在軟體方面,香光寺住持悟因法師,早在去年特別禮請師大國文研究所所長周何教授二次南下,對傳統「禮」的內涵與外用作專題演講;更於今年暑假期間舉辦「兒童禮儀營」,專程延聘專家帶動禮儀研習;而在佛學院課程中,本學期也加開「法事梵唄」課,讓學僧學習戒壇法事唱念及儀軌,並於數月前,即進行有關戒會期間教學的研討設計。

  所謂「身安則道隆」,為了令戒子得有理想的環境進受戒法,在硬體設施方面,從戒寮的修築、浴廁的加蓋、戒壇的搭建到「信眾活動中心」的增建,心志法師每日親臨工地監工,指道所有場地設施的營建,甚至頂著烈日,率領戒常住僧眾出坡整理場地;此外,台北游正華居士、台南顏淨一居士、高雄高貞助居士及嘉義佛學研讀班賴彰能居士等紛紛熱烈響應,帶領許多發心居士,犧牲假日回山協助戒壇工程及傳戒期間,戒子子食、衣、住、行等外護工作的籌備,以期能護持每一位發心受戒的居士,皆能食住無虞,圓滿求受上品淨戒的心願。

  有云:「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現既有道場及法師發願啟建戒壇,也已有來自全省各地五百多位居士報名受戒。在此,竭成邀您,亦能同發大心,擁護戒壇,以同植出世正因,共赴殊勝戒海。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1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