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十九期/78年11月3日

嘉義安慧學苑舉辦齋戒安居營

精勤持淨戒 開發菩提門


  【本刊訊】嘉義安慧學苑為力行「推廣佛陀教育,踐行正信佛教生活和以佛法美化人生」的宗旨,於國曆十月十四、十五日舉辦了兩梯次的「齋戒安居營」活動,藉由傳授八關齋戒的機緣,提供社會大眾體驗佛化生活的清涼。安慧學苑自創建以來,在住持因法師的睿智領導下,舉辦有佛學研讀班、佛三共修、烹飪聯誼、培福聯誼……等各項適合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活動,帶動了雲嘉南地區的學佛風氣;此次齋戒安居營更吸引了近二百三十位居士參加共修。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居家弟子所制定的出世戒法,受持時間雖只有一日夜,若能明瞭其開遮持犯,如法修持,卻可令身心清淨安定,成就無量功德。因而,此次安居營活動除引導大家正授戒法外,還有懺摩、過堂等共修儀軌受持清淨戒法,其程序是:
  ﹙一﹚講戒──由見毓法師向大家講解佛制八關齋戒的緣起、功德和受持注意事項。
  ﹙二﹚學佛行儀──由見威法師和大家研討禮的生活──居家環境的整潔是內心莊嚴的開始。
  ﹙三﹚小組時間──將參與者分成若干組,經由引禮法師帶領研討,大家得以體會戒律是生活中的一面
     明鏡,而安住和掌握當下的因緣則是持戒的起步功夫。
  ﹙四﹚星語•心語──採日記方式回顧一日持戒的生活,分享彼此心得。

  一天的佛門生活既緊湊又踏實,從大家認真的參與中,煥發出求法的精進精神。結營後,居士們個個法喜充滿,紛紛表示:希望學苑能多提供類似的修學因緣。

  法師們皆為這份熱忱所感動,也表示說:佛法的修學是解、行並進的。除在行門修持以陶冶身心外,更要有正確知見的引導。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將於七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開學,歡迎有志深入佛法領域者,提前於十一月中旬報名參加。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