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十九期/78年11月3日

劉民昌醫師蒞院講授「人類精神的發展」

探討心理發展 加強弘修知能


  【本刊訊】香光尼眾佛學院為加強學僧自我認識,提昇人文素養及弘修知能,特於本學期增開「心理學專題」課程,聘請學者專家蒞院講授。於九月二十五日與十月二十九日邀請日本東京大學、帝京大學醫師,曾任草屯療養院精神科主任及高雄市凱旋醫院主治醫師劉民昌先生蒞院,從「發展心理學」立場講授「人類精神的發展」。

  課程中,劉醫師先就神經、精神、心理等學科所探究範疇的異同,澄清精神學科是以人類的動物性為基礎,進而探究複雜的精神活動。接著以「不安」為主題,說明「不安」是人的本能,它是人類進步的來源,也是問題的來源,並簡介二十世紀來各家心理學派對人類不安由來的不同角度的解釋,說明人類各種行為表徵背後的心理特質。接著則由零歲開始,說明人類自嬰兒期到成人期歷程中,由於與環境的種種互動關係而影響自我心理發展的健康和人格塑造。此外,劉醫師介紹了現代心理治療的二大潮流:動態性與行為科學療法,並進一步從家庭動態醫學的角度,解析自我發展與溝通過程中防衛機轉、語言檢索及觀念的擴張等種種狀況,生動、深刻地闡述了精神醫學的重要概念。

  劉醫師以多年豐富的臨床經驗,深入淺出地以事例印證學理,令與會者對人類精神的發展有更新的認識,增進對自我的了解,同時更加肯定健全的人格是社會穩定和諧的基石,而在物慾追求重於精神生活的現代社會裡,如何帶動社會,重新重視心靈生活的發展是宗教行者刻不容緩的神聖使命。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