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十九期/78年11月3日

無處青山不道場

見菡


  那天,在藏經樓,聽到此起彼落、熱熱鬧鬧的蟲鳴,突然驚覺──我住在山裡呢!

  是的,我住在山裡,這兒有著寧靜和諧的大地,任我呼吸,任我徜徉,但不經心的我似乎已經不復知覺了!歲月荏苒,出家後的適應期已經過去,當一切都漸漸熟悉,不再有新來乍到的疏離及陌生感時,卻發現人我心起來了,計較、分別的心也滋生了。在不斷的要求別人、保護自己,一次次的不耐、不容忍中,我竟忘了多「照顧」自己的心,也忘了天天在這山間走進走出,穿來穿去的初衷在哪裡?

  推開藏經樓的大門,朝陽自對面山脊上投射過來,斜落在屋簷下的心月輪上。層層如翠玉般白濛濛的山丘,峰峰相連,像極了一波波綠色靜寂的浪潮,隨著你的呼吸緩緩地流動著,揉和著晨曦的映照,遠遠近近,由深而淺,此時,不論你站在哪裡,都可染上那片由「佛陀涅槃山」的頭部奔灑而出的金光,盛滿了一身的曦色,遙遙地與群山相映著。每一道伸展開的金黃色的稜線,都好像告訴我:群山是那樣安靜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自己擺得平平穩穩的,在與同伴互倚互靠之間,並沒有橫隔與凹陷,自然地交錯佇立成一片和諧的畫面,而那山似乎回應著說:「謙沖的心,正是我們所以能搭配這麼好的原因!」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