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佛誕的獻禮


  每年的浴佛節,佛弟子們莫不歡欣鼓舞地慶祝偉大聖哲的誕辰。雖然佛陀已遠離了世間,但是他慈悲的精神與他所覺悟的真理卻活在其追隨者的心中,如一盞明燈,永遠照耀寰宇,給人類點燃無盡的光明與幸福。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拿尼佛降生於印度藍毘尼園,從此佛法傳揚於世間,苦難的人們有了智慧的燈塔,不再苦惱迷惘,依著真理走向解脫的大道。今天我們紀念這個偉大的日子,除了以最感恩、歡喜的心來慶祝,更重要的是如何發揚佛陀慈悲利他的精神,把佛法的甘露散布到世間每一個角落,滋潤更多的人群,這樣我們慶祝佛誕才不會流於形式,也才能報佛恩於萬一,真正地盡到一位為佛弟子的本份。

  今日的社會,物資文明愈來愈發達,食衣住行樣樣富足,但是精神生活內容卻相對地每況愈下,現實生活是忙碌而緊張的,更大的壓力是人們投進了聲色五欲的奔馳,追逐短暫虛幻的歡樂,而忘失了什麼是墮落和混亂?什麼是清涼與自主?這些時代的重病只有佛法才能給予根本的治療。

  香光寺秉持佛陀的精神,希望藉著不同的活動提供大家學佛的機會。從大專同學佛學講座,兒童夏令營,冬令營,婦女學佛營,少年課業輔導班,乃至各種講經法會,每一次成果的呈現都更加深了我們的信念──只要佛法所在之處,就有光明和希望。

欣逢二五二九年佛誕,我們特別籌劃了一係列的活動──有浴佛讚修會佛教文物展、婦女梵唄比賽、太極拳觀摩表演等……一方面是配合政府提倡國民正當休閒娛樂,一方面將佛法寓教於樂,裨益廣大的群眾。

  這些活動不僅讚仰教主,更重要是把佛法的清涼和佛教的真精神介紹給您,邀請您闔府一齊來浴佛,也踴躍地參與這次有意義的活動,這是我們對佛陀誕辰紀念日的最佳獻禮。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