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開學典禮 肅穆莊嚴 師長訓示 誨意深遠

圖書借閱辦法 接受學僧建議



  【佛學院訊】四月的春,染綠了香光寺的前山後山。廿六日上午八點整,學僧們穿著整齊的制服,在祇園講堂,舉行七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

  典禮中院長悟因法師勉勵學僧:

  (一)要本著「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宏願,作為修學佛法,弘揚佛法乃至做個「佛化新人」的鵠的。

  (二)要有擔待的膽識︰從寒假弘法工作中的檢討,我們發現對佛教文化的傳遞還不夠 ;對於欣樂佛法的人群,應該給予注入佛教的文化,才能使佛法落實在現代人的行為上,這樣佛教才能真正根植於眾生的心田。就像慧遠大師在兩晉的動盪時代,他以一位兩袖清風的出家人而能夠帶給當時的社會,當時的人群無限的希望 與安定。他對生命的去向,對社會的關懷充分傳遞了佛法的真精神 ;所以我們寒假的弘法實務只是一個起步,我們從當中要釐定出修學的方向、宗旨、目標,才能對佛教、對社會對人類真正的擔待。

  (三)加深行門功課,不失行者本色: 我們的學院是出家人修道場所,不像一般的學校只有讀書。我們的思想要活潑靈敏,行為要嚴謹端莊,行門功課更要加深; 看清楚目己的每個念頭,確實掌握生命在呼吸間的真諦。所以這學期開始,特開闢樓上的念佛堂,供大家打坐念佛或修習止觀。

  訓導主任心志法師,要學僧們常以「時間無常」來提醒目己,好好珍惜現前每一個學習因緣。在新學期的開始,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論是上殿、過堂一切都要按步就班。

  教務主任明迦法師希望學僧站在佛教的立場上去著想,要肩負起佛陀教育使命。在這麼一個富有內在生命力的僧團中,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成為明日法輪的推動者。接著是各處室報告本學期的教學方針,預期目標及各科的宗旨。尤其是教務處頒布各種新規則草案,這些草案自公布日起試行一個月,歡迎學僧在這期間提供改進意見,然後再經大執事會議公布實施。

  十點整,典禮圓滿結束,學僧們在自我的期許下,各個充滿信心跨出了新的學習里程。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