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我打了個勝仗

九個月典座的心得

見瓚

  大寮是個戰場──令每個親臨其境的師兄戰戰兢兢。九個月來我身處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要隨時機動地和每組師兄搭配,深深覺得它是個最好修行的地方。在這裡我看到自己的心態如繭化蝶地蛻變著,並且由於付出了心力它正一天一天的成長。

  將進大寮前,師父就諄諄地教誨︰「以歡喜心來接受一切的逆境,即使在衝不破時,也不可形於顏色。」師父的話深深的烙在我心深處,就是這分提醒,使我漸漸遠離了瞋腦;更有一分由衷的歡喜,陪件我渡過這九個月的典座生活。

  每當聽到板聲,就不假思索一躍而起,衝往大寮。以前則不待鐘鳴鼓響是絕對起不來的,是什麼力量支持著我呢──是一份道心的滋長,我知道我的角色,不是一個被僱的佣人,而是我自己誠心發願請執的,藉這執事我要先學做大地土──一分體認,讓我自然而然地戰勝睡魔,支持我毫不猶豫地走向我的工作崗位。

  大寮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緊急事件發生,剛開始時我很緊張,並常在慌忙中亂了陣腳,每每須要花很多時間,重來一次;但我將這些當作是一種考驗。磨煉自己的耐心與定力。我不吝惜犧牲這些時間,且發願更要把身心全部投入,讓自己學到如何提起、如何放下,又不斷的要求自己,作心境上的突破和提升。所以每當戰勝一次考驗,我所感受到的不是身心的緊張疲累,也不是事情又做完了的「鬆懈」,而是充滿著信心──我能挺著胸膛告訴自己︰我又再一次的突破了,我有更多的勇氣和力量,走更長的路,挑更重的擔子!

  在大寮確實較累,但我不斷的要求,告訴自己︰絕不容許以它為藉口,而跟不上大眾作息、缺了自己的行門功課。果然我的決心讓我在解門方面的表現也不與大眾脫節,九個月中就常有師兄對我說︰「你的記性真好,年輕真是背書最好的本錢啊!」而我也覺察到,自己確實不必花很長時間背書,想想︰或許是自己在忙碌中,更能體會時間是稍縱即逝的,因此更知珍惜!以致一旦從大寮退下,面對其他事情時,我也能一次又一次的投注心力,挺身衝刺,而我衷心期盼的只是──不必太久,絢爛的彩蝶就能脫繭而出,並且隨其所到之處,人間就能增添無限的風光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