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自侶的日記

自侶

七十四年三月十二日

  下午燒熱水時,我挑一塊很大的木頭往爐子裡一塞,就走了。我再回去看時,大木頭已被放在外面了;我正納悶著,悟師父開口說道︰「是我把它抽出來的,木屑太少,紙張太小,是無法把大木塊燒起來的,就像要做大事也需要有很多搭配的人才行啊!你懂嗎?」

  當下,我想︰「我原本就沒有構成做大事的內涵,而我的行為及表現卻常常引起別人的錯覺。因為我總是只看到我自己,經常忽略了父母、師長、同修、同學們的關懷,更不懂得照顧他人。唉!我的確是──自以為是的人。」不由地悲從中來。

  記得未出家前,有一次回香光寺,剛巧遇到法會,眼見師父、師兄們忙得團團轉,而我竟然呆立一旁不知所措(一向我是被照料慣的,缺乏主動的參與)。當見到心師父時,我連忙問道︰「師父,我該做些什麼呢?」師父答道︰「你去多喝點開水!」當時,我真的傻住了,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我想︰我真的只適合喝開水而已嗎?

  何謂有福報?那必然是他的一切修學可以自我安頓,又懂得關懷周遭的人。

七十四年三月十三日

  昨天深夜,心師父為我講了許多的話,假如這些話成為我的真實生活寫照,那麼我的修行生涯永遠是充實愉快的。

師父說道︰「師徒之間,乃至師兄弟間並非以情感來維係的(我很贊同且喜歡這樣的說法),師父只是助你們打開生命活泉的助緣,真正讓這股泉水湧出,讓生命力發射出來的是你自己要保持自己心理寧靜;吃飯就吃飯,讀書就讀書,做執事就做執事,工作就工作………,以認真的態度來做任何事,不必想太多,以寧靜的心去接受任何事物。」

  心師父是香光寺最忙的人,但他總懷有一顆寧靜的心,去觀照任何一個細微處。

  我想︰所謂真正慈悲的人,必然也是最會掌握自己內心的人。

七十四年三月十四日

  今天下午出坡到菜園拔草,師兄們都十分專注地工作,結束後,紛紛上來排隊盥洗,忽然我發現了修行人何等的純真,何等可愛。

  所謂「無所「為」心」就是隨時將身心做最大的投入,雖然是做了許許多多的事,但是當下的那一刻卻是無比的自在。

  所以,我絲毫不憂懼我將接受怎樣的考驗,但我只願在做事的當下,起念的當下,我是以「無所「為」心」來做的。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