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就在此時讓我們放出生命的光與熱

教務主任說
學僧見豪記

  昨天批閱大家的週記,有些話想跟人家說,而這些話在今天講是最適合了,因為昨天殿主已將拈鬮的結果向大眾宣布了。

  從週記中可以發現大家已把身心融入了僧團,同修間彼此都能切磋,也知道互相照顧,這是很好的現象。尤其最近師父身體不好,大家更顯關切,有的同修甚至說︰「我願意捨幾十年來延長師父的壽命。」這份孝心真叫人感動,我合上周記本後,坐在桌前好一陣子,內心一直激盪著,「誰道佛門茶飯淡,僧情還比俗情濃」,依照一般世間來說,這是人間一種至心至孝至情的流露,但是回頭想一想,如果只停留在這個地方,實在是不足的,因為對一個修行人的行止,我想我們應該還要添加些什麼?

  就拿「捨壽」這一件事來說,發願「捨壽」,這樣做是不足的,現在就從我個人的親身經驗來告訴大家︰張丁照先生是內埔村的一位善心人士,他的公正不阿是村裡的人們有口皆碑的,自從心師父晉山後他才開始信佛、學佛,對於道場的護持不遺餘力。尤其是看著大家的出家修行,他更發了出離心,自己恭繪佛像,早晚用功念佛,沒想到人的福報各自不同,他竟罹患肝癌,對於這麼一位有善根又護持三寶的人,為什麼佛菩薩不給他長一點的壽命呢?我們到榮總去看他,知道他來日無多,當時我就在佛前發願捨壽給張先生,讓他多活幾年,好把他的修持與護法的工作做得圓滿些再走。就在當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被網困住了,無法出來,而且只要一觸到網結都足以致命,正不知如何是好,忽然外面傳來一種聲音說︰「你必須修一個法門才可以逃出去」,醒了以後我就病倒了,後來請示師父,才知道是發願捨壽的原故。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個壽字是什麼意思?當我們健康時,以為自己的壽命很長,我大概可活八十歲,所以可以給一點,不然至少也有七十歲吧!也可以給一點,就是再不行,五十歲、四十歲吧!也還可以送一些給別人,請問︰你隨時可以給的是什麼呢?好像要活幾歲都是在自己的掌握中,這就是眾生的錯覺,最大的病根,只看到別人的無常,不能警覺自身的無常。因此每看到一個無常的現象,沒有智慧的人就從表相去打轉,或者在情見上自怨自艾,就像我們今天談捨壽這個問題,除了情的表現以外,真正要「捨」的是各人對生命真正覺悟後的放捨。

  如果往後的歲月,我們能清楚看到生命奉獻的方向或對佛陀慧命延續的方向,而在當下的現實生活能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這才是從佛經,從高僧大德的行儀中,我們能夠體會的捨壽。所以同修們要捨壽,應該先從身心的放捨開始,捨掉我們不好的習氣,捨下我們的執著,愚昧、瞋恨、貪染、重新整肅、檢點自己的身心,把生命的光與熱落實在當下的修學上,因此只是發願將數十年生存的時間給予師父是不夠的。

  確實佛菩薩看到我們的不成熟,在拈鬮當中給我們加重了這麼多的功課。所以我深深覺得這正是佛菩薩在呼喚著我們,提醒著我們,如果沒有這些事,我們就耽著現狀,自滿自足,因此佛菩薩透過師父生病的因緣告訴我們,除了至情的表現是令人感動的,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精進辦道,藉著這些功課將散亂心、掉舉心、妄想、執著心……在過堂用齋,早晚殿堂,研讀教典,生活起居,執事服勞中好好調整,若身若心期使達到真正的和諧,這樣才不會辜負佛菩薩的期待。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