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我們能不能選擇父母

悟師父說
學僧自淳記


  念佛開靜後 悟師父對大家說︰「我有一個問題提出來讓大家參一參──我們是不是可以選擇我們的父母呢?這是下午見澔師問我的。當然,佛教不主張宿命論,定命論,對於未來的命運是可以自己去掌握的。因此我給見澔師的回答是這樣的:『對於今生的父母,我們是不能選擇也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是報答都來不及了;想想十月懷胎,出生、養育、教育、培育,乃至現在出了家,父母對我們還是牽掛惦記,所謂「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對於今生父母的恩,佛經上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繞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所以父母深恩,我們是「欲報之恩,昊天罔極!」』

  「對於來生的父母我們可以選擇嗎?答案是肯定的,但你想到那一道那一家去呢?是還債?是討債?是報恩?是酬願?還是任憑閻老爺安排呢?我相信大家信佛學佛,而且發願出家,一定已經下定決心,要在這個公案上有個了斷,試問你如何了斷呢?不是有很多同修都發願要藉著彌陀的願力,往生淨土以蓮華為父母,就靠你平日隨著大眾師經行、念佛、繞佛、拜佛,對彌陀法門的受持如蜻蜓點水般的輕飄就可以掌握了嗎?再說西方淨土尚且去不成,又用什麼能力使自己迴入娑婆度有情呢?是乘願呢?還是隨業力的推使呢?

  講到這裡我自己也感觸良深,想到出家以來承蒙十方善信的護持,家裡兄弟姊妹們對母親的照顧,使我安心辦出家事,但業障深重,對自己若沒有交待真是愧對父母師長,空喪信施及三寶鴻恩,將來往那裡去?在這生死路上來來去去相當累喔!見澔師這個問題在這裡提出來請大家細思量,細思量!」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