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期/74年5月20日

像 樣

教學組筆錄


  學院為了讓每一位學僧都有練習講演及整理資料的機會,特別開了一門「高山仰止」課,由學僧自選題材撰稿,輪流上台介紹自己最心儀的高僧大德;透過自己的介紹,讓大家知道前人是如何走過來的;同時也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思想。

  有一次我們的「高山仰止」課快結束時,明迦老師訓勉大家說︰「我一直覺得每位同修善根都很深厚,智慧也很高,唯一不足的是;對自己的肯定不夠,從什麼地方發現的呢?就像今天的「高山仰止」課,有部份同修還帶有敷衍草率的態度,把這麼一個好的學習機會,這樣輕易地放過!我們不要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小孩子,出家就是佛子──就要像個佛子,在什麼地方就要像什麼樣。大家要知道,任何法門就怕自己不用功,只要用了功,嘔瀝了心血,自然一定有收獲;若是悠悠茍且,得過且過,在修行路途上想脫胎換骨是遙不可期的。

「高山仰止」這四個字是很神聖、莊嚴的,藉著這個課讓我們緬懷傳承佛陀慧命的大德們,他們「高」在那裡?而我們要「仰」的又是什麼?從高僧大德的行持、願力、思想表現中,體認自己還要涵育滋養什麼?所以輪到上台介紹高僧的同修,要有一份神聖莊嚴的使命,把一位高僧的精神、慧命,活耀在自己的內心深處?這樣這門功課本身才能喚醒自己去取法,禪林寶訓中所說的「融古人之言為己言,通古人之志為己志,斯則匪惟弗辜前輩嚼食餧嬰之婆心,而亦不負今日白首青燈之朽志也」。願共勉之!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 2 期目次]